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情里的坚强与成长

打开日历,觉得非常可怕的事情是,1990年出生的我,25岁这一年,过去了四分之三。以前有一个朋友和我说,女生在跨越25岁的时候是经历第一次人生的鸿沟,因为过了25岁步入26岁的时候,是真正地像30岁这个门槛走了,对于此处,不置可否。

我20岁的时候展望自己的30岁或者40岁,踏实地觉得我是一个可以适时地表达自己故事的女人,所以从没有想过在大学校园谈一段如何风花雪月的恋爱,而是觉得这么好的年纪会一去不复返,我要抓紧每一秒时间,学最有用的知识,见最广阔的世界,了解精彩的人生如何精彩,而不是以为我活在人生最美的时候,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

我一度觉得女人的美丽这件事情,发生在女人人生中的各个阶段,20岁的清纯,30岁的风韵,40岁的优雅,甚至耄耋之年,依旧可以像宋美龄一样有历经沧桑的气度和过尽千帆皆不是的洒脱,女人装嫩,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安静地承受岁月留下的痕迹是最恰如其分。

第一次谈恋爱的失败让我觉得,过去我自以为是的假想都是错的。

恋爱是人生中重要的一课,在适时的时候跌倒,才会更早地历练得成熟,站起来的时候不至于过于疼痛。

站在25岁的尾巴说这句话的时候,是真的看到了自己人生中的软肋,却没有摸得清到底什么才算铠甲的。

我有从小长大的一个好朋友对我讲,你长这个样子,就注定比别人见到更复杂的人性,也更早地认清世间事,每一件的动机、处心积虑和叵测是什么样子,人长大到一定年龄是会彻底认清的,但是你总会比别人早认清一些,因为保护自己的本能。后来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回到家,真的感受到了这点,你会下意识地反射,因为见得足够多,从震惊到慢慢习惯到淡定。

回望过去失败的感情经历的时候,我看到做得最多的事情是无条件地退让,接受前男友伪单身,接受前男友各种知己,接受前男友和异性day2day share非常私人的生活,譬如看什么演出、买什么衣服、去哪里玩,接受前男友在感情里不拒绝显而易见的暧昧,甚至接受前男友因为自己的不安对我的打骂,回望过去的每天,前任在我的人生里秀尽人性的下限,以至于自己的心态被磨砺得疲惫不堪,再不会对人性有任何高洁的期待,才不会在原本超出自己想象的范围里受到太大的伤害--而后来发小点醒我:因为你温柔的退让让他们习惯了,他们觉得理所当然,越发不care你的感受,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你的义务,他们把你的奉献当做义务,渐渐地把自己的义务当做奉献,有一天你发现已经控制不了的时候,自己已经无处可退,转身悬崖,永远牺牲。

容忍度很高这件事情,是我练就的对幸福的小女生最无用,对一个独立的女人最超脱的工具。以至于自己不会去表达女性这个性别里本来就无法避免的敏感、软弱和不安,在遇到感情中不对等的待遇时,只会像受了委屈的小孩一样,蜷缩回自己的世界,觉得所有敏感的假想是自己不懂事的幻想。

我以为自己受到的不平等的对待,或者很平等的对待,最终都要像一把刀一样,把刀锋最终指向自己,觉得感情里我理应默默理解和付出,既然在选择一个人的时候终极目标还是走到最后,为什么要计较相对于漫长人生来说微不足道的小事呢。

可是,往往是,感情中无小事,感情中,女生的大忌甚至不是猜疑妒忌,而是无用的坚强。

一段好的感情,是让两个人更加积极,所谓的更加坚强,是更加阳光地选择共同去抵御外界的伤害,而不是更加能够承受在一段感情里另一半对自己的伤害--这就是所谓的无用的坚强。

对于一个不习惯指责别人的人来说,感觉到外界的伤害的时候,可能已经受伤了,我对我母亲说,我是一个见惯人性底线的人了,如果我哭了,你就安静地看着我递给我纸巾或者抱抱我就好了,我难以告诉你我希望你能像我做到的一样。

我是一个足够敏感得去洞悉别人内心的人,过去的人生告诉我,我没有在这件事情上出过很大的差错,甚至在我不确定的时候,我去问同样的一个男性,他告诉我的答案和我的思考是一致的,性别这件事情,并不是洞穿一个人的壁垒。

什么是低情商的表现?我负责任地说,在感情里,如果另一半的排序永远并列于我的朋友或者知己这种角色的时候,就是低情商的表现,甚至在另一半对我足够透明的情况下,我却永远给他意外地出击,都是低情商的表现,至少对一个女生来说,心里的感觉是,至少现在我是那个你下半生计划里的人,为什么影响到我们时间精力成本的事情,你告诉得我如此轻描淡写甚至突如其来,那我除了认为我在你心里并不重要,还能证明什么呢?

我不是来做你人生中的one of them的,如果是这样,我为什么不好好保护自己的感情,哪怕平淡的过一个人的生活,何尝不好。

我年轻的时候真的也有不懂这些道理的时候,或者因为过去的成长经历,害怕自己不被需要,害怕自己成为别人的困扰,自顾自的做很多决定,从心底里觉得,别人并没有那么care我,可事实上,爱最健康的方式,不仅是互动,更是主动地去增加对方在自己生活里的存在感,让对方感受到我在乎这个人,而不是任何事以通知的方式轻描淡写的告知另一半,换位思考之后,我确实觉得,如果别人对我做了如此的事情,我无法不怀疑自己,我到底是你寂寞的慰藉还是你努力地探寻和抓紧内心的人呢?

我年轻的时候甚至经常告诉别人,白羊座就是这个直脾气,却从不想正视自己心里的自卑,害怕自己透明地对待别人之后却被忽视或者被误会,后来我发现,这是我以为的独立,是不成熟的、自私的独立,在忐忑的同时也深深地伤害或者我也被这样的独立伤害,你会怀疑自己,甚至怀疑付出,怀疑努力是否真的有被看到。

反复这样的伤害,一个人总会觉得,我大好的一个人,为什么跑到别人的人生里做插曲呢?

后来在这个社会上见到的一些人,真的令人为之敬仰的,确实如我师长所说,他们的情商,不仅表现在待人温和有礼这种简单的小事上,而是在人生世事的排序上,分得清主次,拎得清轻重,尊重该尊重的人和事,悲悯不幸和苦痛,适时适度的和人保持应有的距离,但却没有伤及友谊或者感情,这才是人性得以成长,练达,且温润,所以看到的大佬,所谓人生赢家,都是事业家庭圆满,而不是在某一件事情上独孤求败。

聒噪的时候,静下来想,要走的路还很长,balance好自己的角色,在感情里健康成长,也是求之不易的事情。

而往往遇到的事情是,可遇而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