大部分为什么又穷又拒绝理财?

封面图: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HI 各位好久不见,估计你应该不记得我这个作者是谁...

观众朋友:阿姨你哪位啊?你谁啊? (简直是取关提醒,...)

好吧断更1年了快,抱歉抱歉,我会继续保持下去的嗯


曾经写过的几款爆文(算是吧其实不是爆问),可能你是因为这个关注我,了解下哈哈

尼玛,用了2年Xmind才发现自己根本不会思维导图

看得懂这些电影台词,你已经是职场老鸟了

如何找免费又能商用的超好图片?(核能级干货)


anyway 

正题


有关注我的童靴可能发现最近开始看理财的书,最近看了2本,1本“小狗钱钱”“富爸爸穷爸爸”的书(为啥突然学理财?....因为...没想到小女我也有一天我会月光,还完信用卡之后,工资0,啊不,应该说是负。还要在自己的储存那一丢丢出来,然后继续刷信用卡缓一缓)


(其实本来没打算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写个朋友圈的思考文,但发现写长了就索性更新文章吧)


我最近一直在劝某人理财,TA马上反过来一句,我都没有财怎么理呢?其实这也是反映很多人的现状:月光族+观念有问题


什么是月光族呢?直白的翻译就是月底没钱咯,发工资的那天一下子把所有钱用光了


再翻译一下就是,收入-支出=0 因此这类人会特别的焦虑,因为你支出刚好等于你的收入,所有东西都是你收入决定了嘛。若突如其来少那么100块怎么办?


我被10亿国民抛弃了

完蛋了啊。啊啊啊 又被十几亿人抛弃了(制造恐慌一下),又去买写课程吃药,但我又没钱啊,但我有不能完蛋承认自己gameover啊,继续刷信用卡也要买课程,药不能停。也就是“富爸爸穷爸爸”那个里面说的不停买负债。


人就是不断购买“负债”导致支出不断增加,用游戏的角度说就是,中了debuff,减益魔法,说白了就是游戏里面你中了之后,你控制的角色站在原地都在掉血,掉蓝,行动缓慢。更有甚者坚持不了数个回合,直接把血掉光了。所谓的负债就是:税收,信用卡分期,房贷,车贷,各种贷款。富爸爸和穷爸爸那本书的作者指出:富人和穷人的不同就在于,富人最大限度减少负债,增加资产,也就是想方设法合理的避税,不是直白的交上去。


那为啥说很多人拒绝理财呢?其实是他不太相信能改变现状

观念问题,很多人在学理财那一刻就发现自己现状,卧槽我TMD都没钱了,每个月还各种负债,什么房租啊,信用卡分期啊都还光了,还搞个毛了。还存个毛的钱啊。老娘破罐子破摔了

经典访谈:

“你每天干什么?”“放羊。”“放羊为了什么?”“挣钱。”“挣了钱呢?”“娶媳妇。”“娶了媳妇呢?”“生娃。”“生了娃,让他干什么?”“放羊。”…… 

来,小女我来翻译一下我们现代月光族的情况

啊 这个月又没钱了月光了,月光了还理财个毛啊没钱,看到东西又想买,忍痛信用卡买,增加负债....

啊 这个月又没钱了月光了,我都说我没钱了月光了还理财个毛啊,看到东西又想买,忍住!!!啊不行了,我不行了,工作压力大,出去豪一下放松一下,忍痛信用卡买,增加负债 ...

啊 这个月又没钱了月光了,月光了还理财个毛啊没钱,看到东西又想买,忍痛信用卡买,增加负债


大概就是这样子死循环,大概就是这样不想理财


其实造成这个东西的原因

也就是贪欲,(别让贪婪支配你啊,富爸爸那本书第一章反复烧50页说的一个道理)。这个角度好像不好理解

这么说吧,这一开始一个新人,没分过期,没还过贷的,其实是不太清楚还贷的那个感觉,当他出现某个东西超过的预算,但又因为贪欲(总觉得这词用不好)又想早点拥有,早买早享受嘛,就开始贷款信用卡花呗等等,这时候在分期的时候很多人高估了自己的瓶颈,不断预透支自己的收入,比如买房,买车,还房贷,很多人分期的时候是设定好,刚好还完贷款之后哦,就剩下那么一丢丢钱,刚好可以吃饭而已,分的期数越少,越早还完利息就越少嘛

但很多人设想的时候没实际体验过那个分期后那个紧迫感,忽略的意外的支出,比如意外想买个东西,比如意外要点钱在其他方面,这时候扑街了,没钱了,只能继续用信用卡,产生负债。大概就是这样不知不觉走向月光吧。

额再换个比喻,有时候还信用卡,还花呗之类的东西,当钱从账户划到那里的时候,你总觉得自己像个瘸子或者什么身体缺失的人,就感觉身体的一部分不见了。而且这个缺失还是要很漫长很漫长,瘸了之后(就是没钱)做不了很多事情,但又想变个正常人享受下一天快乐,贪心嘛接受不了外界的引诱,于是就打个麻药吃个仙豆刷下信用卡一下。

总结就是大部分人就是想到短期的快乐,我分期了可以买到,但没想到分期那么苦,然后分期之后又接受不了那种苦,又继续刷卡享乐。大概就是这样循环了


不过说这些也没用,木已成舟很多人,我已经月光了,怎么办怎么办?!!!!!!


这里插一个片段,关于这一点“小狗钱钱”那本书,主角的父母,也是这样的问题:

啊啊啊啊还房贷也还不了了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别人是主角啊,主角有不死光环啊,然后作者一个buff加持一下主角的父母“来,主角帮我养狗了,我给个写土豪支持一下主角父母”瞬间把你的房贷还了,以后就不要再做这些傻事了哈。 “

最后从此主角就过上了幸福而又快乐的致富生活

(看到这里俺的内心其实是挺崩溃的,我一直很好奇是怎么个方法可以逆转取胜。没想到。。。。。。还真是名副其实的童话故事)


所以这时候大部分人就是,等待奇迹,也希望有一比意外之财(我的另外一个人格每天都这样提醒我今天会中TMD几百万),发一笔横财


经典台词: If you want to win the lottery you've got to make money to get a ticket. 如果你想中奖,你得先去赚买彩票的钱。——电影夜行者

夜行者


且不说怎么增加资产,怎么买股票基金什么的被动收入方法,其实我觉得还是可以改变省下一笔钱的,只是大部分人拒绝,我相信,100%的收入里面,每个月省下来几百块,省下5%是绝对可以的,只是很多人没有那个决心,一个要买的东西,去决心省钱,甚至说觉得几百块不当回事。

妈呀一个月下来就那么几百块,还不如吃饭唱K看恒大现场买球衣算啦。或者说很多人一下子勒紧裤头带的,一下子存好几个月的钱,一开始就存个5 6K,然后第二个月又烧回去了

太过小看这个细水长流的过程,也没有一个意思宏观的看到自己意识问题和明确的目标。导致永远的死循环月光

我认为的步骤是这样(一个劣质的建议)

1)忍受下自己已经是个瘸子这个现状,先跳出月光这个循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2)开始省钱,在发工资的时候还了花呗和信用卡之后,先存下剩余的5%,然后再花钱,这样你就有花钱更加有目的性了,逐步逐步的存钱实现这个目标。(当然也可以先存钱, 再进行还款,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

别看这个过程很简单,谁都会做,这个就是一个富人的思维,有计划有预计的有想到未来有目标会想得长远

而穷人的思维就是:我穷,然后不存钱了,还完之后,先烧钱,最后剩下的再存嘛,到最后的时候就是剩下一丢丢





此处应该有图!!!!

有一个马男波杰克第三季11集的经典图



理财不是有钱人才理财,切切相反,越穷越需要理财,理财理财就是就理清楚自己财务的关系,千万不要把理财=投资  投资只是理财的一个模块,却不是全部,观念要改变



the end 

OK,这次就说到这里了。感谢你一直坚持看到这

挖坑不填,装B就跑,我是经常无耻跳票的队友君,我们下次再见


(额。都看到这就说一句,下篇文章会在短期内更新 Bye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