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拒绝,是因为你太贪婪

不敢拒绝,是因为你太贪婪

作者:冰千里

你不能拒绝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呢?担心会伤害了对方,担心对方承受不了你的拒绝,担心你们的关系从此变得被动,担心对方会离开你,担心会影响你在别人心中的印象… …

然后,你就不得不去做一些东西,尽管内心不那么情愿,但还是做了,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种委屈了自己的感受

当一件事情你有不得不的感受的时候,内心一定有一种被控制的感觉,内心是有一种愤怒和不满的,只不过你这样的想法被你做的事情替代了

相当于你喜从来不吃鱼头,却在别人请你吃鱼的时候,你先夹起鱼头表示很爱吃的样子,这个时候你就很容易被刺卡到喉咙,那根刺就是你心底压抑的愤怒,你就会各种的不舒服,各种的不自然,你越想表现的看起来真诚,越是别扭。

这种“真诚的别扭”就是你内心的一种妥协,既满足了你没有拒绝别人的愿望,又满足了你内心不满的愿望,这种双重满足让你的行为语言变得扭曲,然后展现出一种别扭的真诚,让人感觉你很用心,同时有很委屈,而对方并不因为你的委曲求全而领情

他们往往有两种表现,一种就是认为你是应该的,你就是一个随叫随到的人,你就是一个有求必应的人,然后他们以后会忽略你,会更加的让你来做一些他们认为应该的事情,直到你的愤怒被激发出来

另一种就是愤怒对方感受到了你的内心的不安,感受到了你的不情愿,会认为你是在敷衍,你是在刻意的讨好,这会有一种被忽视的甚至欺骗的感觉,而她们的愤怒的表达正是你内心压抑的一个外化而已,尽管你表示吃惊和不解,但你的潜意识被满足了,有人能够替你表达你内心的那部分毕竟是安全的。

每一个不得不的感受里都有着一个被别人控制的愿望,换句话说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控制别人,委屈了自己,绑架了别人。

不敢拒绝别人,是在用这样的方式就混淆自己和他人的边界,所谓的边界其实就是一种安全的距离,在这个距离中,关系双方都是舒适的、安全的,每个人行走在世界上,有一种武器是随身携带的,那就是边界

这在身体上让我们感觉一个舒适的距离,这样的距离是根据自己和他人范围来区分的,就像在公交车上的身体接触我们能接受,而在两个人正常的谈话中同样的肢体接触是会让人有戒备的,这也是在咨询室中两把椅子为什么那样的角度、那样的距离的原因。

而在心理层面,边界意味着独立与依赖的特殊性,一个健康人格的自我,既能够清晰的保持自己的独立,又能懂得如何去依赖别人,他们的界限是自己内心的一种平衡。

而不敢拒绝别人(特别说明这里的不敢拒绝是一种想说不而又不得不的感受),正是混淆了自己和他人的界限,就会把自己压抑的不满投射给这个人,怎么看都觉得不舒服,其实是自己内心不觉察的那部分,而这部分的享受是可以依赖的,正是自己内心这种不敢拒绝才有了依赖别人的机会,至于依赖这个干什么,自己意识也会很模糊

除了现实的利益层面,现实的利益其实是一种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深层是满足了自己被照顾的感受,就像一个小孩子不得不把钢琴学好,这样自己就有了一种被妈妈爱的感觉,若是没有把妈妈看中的钢琴学好,妈妈就消失了,那么这个时候的钢琴就是一种不得不做的事情,是钢琴让孩子依赖上了妈妈,体验到了被爱、被赞扬的感受。

因此不敢拒绝,其实是一种分离焦虑,最终害怕是一种关系的失去,这里面有一个纠结就是,即有害怕关系的失去的恐惧,又有诱导关系破坏的冲动

我们还是用刚才的例子来说,孩子既有学好钢琴的欲望,因为这样可以保持和妈妈的友好的关系,也一定会有在钢琴学习中出乱子的表现,因为他始终要求证一件事就是,没有钢琴妈妈难道真的不爱我了吗,或者爱就会减少吗,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种愿望,就是一个人可以不通过任何的事来证明他是爱我的,追求一种全然的爱,不需要任何媒介就毫无保留的爱着我。

这就变成了一种贪婪,这种贪婪含有一种唯一性和排他性,就像有一种昆虫,爱上对方的最高级别就是把它的配偶吞下去,吃掉。

没有谁会全然的爱着另外一个人,这种爱在人类的初期生命里似乎存在过,那就是出生一周左右的时间里,那个时候妈妈处于一种本能的母爱之中,和动物刚产下幼崽时候的感觉是一样的,全天然的爱着乳房下的宝宝,自此以后人生再也无法享受到这样的一种待遇,因此,这是一种婴儿般的贪婪。

还有一种贪婪是什么都想要,这种贪婪是区别于第一种的,第一种或许只是对于某件事某个人全然的拥有,最后不得不被自己的贪婪打败,而什么都想要的贪婪更是不能拒绝别人的典型意义。

不敢承受分离,不敢提出拒绝,是因为将就的作用,有种关系是好死不如赖活着,分别对你来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或许在你的早年出现过让你崩溃的被抛弃,因此你害怕失去所有,即便是你对于一段关系不满,即便是你对一件事情不喜欢,却不得不维持,只要表面上在一起就好了

这时你会去找各种说服自己的理由来不可以拒绝,也会在各种事情里面不能拒绝,因为要的多了就是安全的,有一个关系断掉了,还有其他的关系存在,你就不用承受巨大的分离,把这种分离分化到了许多的小的分离上,感觉就没有那么糟糕。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分离的旅程,每一次的分离都意味着你要拒绝一段关系,对于一个分离焦虑的贪婪处理的较好的人来说,拒绝就是成长,而对于一个人格没有整合好的人来说,拒绝就是一种创伤的重新闪回,会继续加重他贪婪的欲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