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都是雄安新闻,貌似跟我没啥关系

雨之岛,2017年4月6日

这段时间,满眼都是雄安新区的新闻,不想看都不成——到处都是,直刺眼球,躲都没地方躲。本人是山东人,此前从未听说过雄县、安新这些地方,也从未去过,只在小时候看电影看连环画《小兵张嘎》时候知道,河北有个白洋淀——可惜那时候老是读错别字,硬生生给读成了“白洋腚”。

雄安新区规划位置,其实就是河北白洋淀旁边的三个县——雄县、安新、蓉城划在一起,弄成了一个新的国家级开发区

白洋淀恐怕是河北最著名的地理标志了。虽然提到河北,再能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秦皇岛,可惜,那里是领导人开会游玩的地方,跟老百姓关系不大,因此,说到秦皇岛的时候,本人其实很难跟河北挂上钩的——因为提到秦皇岛,想到的就是领导们。

说白洋淀著名,主要是河北有位很了不起的作家,名叫孙犁,曾经写过很多有关白洋淀的小说和散文,其中多篇,尤其精美,文字不多,用词简约,行文如流水,气韵跃然纸上。能产生孙犁先生这样的作家,表明了河北这地方,真的是人杰地灵。

因此,我就这么记住了白洋淀,知道它在河北,是一座很大的天然湖泊;那里水波浩淼,芦苇丛生,多有英雄好汉在此出没,产生过雁翎队和张嘎子。后来,千不该万不该,不小心看到了有人转载出来的当地一份抗战史料,那史料说,雁翎队抗战八年,就杀了几个鬼子……不过,我衷心希望这个信息是假的,否则,又让我产生了不爽的感觉。毕竟,雁翎队可是我非常佩服的抗战队伍——小时候看过《雁翎队》连环画,对他们的印象很深的。

现在,这里要建设雄安新区了,仔细看看地图,原来就是围绕着白洋淀的三个县——雄县、安新、蓉城划在了一起。那意思,这个新区的中心,其实就是白洋淀。说雄安,真的难有名头,但提起白洋淀,我相信知道的人肯定更多吧。

没曾想,这么重大的新闻,却发在了4月1日,那天恰好是愚人节,搞得我半天没敢相信。在充分领悟了真的不是愚人新闻之后,这才关注,于是看到第一个重大变化:这里房价立即暴涨,几个小时之内,从6000元一平方,猛涨到2万元一平方。这意味着啥呢?

意味着,假如你拥有这地方的房地产,现在你的资产已经暴增了三倍了!这年头,做啥生意能达到如此高的利润率?这简直是秒杀全人类的节奏,怪不得人们这么关注这里。

于是,就出现了随后的新闻报道:当地政府立即封杀所有的房产出售……当地政府出面解释雄安新区并不是所谓的“副首都”——而是按照中央的意思,是用来转移北京非首都东西的一个地方……然后,中央的精神出台,本人连忙精读,才发现,这里要建设成智慧城,要建设电子产业、制造产业等等之类的所谓二次产业然后带点三次产业的东西……

看到这里,似乎明白了:这是转移首都非政治文化中心性质的企业出城的节奏了;也就是说,把所有不关乎国家民族政治文化经济社会重心的东西,统统从北京转移到这里……

那么,这些东西是啥呢?我就不知道了,也不敢乱猜。至于能否转移出来,其实也是未知数的。要知道,北京可是首都,那里汇聚了中国最有权力、最有道道的东西,所以那些商家才愿意去那里开厂建楼做事情,不然的话,他们为啥不早在雄安这个地方做事呢?

不就是图个北京的资源集中好办事么。

雄安新区在河北省的位置

话到这里,颇觉得迷糊,思量着这地方现在肯定群情振奋,觉得就要大变样了;但是,我们这些外地人,就很难感受他们的激动,因此就很难准确理解当地人的想法。这些年来,国内很多地方纷纷建设所谓的新城,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区成片开发,然而20多年过去了,多半变成了鬼城,偶尔有几个人在这些鬼城买了房,结果水电暖通讯道路啥的,大有问题,夜晚时刻,只能看见有限的灯火明灭,一片风吹的呼啸声之下,带来的感受那是万般的后悔。

作为一个外地人,只能盼望雄安新区能避免重蹈那些新区的覆辙,衷心希望这个新区,能给到处建钢铁厂的河北,带来切实的变化吧。同时,也希望趁机治理一下这些年来不断被报道严重污染且水位下降比较厉害的白洋淀,让它恢复荣光,重现它在民国时代的辉煌吧。

但不管咋说,毕竟不关我这类外地人啥事,看与不看这些新闻,关心不关心的,不会对我产生什么影响。因此,就说道这么几句之后,真的没啥可说的了。

雨之岛,2017年4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