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历史战争】风云际会(二十)回乡祭祖

目录
上一章:峰回路转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赤家自有赤家的办法,在近千年的历程当中,他们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找寻方法。在外人看来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对他们而言却是游刃有余。他们是一群锲而不舍的人,是一个坚实的团队。

换句话说,赤家就是一个为了祖先荣誉而奋斗的组织。在这个组织的内部分工明确,有着复杂而庞大的运作体系。否则,哪能建立如此的功勋呢?

五年前赤钰得到消息,广东汕尾有一个贺姓宗族,很可能与贺兰一系有关。于是他便前往查证。

在广东汕尾的捷胜镇,赤钰找到了这个贺姓宗族。一个老者对他说:“我们原先确实是姓贺兰,是在清朝初年从云南那边过来的,还有一本族谱可以证明。后来因为有一代人入赘到了贺家,后来也就干脆改为贺姓了。”

赤钰急问那本族谱的事情。老者说:“那本族谱现在新加坡,在一个叫贺家琮的富豪手里。不过你来的正巧,过几天贺家琮就要带着这本族谱,回来祭祖了。听说他还要为一个什么项目捐款。”

果然,贺家琮从新加坡回来了。不过赤钰等了半个多月才见到他,原因是贺家琮又要准备祭祖大典;又要会见市里的、镇上的相关领导;又要洽谈捐款项目;又要与族中老人商议盖宗祠之事;他还要建一所小学……实在是太忙。

等到赤钰见到他并述说了来由之后,贺家琮却并不太信任他。直到赤钰讲述起几件族谱中所记载的事情,并用西夏文写出“赫与天连”几字之后,贺家琮才对他肃然起敬。

《贺兰族谱》的真本由于年代久远,很容易受损,所以这次贺家琮带来的是一个制作精良的仿制品。尽管如此,当赤钰翻开书页,看到先祖叱干雅鲁的亲笔题字时,已然控制不住,泪流满面了。

《贺兰族谱》记载:清康熙十二年,吴三桂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周王。并联合平南王世子尚之信、靖南王耿精忠及广西将军孙延龄、陕西提督王辅臣等发布檄文,起兵反清。

贺宝昌身为副将,又是关宁铁骑出身,遂率部随大将高得捷为先锋出战。贺兰承宗虽为贺宝昌幕僚,但因腿疾行动不便,于是命长子贺兰勇随军。高得捷所部都是精兵,加之本人骁勇善战,是吴三桂的一支劲旅。

从贺兰勇与家中的来往书信中可以看出。吴三桂起兵之后,进展顺利,很快就控制了云南、贵州、湖南的大部分地区,进而又进军江西。

康熙十五年时,高得捷所部夺取江西重镇吉安。贺宝昌在清副将色勒故宅中获取窖金数万两,报于高得捷。

高得捷大喜,欲将这些窖金尽数赏赐军卒。怎奈被部将韩大任告知于胡国柱。窖金被胡国柱索要而去,韩大任也因此得以加官进爵,开始与高得捷分庭抗礼。高得捷深感受辱,不久便郁郁成疾,死于吉安。

高得捷死后,部属被拆散分于各处。因此便失去了往日的战斗力。贺宝昌所部也处处受排挤,终日不得安宁。

康熙十六年九月,贺宝昌在江西九江的一次小规模战斗中受重伤,四日后卒于军中。贺兰勇扶灵柩返云南报丧。

康熙十七年八月,传来已称帝的吴三桂,因病在衡州驾崩的消息。

贺兰承宗分析,吴三桂死后,已无人可以驾驭那些领兵大将,他们必会被清廷各个击破。于是打算携全家回四川,投奔叱干山寨。后因染病,未能如愿。

贺兰承宗这一病,就再也没有好起来。拖沓了一年有余,深感来日无多,遂将《贺兰族谱》交于贺兰勇。并嘱咐说,吴军必败。贺兰家作为吴家的部属,清廷也一定不会放过他们。

他令贺兰勇一定要回叱干山寨。十几天后,贺兰承宗病逝。贺兰勇变卖家产,携全家北行。

这时的四川已被清廷收复,贺兰勇无法,只得向东而去。

他们先来到广西的玉林,一年后又到了广东的肇庆。本打算在此地安居,待局势稳定以后,再做打算。这时却传来了昆明被清军攻克的消息。

贺兰勇害怕清廷报复,惶惶不可终日。后又打听到曾为当年吴三桂盟友的台湾郑氏,还在与清廷对抗。于是便打算渡海去台湾。

行至广东惠州,母亲郭氏积劳成疾,染病去世。一家人等也借机反对渡海远行。贺兰勇行使家长权利,并陈述利害,最终一家人等勉强同意。

谁知再往前行之时,却被本地乡民告知:切莫前行,否则有性命之虞。

由于台湾郑氏割据海外,长期与清廷对抗。清廷为了遏制台湾,不让其得到大陆的物资补充。于是在康熙年间下“禁海令”,强制直隶、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六省沿海居民搬迁至内地,范围是濒海三十到三百里不等。

据当时的记载,限期三天迁徙完毕,有敢不搬的,杀无赦,有敢越界的,也杀无赦。沿海百姓根本来不及准备,一时间弃家丧产,流离失所。清军还将房屋、树木、庄稼,以至于水师的舰船全部烧毁。并且筑造墩、台,设置军兵把守,以防止百姓出海谋生。

迁界禁海,虽然使台湾方面受到了巨大的经济打击,但与此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大陆的沿海经济。靠大海谋生的广大沿海居民,养生无计、背井离乡。因迁移渐死者,十之八九。当时的情况是,整个中国沿海,成为了一个无人区。

得知这个消息后,贺兰勇哪里还敢再前进一步。加之家人的反对,他也只好就地安家,再做打算了。贺兰勇并不知道叱干山寨位于何处,也不认识叱干家族的人。他也曾经派人去四川寻找过,但始终没有结果。

从此,贺兰家族的这一支系,就在广东汕尾地区生息繁衍,再也没有去过别的地方了。

赤钰看到这里,提出了一个疑问:“这么说来《贺兰族谱》又是如何流落海外的呢?”

贺家琮答道:“迁界禁海进行了有二十余年,到台湾郑氏归降之后,就不那么严格了。尤其是到了鸦片战争以后,洋人们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他们在南洋的统治需要很多的劳动力,所以就有很多人出海讨生活了。

虽然这个家族的大部分人还在这里,但由于各种原因,还是有一些人离开了。几百年来,《贺兰族谱》只传长子,这些离开的人当中,就有一个是《贺兰族谱》的传人。他就是我的曾祖父——贺玉昆。”

清光绪八年二月初九,这是贺玉昆永远铭记的一个日子。就在这一天,他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贺玉昆有一个族叔住在邻村,是一个秀才,家有几十亩良田,生活还算殷实。因多次乡试均未能中第,又兼之年逾花甲,也就放弃了博取功名的想法。但他自持满腹经纶、怀才不遇,默默无闻地当个小地主很不甘心。他就打算重新修编《贺兰族谱》,也算是一分功德。于是他就把《贺兰族谱》请到了家中,细细研读。

每年的二月十七是贺家祭祖的日子,到时候《贺兰族谱》要在家族祠堂接受子孙祭拜。所以二月初九这一天,贺玉昆要去这位族叔家里请回《贺兰族谱》,以准备祭祀典礼。

在这位族叔家,贺玉昆被盛情款待,多喝了几杯。由于天晚,族叔要留贺玉昆住一晚。贺玉昆说路又不远,家中诸事繁杂,所以婉言谢绝。可谁知这一去,却走进了人间地狱。

目录
下一章:挣脱牢笼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