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器(Decorator)在React中的应用

一直没理解Decorator的作用,但最近在很多框架和库中看到它的身影,尤其是React和Redux,还有mobx中,所以专门查了一下资料,记录一下。

修饰器(Decorator)是一个函数,用来修改类的行为。不是很理解这种抽象概念,还是看代码讲解实际些。

//定义一个函数,也就是定义一个Decorator,target参数就是传进来的Class。
//这里是为类添加了一个静态属性
function testable(target) {
  target.isTestable = true;
}

//在Decorator后面跟着Class,Decorator是函数的话,怎么不是testable(MyTestableClass)这样写呢?
//我只能这样理解:因为语法就这样,只要Decorator后面是Class,默认就已经把Class当成参数隐形传进Decorator了。
@testable
class MyTestableClass {}

console.log(MyTestableClass.isTestable) // true

但上面这样只传了一个Class作为参数不够灵活怎么办?
我们可以在外层套一个函数,只要最后返回的是一个Decorator即可,管你套多少个函数传多少个参数都无所谓。

function testable(isTestable) {
  return function(target) {
    target.isTestable = isTestable;
  }
}

//注意这里,隐形传入了Class,语法类似于testable(true)(MyTestableClass)
@testable(true)
class MyTestableClass {}
MyTestableClass.isTestable // true

@testable(false)
class MyClass {}
MyClass.isTestable // false

下面是修改类的prototype对象

function testable(target) {
  target.prototype.isTestable = true;
}

@testable
class MyTestableClass {}

let obj = new MyTestableClass();
obj.isTestable // true

概念大概理解了,修饰器不仅可以修饰类,还可以修饰类的属性

//假如修饰类的属性则传入三个参数,对应Object.defineProperty()里三个参数,具体不细说
//target为目标对象,对应为Class的实例
//name为所要修饰的属性名,这里就是修饰器紧跟其后的name属性
//descriptor为该属性的描述对象
//这里的Decorator作用是使name属性不可写,并返回修改后的descriptor
function readonly(target, name, descriptor){
  descriptor.writable = false;
  return descriptor;
}

class Person {
  @readonly
  name() { return `${this.first} ${this.last}` }
}

关于Object.defineProperty()可以看文章学习Object.defineProperty

再看一个复杂的例子

//定义一个Class并在其add上使用了修饰器
class Math {
  @log
  add(a, b) {
    return a + b;
  }
}

//定义一个修饰器
function log(target, name, descriptor) {
  //这里是缓存旧的方法,也就是上面那个add()原始方法
  var oldValue = descriptor.value;

  //这里修改了方法,使其作用变成一个打印函数
  //最后依旧返回旧的方法,真是巧妙
  descriptor.value = function() {
    console.log(`Calling "${name}" with`, arguments);
    return oldValue.apply(null, arguments);
  };

  return descriptor;
}

const math = new Math();
math.add(2, 4);

看完上面的代码之后也大概了解装饰器是什么作用了,下面是看看怎么在React里使用。
我们都知道组件也是Class,但写React的时候怎么不见 new 语法?因为你应用组件的时候React隐性帮你实例化了。
这里展示一个例子用于切换React路由时,动态更改title属性的装饰器

//假如有这么一个页面组件,用于显示用户资料的,当从Home组件进去到这个组件时
//希望title从“Home Page”变成“Profile Page”
//注意这里隐形传入了组件,语法类似setTitle('Profile Page')(Profile)
@setTitle('Profile Page')
class Profile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
}

//开始定义装饰器
//看到两个箭头函数感觉懵逼了,转化一个也就是一个函数里返回一个函数再返回一个组件包裹器而已
//title参数对应上面的“Profile Page”字符串
//WrappedComponent参数对应上面的Profile组件
//然后在组件加载完修改了title,在返回一个新组件,是不是很像高阶组件呢
const setTitle = (title) => (WrappedComponent) => {
   return class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componentDidMount() {
          document.title = title
      }
      render() {
         return <WrappedComponent {...this.props} />
      }
   }
}

最后看看现在react-redux中怎么应用装饰器的

//定义一个组件
class Home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
}

//以往从状态树取出对应的数据,让后通过props传给组件使用通过react-redux自带的connect()方法
export default connect(state => ({todos: state.todos}))(Home);

//使用装饰器的话就变成这样,好像没那么复杂
@connect(state => ({ todos: state.todos }))
class Home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
}

参考文档:
http://es6.ruanyifeng.com/#docs/decorator
https://survivejs.com/react/appendices/understanding-decorators/
https://medium.com/@gigobyte/enhancing-react-components-with-decorators-441320e8606a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6553814/what-is-the-use-of-connect-decorator-in-react-redux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