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的爱情:我只是简单地喜欢着你!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情爱,是一种病,没有抗体,直叫天下人,个个苦患其中。

情爱有千般种,那些最终无花无果的,最是令人扼腕痛惜!

一直想写吕布的爱情,未遂。趁此良夜,择其一二,漫谈。


-1-

“小玉走了?”一口啤酒下在腹中,我抬头看他,昔日脸上的意气已经不见,双眉紧锁,锁住自己的故事。

“送她上的飞机,我想这次真的该结束了,我也应该重新开始了。二哥,你说呢?”吕布端起了青岛,仰脖灌了一口,这口大,出卖了他的沮丧。

“法国是个爱情的国都啊!”我不禁感叹,盛夏的罐装青岛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奇妙,度数无感,却总想让你上厕所。

“是啊,我两是走的更远了。今后,两个人的世界更是不同。”吕布的眼里充满了深情。

晚上再次跟吕布聚在一起,一整晚,拉着我喝酒谈人生。他说去上海这段时间很想我,特别想,想想过一阵子大家就要各自天涯,很难过。吕布是我大学哥们,吕布是我们给他起的称号,其实他很瘦小,不高的个头跟历史上的吕布相去甚远。但阿布的意气高,做事有恒,略带几分霸气,因了名字的谐音,故称其为吕布。

“假期要来看我啊!哥们在岗位上等着你。”吕布没考上研,这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考研时气场十足的他一直是我等凡庸之辈仰望的项背。而我却意外的考上了研究生,继续三年的学生生涯。

“把酒备好,有招必到!”没喝酒的我是杜甫情怀,喝了酒的我是李白意气。

吕布跟我是老乡,而真正拉近我们距离的是一场叫做考研的战役,那些个一把辛酸泪的日子里,我们用联合的方式给了彼此以精神上的慰藉。

2013年暑假,毕业了,我们用眼泪和祝福送走了一千多个日夜里形影不离的那些人,空空的楼道,弥漫着的是悲伤分子。吕布也趁此机会,匆匆赶了一趟上海,去了结一段情,或者说,去结束一个曾经的自己。

吕布从上海再回到学校时,已是深夜,我两买了十瓶啤酒,窝在我的寝室里对夜漫饮。夜晚的灯光很暗,隔壁的学弟们已经梦中去复习如何实现卫星导航了。十瓶啤酒,两个寂寞的男人。


-2-

吕布喜欢了小玉七年,七年的时空,却始终只是默默地安静地喜欢着,没有过挣扎也没有过颓废,只是简简单单地喜欢着,用心的喜欢着。

假如你安好,便是晴天。

高一开始同班,吕布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小玉。小玉很精致,五官端正,鼻梁不尖,双眸大小得宜,说话之间眼神活泛,有一种智慧的感觉。

吕布暗恋着小玉,十七八岁的年纪,青涩若翠绿的树,不敢多一丝的动静。日复一日的在无人见的角落里看着那个精灵般的姑娘在班里谈笑风生。

吕布和小玉都是班里学习的佼佼者,他们站在学习的高楼看到了对方,开始彼此相熟。吕布觉得,黑夜开始有了光。

学校里恋爱的人多了起来,吕布一颗心,蠢蠢欲动。暗恋的人,见到伊人,心头爬了几个军团的蚂蚁,痒。

吕布下定决心,无论如何,放手一搏,不留遗憾。他用自己男孩的字写出了最深情的告白,放在了小玉的书桌内,那一天起,教室里每个角落好像都有双眼睛在看他。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每一分焦灼,每一秒煎熬。暗恋的人,是少年喝了一口高粱酒,年少不知味,闷在心头烧不平。

日子还是那样的日子,一切平淡,一切没有波澜,没得到回复的吕布失却了暗恋那点苦涩而甜蜜的幸福感。在班里再面对小玉,只有尴尬。


-3-

琴是小玉的好友,现在流行叫闺蜜。琴喜欢了吕布很久,穷追不舍。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层纱。吕布见和小玉无望,琴的心意又盛却不下,就答应了。

吕布和琴恋爱了,班里人都知道。那天起,小玉开始对吕布冷淡,敬而远之。吕布困惑,不愿跟自己在一起,难道连朋友也不能做吗?

从琴那里,吕布才知道,原来小玉也喜欢着自己,只是当时没想好怎么回复他的信。现在吕布恋爱了,小玉自然对他冷淡了。

吕布恍然大悟,两人第一次错过。

与琴的恋爱持续了二十多天,吕布再三考虑,觉得自己不能违心的和琴维持关系,两个人平和的分开了。

吕布脱单了,他又有了追求小玉的权利,光,再次照到自己。

“所以,你和小玉之前是有过恋爱的。”青岛越喝越苦,没有冰箱,什么都得凑合。还好,就着吕布的伤心情事下酒,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没有,没在一起过。”吕布把酒瓶往桌上一放,有点不甘。

“你不分手了嘛,小玉不也单着嘛,水到渠成啊!”

“后来小玉谈了朋友。”

“你妹啊,你没有马上追她啊。”我真为他的智商捉急。

“我不得缓一段时间啊,刚分手就追另一个,多不好啊!”吕布的道德观符合我的水准,所以我俩凑合着在这喝酒消遣。

两人,再一次错过。


-4-

小玉后来考上了武大,吕布来到了石大,我俩认识了。

“上大学后,怎么不追呢?你不是说她高中那个后来也分了嘛”我是个很有学术精神的人,凡是必须刨根问底。

“别他妈提了,那段时间狗日的我们在军训啊,手机不是都交了嘛。等我拿到手机再跟她联系时,她现在这个男友已经出场了。”我看着他,不知道自己是待在了宿舍,还是琼瑶狗血的电视剧里。

“你两注定有缘无分,别想了”

两人,第三次错过。

“我说人家都有男友了,你还惦记着干嘛呢”我们总是对别人的事旁观者清,对自己,却是迷惘。

“不想放弃而已,没有另外一个人,让我沉迷。”吕布的酒瓶已经超过了我,抬表一看,超市已经关门。

“二哥你知道吗,大三的时候,有一次我偷偷跑出去,直杀到武汉去找她。”吕布的往事,跟他手中的酒一样,直直的往外抖,只不过酒抖进他的腹中,故事飘出了他的口。

“真的假的,怎么可能,你不可能出去的。”我疑惑。

“你还记得有一次大哥打篮球手折了,住到医院去吗。那一天我去陪护,突然非常想她。我跟大哥说我想去武汉找她,就看一眼,马上回来。大哥说你去吧,我给你顶着,我自己可以照顾自己。”大哥是东北人,为人仗义,因此大家称他大哥,我天马行空,被挂了二哥的头衔。

“大哥真没的说”如果吕布不说,我永远也不知道这事。

“二哥,那天晚上我临时买的火车票去武汉,只买到了站票,一个晚上没怎么睡,就这样站了七八个小时去的武汉。到了武汉,我直接打的到武大,那时候还是黎明,校园里没什么行人。我就爬到了她们宿舍楼对面的楼顶上,清晨的武大真的很安静,我看着眼前的校园景,想着她可能还在睡觉。”

“所以,你最后没去找她?”我想起了《世说新语》里的王子猷有一天夜里下大雪,突然想念老朋友戴安道,便乘坐小舟走了一夜,到了朋友家门口看了一眼就返回了。心里诧异,吕布这厮,哪会读过这么文绉绉的故事,难道他也会品味:“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的妙趣。

“找了呀,肯定找了啊,不然我折腾一夜干嘛。”吕布白了我一眼,顿时一切诗意都跟着酒进了酒肉腹,老王这等傻事,除了我这种人会干,谁会那么白痴。


“我估摸着她差不多起床了,便给她打电话,说我在她对面楼上。”

“她是不是感动坏了?”

“她有点不敢相信,吓坏了,以为自己没有睡醒。后来她收拾了一下自己,过来找到我,发现我没有骗她。”

“你两有没有擦枪走火啊”

“人家有男朋友啊,我们就是简单的吃了个早饭,然后她送我去坐公交,我去火车站搭车回来了。”

“就这样啊,折腾一夜就是吃了个早餐啊,没看出来你还是一代情圣啊。回来又是站回来的吧。”

“没有,再站回来我得累死啊。”

“坐回来的?”我觉得吕布必须把悲剧演绎到极致才动人。

“也没有,半站半坐。”总算给了我点安慰。


-5-

多年后,我也做了一次这种反大众的行为。我总是会不时地体会,站在高楼上望着武大校园时,吕布的心境。

千里奔袭,十几个小时的列车摇摆,若非心中情切,思念溢满,又岂能如此疯狂。

跨过千山万水,什么也不为,只是简单地看你一眼,如是,一切意满。

“小布啊,我觉得你就是个奇葩。你说人家跟男友甜甜蜜蜜,也没你什么事。跟男友矛盾了,跑来这边找你散心,你还全程伺候着,费用全包,难怪大家说你傻。”我唯一见过小玉,就是小玉来到我们的城市,算是旅游,也是散心。

“二哥,有一天你有了喜欢的人,你就会明白的。”

“图啥?”

“啥也不图,哥们心里爽,有意见啊。”

一言不合,吹瓶。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痴情的人,最不该碰爱情,不撞个玉碎,也得一身内伤。

毕业来得快,我们都要告别一段旅程,收拾自己,开始新的生活。

小玉很优秀,公费赴法国留学。吕布说,我去送你吧。吕布是把自己仅有的几天探亲假给了小玉,作为自己内心情感偏执的结束。这一别,或许以后真的,可以放下了。


-6-

“我在上海订了三个房间,她父母也来送她。”

“她男友呢?”我问

“没来,说工作走不开。小玉后来跟我说,两人正在准备分手。”

“都了结了吗?”

“跟她父母一起吃了饭。后来我们两单独聊了很长时间,把过去的事都聊了一遍。二哥,感觉真的很好,一点点释然,这次是真的可以放下了。再有好的女生出现,我会考虑的。”吕布果真放下了吗?看不清,至少酒瓶还端着。

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黄浦江畔的水,何曾体会吕布的一往情深,斯人已是他国客,此情也该雪藏。

牺牲掉休假的吕布,只是为了和小玉送别,跟她说一句:“再见”,好像对自己的爱情,说再见。

吕布,彻底和那个自己爱的人,错过了。

“早干嘛去了,浪费。不过,现在也不晚。无妨,至少还有这么精彩的故事,虽然卖不了钱,下酒刚好。”瓶中酒快见底了。

“你妹,单身狗不要放肆,哥至少还是有故事的人。”


-7-

终于,吕布也恋爱了。谈的是老家那边的同学,没有谁是谁的绝对。

多少往事,随风去。

每个男生,都会在心里,为了某个人而执着,执着过了,也就跟那个年少的自己说再见了。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我们的青春,终究要远去了。

可内心追求的爱情呢?还在路上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片汪洋的空阔寂寥 一路走来的每个伤疤 我将自己逼到绝境 仿若坠落无底深渊 直至黑暗褪去晨曦降临 我沉溺在幽静的月...
    zoey一瑾阅读 233评论 0 0
  • 东风紧 细雨飞 绿叶不知倦 青鸟书虹边 白鸽高处回旋,秃鹰似箭 惆怅如许 ...
    波波的快乐生活阅读 228评论 0 1
  • 喜欢笔尖在纸上摩擦的声音 那是我心里的声音 随便发几个之前写过的~~
    个旧先生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