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目标开启阅读

  十天的精读主题营打卡结束了,我还挺诧异自己在最近如此疯狂的忙碌中,不但坚持了下来,还在每天12点之前完成打卡。今天听微课,听到一个观点:你的拖延症都是目标不明确导致的。这十天的打卡让我深以为然。当你没有明确目标的时候,有了时间也不会有强烈的行动意愿。


1、确定你的核心目标


  最早在主题营的说明里就提到了,选一本可以帮助你解决现阶段问题的书。我挑选的是《说话的魅力》,因为最近正在开表达力系列课,希望可以在原有框架里添砖加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这个目的,每次在阅读的过程中,我都会和以往的知识进行对比。哪些是之前懂了的,但是有更好的案例,哪些是之前完全没有注意到的。合适的例子、新鲜的观点,都可以融合到之前的知识框架里,新知识加上旧知识,再加上自己的思考,往往不到二十分钟,就能完成一篇读书感悟。并且还可以把感悟放到我的知识星球上,和更多关注表达的朋友分享。

  确定核心目标,也是筛选知识点的关键。这本书是一本科普类的书籍,面面俱到。但是在阅读和撰写读书感悟的时候,我从中选择了个人认为最关键的,以及我之前没注意到的方面进行精读和思考。不但自己有话可说,分享给其他人,也有借鉴意义。

  其实扩展到生活中道理相同,我们想做的事情,想学的东西有很多,但是只有符合目标的,才是最有价值的。


2、制定合理规划


  包括根据内容制定规划,也包括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制定规划。

  在内容的规划上,我的方法是根据目录制定阅读计划。在起初浏览目录的时候,我就大致把内容分为十个主题,每天围绕一个主题来写。每个主题的设置相对独立,又包含足够量的内容,不会太细碎,写起来也就很容易扩展。另外这些主题也是和我之前的知识体系相匹配的。

  在时间上,有了上次打卡失败的教训,这次遵循“早做”的原则——要求自己在12点之前必须完成。全程下来,阅读和写作都是利用碎片时间完成的。


 

  最近方方面面的事情很多,更加意识到,凡事早做准备真的很有必要。否则永远处于应对 deadline 的慌乱中,做起事情来也会很没有成就感。凡事提早一点,可以足够从容地进行优化,比如我在打卡的时候还会加入思维导图,帮助自己和他人梳理文章内容。当次打卡获得了最佳勋章。

  言归正传,当目标和计划确定之后,大脑的“指令”就清晰很多。我每天利用地铁上的通勤时间,工作的间隙挤时间,可以轻松完成打卡,无需占用太多其他时间。

  以前虽然在地铁上也看书,但是在没有押金压力和明确规划的情况下,总是觉得很没有成就感,有时候几页书看了好多次,也没记住。

原来碎片时间利用的前提是:压力+目标+规划


3、反思、反思,还是反思


  所有的阅读都是为了实践。只有把阅读和实践结合起来,才是有意义的阅读。我们常说一句话:“输出倒逼输入”。为输出进行的输入效率更高。

  我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讲课,本身就是为输出进行的输入,再加上我的工作经常需要和人沟通,另外写读书感悟也是输出。强烈的输出需求会促使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去反思。反思自己讲课够不够通俗、线上分享声音好不好听,和别人沟通的时候能不能做到“成事不说”等等。可以马上用起来的,才是知识,而反思,是连接知识和能力之间的桥梁。


4、形成习惯的力量


  十天时间其实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是可以带来很多启发。比如关于碎片时间利用的方式,读书之后写读书感悟,这些都可以继续做下去。

  以前我阅读的时候做书摘比较多,很少写感悟,觉得麻烦。通过这次活动,发现写感悟也没有那么困难,可以形成输入到输出的良性循环,另外,还有利于沉淀干货,放到饭团和知识星球上,又可以分享给更多人,一举多得。

  现在我打算把书单上的书一本本找出来,打算把他们都精读一遍,读完写感悟。依然是利用碎片时间完成。慢慢养成边读变整理、输出的习惯。

  等这20本书读完,还可以进行横向比较,把共通的道理和它们可利用的方向重新整理,用到普通话和表达教学中,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诸葛亮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但是对于为学做人有精简而且具体的忠告。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在今天的科...
    闻方培训师阅读 1,087评论 0 1
  • ​那年花开,百艳争春。乱花迷离双眼,左顾右盼时你沁雅的姿容入了我的眼。悄然带落一地桃花。 (一) 中元佳节,一如往...
    心心木鱼阅读 751评论 1 11
  • 你知道尼古丁对人体的“伤害”是什么吗?在于它的高致瘾性,甚至高于海洛因的致瘾性,最后,快速地侵占你的大脑。 试想一...
    大东教练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