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不是约好了吗,以后也要一起过啊

如何来面对时间逐渐消逝之后自己的老去呢?你觉得你可以坦然的面对老去时刻的到来吗?如果是坦然,那如何做,才可以称之为坦然之态呢?

TVN出了一部韩剧,叫做《我亲爱的朋友们》,把这几个问题都回答了。

如果一个人活的时间足够长的话,那么各种社会角色理应都会经历一遍,他会是父母的儿女,会是自己孩子的父母,会有婆婆,也会做一个人的丈母娘,在每个角色当中都会以不同的方式来对待,在各种感情之中彼此幸福或相互折磨,靠工作实现个人价值,为梦想心中憋一股子冲劲,这样一想,扮演了太多的角色,很多时候,忘记了自己是自己。

我很讨厌我国拍的一些关于亲情与老去的短片,因为把老去的人搞的太苦逼了,老去之后也没有朋友了,也没有自己的生活了,他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盼着在外工作的孩子回家,把自己所有的生活的幸福寄托在了孩子的身上。

所以变的孤独,在否定自己当中觉得自己毫无用处,唯一的消遣就是跳广场舞,然后催孩子生孩子。这样的老去,是可怕的老去。

但这部剧看完,我却觉得,老去还可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因为时间所给予的一切,可以让自己的生命有所依靠,有所念想。几个老年人的生活依旧是七零八碎的生活,但她们都在暮年的生活中依旧觉得是年轻的,所以,她们还是有希望的生活着,和自己在一起生活。

对于她们来说,朋友才是呆在一起最舒服的人,就像年轻的时候,有什么心事都习惯于和朋友们说一样。她们在各自的家庭受委屈,只有在朋友这里,才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

三十岁的阿莞是一个作家,没有什么代表作品,酗酒,和有妇之夫交往,虽然和妈妈见面就吵架,但妈妈的朋友们,也是她是朋友。活的久了,生活有太多值得拿出来说说的事情,所以,妈妈让阿莞把每个阿姨的故事都写出来。

但当故事真的要去撰写的时候却觉得难过,原来,是承受了那么多的苦难才得以拥有这个年纪的人生啊,年轻的时候觉得眼前的坎都过不去了,老去之后发觉,原来,就这点事儿啊,接受之后的豁达,是同过去的妥协。

小时候我们觉得大人很厉害,因为他们仿佛遇到事情都能解决,也从来不会哭,可阿莞在听姨母们故事的时候,却开始变的难过了,阿姨们的故事确实是各自有各自的精彩,但这几十年间的沉重,却让至亲的人无法直视。既然现在都过去了,那么还应不应该继续挖掘呢?

其实女孩子之间的友情是很奇怪啊,会互相攀比,有时也有小小的嫉妒,气急了会面对面的掐架,背后里也会说几句彼此的坏话,但我们,依旧是朋友。


迈过三十岁的女人,比起男人,会觉得朋友是更大的依靠。做几年的朋友不难,但几十年里都是朋友,那该谈何容易呢?

她们相识于学生时代,做的事情单纯,说的话也简单,很容易闹小脾气,但很容易的就会和好,后来,各自有了男朋友,在不同的地方工作,结婚,有自己的孩子,会遇上新的朋友,但几十年过去了,她们还是彼此的朋友,想要陪伴着彼此,继续老去。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互相剔除的过程,友情并不唯一,或许朋友多了,有了隔阂都能好些劝慰。

子女和丈夫都无法给的安心,朋友可以,所以,人无论到了什么年纪,都要有自己的朋友,或是陪伴,或是倾诉。

喜慈阿姨做了一辈子的小公主,老公去世之后她有些害怕,被宠了一辈子,但现在却手足无措了,老年痴呆像是随时爆炸的炸弹,不自知的孤独让她恐惧,但和晶雅在一起的时候,她却很幸福。

她们五个人都是朋友,但晶雅和喜慈,格外好。

当她们误以为撞死人的时候,为了彼此争着去警察局自首,最后,她们打扮干净,想着这次还是一起去吧,就像是她们两个手牵着手一起过马路一样,这次也手牵手一起去警察局吧。

“你等着我,和以前一样一起去。”过去的时候一定遇到过更大的困难,她们也是这样携手共赴的吧。人本性是自私的,但好朋友之间,愿意为对方而让自己有所牺牲。

兰熙每次看见英媛都会生气,阴阳怪气的骂,有时还会扯她头发,但奇怪的是,英媛每次都承受了,好像她真的做了太对不起兰熙的事情。


其实,不过是英媛的另一个朋友出轨了兰熙的丈夫,而英媛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兰熙,英媛也没做错什么,当两边都是她的朋友,这种事情她自是不好开口。只是因为懂得兰熙的敏感脆弱,所以才会一次次的忍受着撒泼的兰熙啊。

无论被怎样的嘲讽,都笑着回几句嘴罢了。得癌症的那几年明明很痛苦啊,可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笑着的。

人们常说朋友是互相陪伴着走一段的人,但如果这一段一直走到老去,那多幸福啊,她们互相陪伴着,互相容忍着,互相挂念着,不嫌弃你的脸上满是皱纹,也不会笑话你头发花白,因为我也一样。

忠男阿姨说她喜欢和年轻人做朋友,她一辈子没有结婚,所以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姑娘,还是一个小妹妹,和年轻的人在一起,她就不会继续老下去了。

老去之后她最害怕自己睡觉的时候死去,也害怕一个人生病,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死去,但是却还无能为力。当她半夜突然肚子疼的时候,她的艺术家朋友们没有人关心她,侄子们的电话也打不通,以为自己这次真的要死了,再睁开眼的时候,朋友们都在。

人生还没结束的时候,选择继续活着或者死亡是每个人的权利,但人到暮年之后,或许并不只是草木一秋,花期过了花自会凋零,但四季下来,都有适合花期的花啊。


从迎春到莲花,从菊花到梅花,一个季节的结束是另一个季节的开始,一种花的凋零是另一种花的开放,总之,人老了,不代表身上的花香没有了,只不过是花的香味改变了。

当几个朋友开着车准备一起养老的时候,夕阳下的他们坐在一起说笑,那时,身上应该会有花香吧。当一个人老去之后,他不是仅仅为儿女存在的,他们依旧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过去,自己老去之后的青春。

五十年前她们说,老去之后还要在一起,五十年过去了,她们选择,一起老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