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极速通关06|名词短语


目录

了解了名词短语的三个组成部分,再来看作为一个整体的名词短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名词短语的省略

名词短语的三个部分在实际应用当中都是可以省略的,只是因为加入了零冠词的概念,在限定词省略的时候,依然看作是加了零冠词,所以有这样一条原则:名词短语中不能缺限定词,形容词和名词都有省略的可能性。

1.形容词的省略

省略形容词不用多说,因为形容词本来就是作为一个修饰语而存在,省略掉之后虽然会显得平淡,但意思不会改变。

例如:

a beautiful girl

a girl

省略了形容词beautiful之后,名词短语的意思依然完整。

2.名词的省略

名词的省略就不能这么随意了,它毕竟是名词短语的核心组成部分,不能想省就省。

名词的省略要有一个前提:省略之后,要能使别人知道你省掉了什么。换言之,即使将这个名词省掉,名词短语的意义依然清晰无误。

例如:

the rich people

the rich

虽然将people省略掉了,但是意思没有变,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像第一个例子,要是把girl省略掉,变成:

a beautiful

意思就模糊了,这样的省略就是不恰当的。

二、名词短语的重要性

在说名词之间就曾强调过,名词在句子中都是以名词短语的形式存在的。后面还花了那么多篇幅来专门解释名词短语的三个组成部分及注意事项,这样做有意义吗?

这个方法当然不是我的原创,而是旋元佑老师提出来的。旋老师的理念是消灭语法中数不清的所谓特例,追寻语法的终极规律,使语法学习者完成从死记硬背到理解掌握的转变

下面从两组例子,看看名词短语的重要性。

1.关于the+形容词的辨析

在传统语法中,对于the+形容词的辨析繁杂无序,罗列了很多种情况,看的头都大了,更别提记住了。

传统语法对the+形容词的辨析

但是如果懂得名词短语的概念,知道the是限定词,形容词是定语形容词,它们组合起来作名词用的话,形容词的后面肯定省略掉了一个名词。

例如:

The rich are not always happier than the poor.

这里很明显可以看出两个名词短语the richthe poor都省略了名词people,而people是一个复数集合名词,后面be动词当然要用are

但是:

The new is not always better than the old.

这个句子中的两个名词短语the newthe old都省略了名词thing,而thing在这里可以看作是一个单数可数名词,be动词自然要用is

所以the+形容词到底是单数还是复数,根本用不着记那么多用法,只需要找到它省略掉的那个名词就行了。

有人会说万一找不到省略的那个名词怎么办?这你放心,前面说过名词短语要省略名词的话,必须要能够让别人知道省掉了什么,所以凡是恰当的省略你都能轻易地找到那个被省略的名词。

2.关于the+专有名词的辨析

传统语法中有这么一条规则。

专有名词不加定冠词the,但有以下例外:河流、群山、群岛、船只、报纸、杂志、旅馆等等专有名词必须加定冠词。

例如:

the Danube        多瑙河

the Himalayas  喜玛拉雅山

the Maldives      马尔代夫群岛

the Pacific          太平洋

the Newsweek    新闻周刊

所谓专有名词,意思是这个名词所表示的人或物只有一个,当然不能加定冠词或不定冠词,那么上述的例外又是怎么回事呢?

传统语法对此避而不答,只要求学习者背住就行了。还是那句话,只有一两个的话可以背,但是你一下子列出这么多例外,怎么记得住?

但是如果知道名词短语的概念,你就能轻易地发现,上面的那几个例子其实都是省略了名词的名词短语,把它们省略掉的名词还原回来,就变成:

the Danube River                  多瑙河

the Himalayas Mountains    喜玛拉雅山

the Maldives Islands            马尔代夫群岛

the Pacific Ocean                  太平洋

the Newsweek Magazine      新闻周刊

这样一看就一目了然了,对照名词短语的三个组成部分:限定词+形容词+名词,不难发现,the是限定词,中间的几个所谓专有名词出在形容词的位置上,视为定语形容词,真正的名词是最后的那几个普通名词。

所以原形毕露之后,上述的几个名词只是有专有名词的“形”,但是实际上它们依然是普通名词,当然要加定冠词the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大胆地说:专有名词不能加定冠词,没有例外。自然也就不用再去背那一大串山川、河流啊什么的了。

从上面两个例子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名词短语的重要性,它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理解语法规则,省掉了不少死记硬背的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