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懒人是如何变得很自律的?

大家好,我是永远爱你们Vase(美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变自律的方法,希望你们喜欢。

▉▉▉▉

近几年,一直有很多人夸我自律。

其实我本人不大喜欢“自律”这个词,因为我总觉得自律有点反人性,让人痛苦。

而我一直是一个比较懒,同时也是一个对自己特别好的人。总而言之,我舍不得让自己受罪。

所以,我经常说,我是个跟自律不沾边的人。但在,在很多人眼里,还是觉得我很自律。

比如:

我能为了减肥,两年不吃任何零食、油炸,戒掉夜宵,早上6点准时起床去跑步;

能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坚持2年下班后,写作、阅读、学习运营知识等;

能为了让自己体态好点,可以天天往瑜伽室跑........

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个懒人变自律的方法。

01

唤醒自己的内驱力

从被动要到主动要

我经常说:当你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你就知道该怎么做。

就拿减肥这件事来说吧,我为什么能减肥成功,而很多人不行呢?

因为我是主动,发自内心的想要去减肥。所以我的内在驱动力很强,它帮我战胜了吃、睡懒觉等阻碍我减肥的事情。

而很多喊减肥的人呢?并不是真的想减肥,只是说说,心里并没有到极度想要减肥的程度。

真正想要减肥的人,基本上都已经减肥成功了(除了一些因为身体原因的特例)。

其他很多事情都是一样。自己主动想要的人,永远比被动想要的人容易成功。

所以与其羡慕别人的自律,不如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激发自己的内驱力。

02

把事情做成习惯

流程化和规律化

什么叫习惯?就是你一定要做的事情,不做就难受。

比如早上起床,一定要刷牙洗脸才能吃东西。如果突然没做,就会觉得特别难受,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像我有记账、阅读、写作、写手帐等习惯,如果现在突然不做这些事情了,我就会非常不习惯,像少了什么一样。

想让自己变得自律,最好的办法就是养习惯,一个一个习惯去养。

就像参加我第一期的目标营的一个小伙伴一样。因为已经养成了每周复盘的习惯,突然不做,就难受,像少了什么东西一样。

当一切都变成习惯,从被动要求自己自律,变成主动自律。

一切变得简单而自然。

如何培养这个习惯呢?把事情变得流程化和规律化。

上过班的都知道,小公司可能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也能运转,但是大公司不管什么事情都必须有流程,比如你请假怎么请,报销什么什么流程,不按流程就没有办法工作。

有了这种标准化的流程,可以节省各部门沟通交流的时间,提高效率。

培养习惯也是一样,把事情变得流程化。

比如我晚上的流程是这样的,有时间先写一篇文章,没有时间就直接学习文案,完了之后写手帐,做日总结,洗澡上床,看书。

这种流程化,可以节省我做选择的时间。

所谓规律化,就是一个整理的思路,跟我们放东西差不多,这样减少找东西的时间。

比如,写手帐,用统一的格式和模板,不要今天用这个风格,明天又尝试另外一种方式(特殊爱好除外)。

写阅读笔记,也用统一的格式和模板,看一本书,直接补充上去,方便查找信息,也可以避免精力分散。

03

克制欲望

多给自己做减法

现在很多人的问题,并不是懒,相反是太勤快。

我每次看到把学习安排得满满的人,都会特别佩服,因为我做不到。

作为一个懒人的代表,我其实不大赞同一下学太多的东西。

《秦腔》中说: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不错了。

所以,相比较野心和能力,克制更难得。

在《大败局》中,很多天才企业家最后都是败在“欲望”这个词上。能克制住自己欲望的,才是极少数。

所谓的自律,也需要克制。根据自己的精力,做减法,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认真做好就行了。

04

减少精力分散

保持稳定的情绪

在目标营中,有好几位宝宝都曾表示,因为完不成计划,而心情低落。

情绪低落之后呢?

已经浪费的时间,会因为你情绪不好再给你送回来吗?不会。

但是你会因为情绪不好,有挫败感,导致没有办法进入学习和工作状态,浪费当下的时间。

如此反复循环,情绪会越来越差,然后会逃避,再迷茫再接着难过。最后把自己掉入焦虑的怪圈,难以出来。

所以,情绪才是我们阻碍我们变自律的最大障碍。

目标执行不好时,客观的去对待,然后迅速进入下一步。

比如我说要早说,念叨了N久,最后还是每天都熬夜,第二天难以早起。

如果我一直为自己不能早起难过,那么我估计一年365天,我有360天,都要情绪不好,没有办法继续工作。

所以,当我们做得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去接受它,不要过多去关注它,争取第二天比前一天好就行了。

05

每天给自己

列To do list

每天给自己列清单,可以大大的提高效率,而列清单只需要几分钟。

不写手帐宝宝,可以直接把清单发到自己微信对话中。

微信用的多,随时都能看到,可以起到提醒作用。

清单尽量不要超过5项,精力有限,生活要张驰有度。

第二天起来,抓紧时间,对着自己清单干活就行了,减少无所事事浪费的时间。

在生活中,自律也好,懒惰也好。

关键是松紧有度,想懒的时候,偶尔懒一下,好好去放松;放松完,再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生和工作中就行了。

愿大家都能做时间的主人,去掌控和利用它,而不是它奴役。

以上图片来源于INS,侵删

作者介绍:Vase(吴美丽),一个热爱折腾的普通青年,3个月减肥30斤;实习7个月,加薪3次;25岁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销售总监;工作前4年存款全部充公,第5年给自己存钱并买了房;擅长个人目标管理和发现你的闪光点。

你可能还想看

新手党和效率党,用这款手帐本就好了|自用款

公举号:手帐版式参考
持续分享,手帐,阅读,成长及自我管理类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