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

明天是“大娘”九十岁的生日,昨天我给她打了电话,虽然她如今耳朵有些背了,小声说话她听不太清,和她交流有些困难,需要大声的说,她才能听的见。我还是想听听她老人家的声音,还想让她叫我一声乖乖儿,也许只有她此生这么叫我,只有她叫的让我心儿醉。

“大娘”,其实不是娘,是大姐的婆婆,只是在我心里,她如亲奶奶一样,她的年龄也足以做我的奶奶,我们两个都属龙,只是差了四十八岁,和我婆婆与女儿差的一样多;我婆婆和女儿也都属龙,她们两个也是相差四十八岁。虽然她只是大姐的婆婆,但她是我们姊妹都爱的“大娘”,我心中她承载了我对奶奶的全部想象,不知道她们几个是否和我同感,不过我们一起说起大娘,心里都是暖暖的。

大姐结婚时,我没有参加,只是大姐从家走的时候,我偷偷哭了。大姐在我生命中留了很多空白,相差八年,让她从来不给我抢任何东西,她对我只有爱与关怀,让我内心对她很是依恋。可是我怎么努力,也追赶不上她的成长步伐。

我记事,她上学了,我上学,她去别处上学了,我到了别处,她去了远方,我还在读书,她要结婚了,从此她成了别人家的人。我不舍,可是我也不能不让姐姐走,只是那时心里还有些怨恨那个娶走姐姐的人,没有想到我还能多一个爱我们的哥哥,更没有想到,还有如奶奶一样的“大娘”。

我知道姐姐会结婚的,可是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她还是结婚了,我因为上学,没有见证她的幸福。不过时间证明了她当初的选择。

还记得当初,我去姐姐家,第一次遇到“大娘”的样子。她个子不高,一脸慈祥,满头白发用一个发髻挽着,腰也有些驼,她爱背着手走路,穿着她老一套的衣服,她说满口商丘老家话,我开始不完全懂,也产生歧义,她说别人长的“如何野”,我起初理解的是这个人很高,后来知道她的意思是矮,只是她的表情让我很轻松,反正就是听不懂,也能感知她的爱。

姐姐,姐夫要上班,大娘来帮他们带孩子。那时候,外甥才几个月,放假时候,我和大娘一起看他。其实我那时候很幼稚,不明白婆婆的意义,更多的时候,我觉得她是奶奶,只不过叫“大娘”而已,和她一起,无端的开心也无来由的幸福,不知道她只是我大姐的婆婆,而很多婆媳矛盾很多,而这些在我们家根本不存在,“大娘”对我们呵护有加,我们对她老人家,也总是怎么爱也不觉得够。

“大娘”那时候已经快七十,晚上大姐她们如果下班,“大娘”就带我去溜达,我们两个人手挽手,一起散步,路灯下,马路边,都有说说笑笑的身影,好像她什么都懂,什么都理解,反正觉得和大娘一起待着,总是很舒服,没有压力,没有代沟,没有距离,好像是我失散的亲人,我们还一起经常无话不谈。

有大娘陪伴的日子,很是舒展。我也没有想到她是我姐姐的婆婆如何,她也没有觉得我如何,尽管我在别人眼中是一无是处的孩子,不听话,不学习,不讨人喜欢,也不漂亮,谁看见都头大。只有和大娘在一起,我才是全然的放松,她的爱毫无要求,也毫不保留。

我那时候,还在学校,不知道婚姻的复杂,也不知道婆婆的含义,只是很吃惊,这个世界有人会如此叫我“乖乖儿”,还如此不嫌弃我,无条件的爱我的人,我心里下定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对“大娘”好。

后来的后来,我也长大了,很多生活的困惑让我不知所措,很多事情都是我不知道的,无法相信社会复杂,人生会有险恶。

我有什么心事,不会给父母说,也不给大姐姐夫他们说,只给“大娘”说,大娘总是耐心的听我诉说,还很会开导我,尽管她没有上过学,也不识字,不妨碍她有文化。

我就是喜欢听她给我讲人生,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娓娓道来,好像只是很朴实的语言,用大娘独特的语调说出来,就是那样的受用,没有了我讨厌的机心,也没有我受不了的说教,也没有随便的指责。

无论我觉得多么难的问题,大娘总是能很轻易的把我说服。我结婚后,外甥都上学了,“大娘”轻松了很多,没事时,大娘就陪我说话,还给我做好吃的,“大娘”还爱说,她也没有个钱给我,也不能帮我什么,说我不嫌弃她如何,可是她给了我无尽的爱,我怎么可能嫌弃她。

女儿小的时候,如果我去大姐家,大娘总是抢着帮我看孩子,还抢着给孩子洗尿布,她已经七十多岁,我怎么舍得让再她辛苦,我能洗就洗,不能洗,就藏起来,就这样,“大娘”还是千方百计的帮助我。

大娘是个农村的老太太,她一生也没有特别有钱过,可是她也特别富有,接触过她的人都爱她,她是个精神的大富翁,她有一辈子都无法用尽的智慧,轻松化解着老天给她的全部难题。

虽然生活不易,她还是乐观,就算她的人生很是坎坷,年轻的时候吃了太多的苦,年记轻轻时,大爷就去世了,给她留下了八个孩子,大哥不过十几岁,我姐夫还不懂事,我四姐更小。就是如今,想象也是难过。何况那个年代,物质极度匮乏,也没有地方可以申请低保,吃的要自己种,自己做,衣服鞋子也要她亲自做,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

“大娘”一生做了太多的难,受了无尽的苦。我们只是想象,无法完全感同深受,可是我很少听到她抱怨任何人,对于苦难她总是很轻描淡写,甚至“大娘”还看见过日本鬼子,他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她曾亲自见证过,这是我唯一听到她气氛的事情。

“大娘”告诉我,“日本子”挺坏的,如何的烧杀抢掠,讲有些人们躲到红薯窖里,被他们发现也会放火烧死。也只有她讲到这个话题时候,才有激动,正如那年日本有了灾难,政府给他们人道主意救助,“大娘”很是不解,是呀!如此善良的老人,她一生也很少给人记仇,她都无法释怀,可见当年日本鬼子在中国是何等的凶残。

“乖乖儿,你知道那时候,大娘多难不,你大爷没有了,你哥上学没有钱,我就一家一家的借,二十元,借了大半个村子,也没有借来……”

她讲的语气很是平静,我听的很是感动!心想为什么不和我们一个村,为何不找我妈借,我妈妈从来不小气。听“大娘”讲过往,比听故事都震撼,一个柔弱的母亲,为了心爱的孩子,竟然不知不觉,变得无坚不摧。

大娘告诉我了很多很多,我也成长了很多很多,听了大娘的故事,觉得自己吃的那点苦,受得那点罪,和大娘比起来,简直不值当一提。

有意无意,“大娘”化解了我心中很多怨恨,每当也想不开时候,我想想我的“大娘”,我就豁然开朗,每当我累时候,我想象我的“大娘”,我就不觉的累;每当我感慨人生苦短时,想想“大娘”,就觉得的我们真是幸福。

瘦弱的“大娘”,用自己不宽厚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如此大的家,四个儿子,四个女儿。给孩子娶媳妇,供姐夫上学,我真的无法想象她的辛苦,“大娘”告诉我,她那时候,干活不分黑夜白天,白天干白天的事情,晚上编筐挣钱,实在累的不行,才稍微休息一下,她就是如此,养大了八个孩子。

她从来不表达她的功劳,她也从来不说别人的是非,她只是喜欢不停的劳动,她用勤劳填满了日子,她把苦难埋在心里,她用无尽的爱把大家聚拢。

如今,“大娘”家已经是五室同堂,她还是关心每一个人,昨天我给她打电话,她还是问候所有的人,居然第一次除了说我“乖乖儿”,又说我是个“好孩子”了。听的在旁边的姐姐和姐夫都笑了。

我不能亲自去给“大娘”过生日,想起“大娘”过往对我的种种好,我就无法平静,索性用我还不成熟的笔,写出我心中的真实感受。我亲爱的“大娘,”我心中最慈祥的奶奶,她给我爱的温暖,给我人生的启迪,并且亲自给我们示范,什么才是人生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课看不清黑板,把眼镜摘下来,过一会儿,再带上,好多了。
    春凉阅读 152评论 0 0
  • 这几天的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坐在房间里开着风扇,依旧能感觉到外面的热浪朝我奔来,我想,它们只是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一...
    半面蔷薇阅读 466评论 6 4
  • 他这里暗生杀机,凤玄如何不知,抱住兽帝的腿道:“父亲,你可不能对凤玄的爹爹和姐姐娘亲恩将仇报哦?” 兽帝更加恼怒,...
    荣蔓蔓阅读 34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