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同事当亲人!

我在网上搜“同事 GIF”,弹出很多不可描述……


前两天一个HR姐妹找我聊天,说起跟同事交朋友这件事,我眉飞色舞啊,不但是同事啊,老板也是朋友有妹有!

她义正言辞地看着我说,别把同事当亲人!

感觉她受到了什么伤害……

回寝后细细想了想,彼此所在公司的大小不同、业务不同、圈子也不同,不同的条件下确实会有不同的环境,而环境决定人(环境对人的影响确实是巨大的)。

有的公司里“人单合一”(请勿联想),单就是生命线,想站稳脚跟拿得高薪,就得抢占资源,既然是抢占了,姿态自然不会太好看。

有的公司则崇尚合作,独狼走不远,既然要互相借力,面子上也不会太难看。

尤其感情这种东西就是处着处着出来的,本来也没看着多顺眼,一起加过班,拼过命,一起中标,陪标,被刷,慢慢地,彼此间就特殊起来,难怪很多战争片里,本来雄性荷尔蒙旺盛你瞅啥瞅你咋地的那种人,在一起经历生死后反而成为生死之交。

有情感专家还教呢,要在恋人间设置一些“惊险时刻”,小至恐怖片,大到欢乐谷,为的就是通过肾上腺素的飙升让对方“特别”起来。

据说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来观察男女一起看恐怖片时的反应,结果发现如果女人表现得不害怕,男人就觉得电影没意思,女人如果表现得害怕,男人就觉得电影好看,并且更愿意跟她交往。

反过来,如果男人表现得害怕,女人就觉得电影没意思,而如果男人表现得无畏,女人就觉得电影好看,也更加乐意与他交往。

知友魏知超说:“你在看银幕,旁边的人在看你。”感觉更恐怖了呢!

回到同事话题,如果你的公司相对大型,人多口杂,互相之间也不知道会牵扯到什么,不如管住自己的嘴,相信自己有控制力这回事。

不过即便是合作型公司,彼此间也该有些底线,分清公私,像我以前有个女朋友,仗着自己胸大天天开(情绪过山)车,让我爱恨交加。

多年前我看过一部职场小说叫《米娅快跑》,现在都清晰地记着女主的一句话是,“小白领,听上去跟小白脸也差不多了。”

大家要有小白脸意识,懂得提供情绪价值,即便你是只需要跟电脑对话的程序员,如果要获得进一步的职场提升,除了专业过硬,还是需要人际的能力。

职场固然无情,但给他人一个笑脸,并不是多难的事。米娅的作者跟她的文笔差不多风格,她也说,去GOOGLE的食堂工作,也比在某些500强当一颗小螺丝钉要快乐。

我现在也经常反思,有时候是不是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会让我们丧失反省的能力,大家一起追逐一样的东西,却不知道这货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比如我的同学们纷纷投身BAT和500强,据说还有群面时面试官把考题洒向空中,一群学生纷纷俯身捡题的奇葩事出现。

我到底最想要什么呢?如果名利和现世安稳只能选择一样,我想要的平衡如何去选择?

我很崇拜的女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曾说,一个人交朋友要有选择,朋友在一起,要有明亮的感觉。

放在公司的选择上,同理。

放在相伴一生的人身上,同理。

放在未来的生活上,也同理。

明亮的感觉啊,应该藏在笑容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