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我们谈一下女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是通过工作跨越了与男性隔开的大部分距离,只有工作才能保证她的自由。一旦她不再是一个寄生者,建立在依附之上的体系就会崩溃 ;在她和男性的世界,再也不需要男性中介。”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的权利意识也在不断得到强化。女性获得就业权利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就业也是人力资源得以最大社会化效益的途径,平等就业是实现性别角色社会平等的基础条件。作为社会知识阶层的女大学生,是构成社会中坚力量的重要成分,她们的就业问题直接反映了我国女性就业的特点。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每年录取大学生的人数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据最新资料统计2015到了700多万人,然而随着近两年中国经济的不景气,社会给毕业学生提供的就业岗位没有相应的增加,这种供求不协调的就业关系使得高校大学生就业形势极为严峻。然而对于女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据调查统计,在相同的用工选择当中,男大学生普遍的就业率在76%左右,然而女大学生的就业率只有30%左右。

      2010 年 8 月全国妇联发布了新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女大学生就业难主要表现是遭受就业性别歧视。无论是在人才市场还是通过网上投简历,女生获得的回复远远少于男生。机会不均等造就了结果的不平等。在劳动力市场上,雇主偏好的是男性,而女性则成了被拒绝的群体,雇主在决定雇佣决策时是考虑付出和回报之间的成本效益差,这就决定了雇主偏好于男性。每年女大学生就业签约率都科遍低于男生。女大学生在人才市场或者求职网上经常会遇到“男生优先”的隐形限制条件。或者在拥有同样的条件甚至比拥有比男大学生更优秀条件的女大学生在和男大学生竞争同一岗位时,用人单位通常会选择男性。回归寻找女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源,除了性别限制就是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很多男大学生,尤其是理科的男大学生在面试了一两家大型的企业都是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既可以选择稳定的工作又可以选择有风险和挑战的工作单位。“恋爱关系或婚姻与职业的协调,对女人来说远比对男人不容易。有时情人或者丈夫要求她放弃职业,她犹豫不决,就像柯莱特笔下的流浪女伶,她强烈期待身边有男性的热情,却又害怕婚姻的束缚;如果做出让步,就重新成为附庸;如果拒绝了,就只得忍受无情的孤独。” 女性由于当时受性别和传统思想的影响一般都会选择文科专业,那么在以后的就业过程中就受到了限制。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女生在择业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能够兼顾家庭和工作的职业,并在育龄后能够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和孩子上面,同时要有足够的精力来照顾双方的父母。所以女大学生在择业时候经常倾向于稳定、假期长、工作环境好的就业单位。所以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则是她们最好的选择。就业面缩减,在同等的人才竞争情况下,女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就业质量指就业中所面临的求职机会、待遇问题、工作环境、歧视问题、提升的机会和满意状况等。女大学生的整体就业质量是不容乐观。首先,求职机会不均等、性别歧视、就业面狭窄。其次,就业的层次不高。在公司的组织文化中妨碍女性的晋升,公司还培育了男性网络,从而将女性排斥在外。“女性在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中就业只占总就业人口的27.7%。有调查显示,在高端技术研究领域女性也只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6.98%。目前针对女大学生或者女性举办的各类招聘专场,也多以提供文秘,财会和客服等初级岗位为主。女性在公司的机会受限,各类机构中中层管理者男女比例差别大,但高层管理者人员中女性则很稀少。” 最后,薪酬待遇的差距。“福建女性发展研究中心在对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进行的就业调查中发现,雇用单位签约时拟付月工资低于3000元的,占全部女生毕业生人数的78.8%,高出男生 11.3 个百分点;拟付工资在 2000 元以下的,占全部女生的64.8%,超出男生14个百分点。

      我国各级法律上都明确规定女性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权利,用人单位不得在劳动就业上歧视妇女。虽然法条上有具体的规定但可操作性不强、惩罚力度不够大,对于用人单位和企业的性别歧视行为没有明确的惩罚手段,明文规定成为一纸空文。首先,以对女性就业最大的生育保障制度为例,国家考虑到女性的生理构造,具体制定了有关女性生育期间的产假和公司给予福利待遇的法条。国家将这部分应该由政府承担的成本转嫁给人单位,造成用人单位在考虑成本收益的前提下,往往不愿雇用或少量雇用未婚女性职工。这也是造成女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其次,以前一段时间“南方日报实习记者招性侵案”为例,反映出我国女性在工作中存在安全隐患。我国在制定法律时一方面注重保护女性与男性有平等就业的权利同时更应该关注女性的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