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佛罗伦萨(上)

2016.4.19

翻开电脑,看到了去年意大利游学回来写的文章,时间真快,一年转眼即逝,把文章分享岀来,记念那段思想纵横驰骋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回佛罗伦萨

2015.5.15 引子

从罗马回来已经有快两周的时间了, 昨晚居然做梦自已在佛罗伦萨的教堂里,教堂里烛光昏暗,只看到身侧偏堂墙壁上的圣母画像那张平静而柔和的脸。早上醒来,梦中的情景还清晰可见,我想,是时候了,应该把我这段在罗马的经历记录下来,也许在很久以后,我会忘记很多细节,但我永远不回忘记在其中某些时刻所感受到的震撼,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感觉,却已如氧气一般,随着生命的一呼一吸,融进了生命的血液当中,于无声处提供给我成长所需要的能量和源泉。

4.17 出发前夜

19:00

明天就要出发了,行李还没收拾。我坐在床上,看着一床的衣服,手里拿着手机给老公打着电话, “老公,你几点能到上海啊?”“大概要凌晨一点,你先睡,明天还要早起赶飞机,东西收拾好了吗?护照,钱,充电器,转换器,相机,水杯,睡衣都装箱了吗?”“正在弄,我有清单,放心吧!” 挂了电话接着收拾,最后还是决定用去年去英国用的那个行李箱,虽然很旧了,但它陪我去了很多地方,我把和老公一起买的新的新秀丽放回地下室,把衣服,洗漱用品,拖鞋,画笔,书放进托运的行李箱,把电子产品,钱包护照,太阳镜,牙膏牙刷,纸巾,家门钥匙放进随时背包,收拾完毕,用手试了试,应该没超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00

躺在床上怎麽也睡不着,想到明天就到罗马了,这可是我去年就打算要去的地方,中间因为工作的关系推迟了好几次,这回跟老板请了10天假,加上一个周末和五一刚好两周,可以圆了我去年就一直期望的意大利游学计划, 从一个单词都不会说,到去罗马学意大利语,这也是一种某种程度上的冒险吧。心里还很忐忑,不知道老板能不能批,结果老板的批复异常简单:Approved! Enjoy! 我只能说,这是天底下最好的老板了……网上看了一些穷游攻略,但我本人其实是个非常懒惰的人,不知道是不是AB型人的特点:学习上从不用人监督,小学到MBA都没逃过课;工作上训练有速,凡是有计划,有执行,有反馈,有总结,从小到大的班会,联欢会,年会我都是主要策划人;而在生活上,完全没节奏,没计划,最不喜欢的事情就是做出行计划,看车次,订酒店,找餐厅,做预算……,所以这种游学的形式是最适合我的:既不用安排吃住,又有灵活的时间出游;既可以集体出行,也可以自由活动;既可学习一门语言,又可以深入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人文。我对古罗马帝国的历史及文艺复兴的绘画敬仰已久,所以罗马成为我欧洲之行的第一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 4.18 出发

5:00am

订了中国国航的北京直飞罗马的航班,虽然要从上海先飞北京转机,但考虑到机票价格才6千出头,也是很划算的。特别是回程的时间是晚上,觉得时间可以更充分一些。

打车到机场,换登机牌,过安检,一切顺利。登上飞机,北京落地。等待转机时逛了一下日上免税店。现在可以再次确认了北京的日上是真心便宜啊。我买了一套SKII。到了欧洲比对一下价格,是绝对可以的。虽然麻烦一点,但还是值得的。

下午1:30 登上了国际航班。想想有11个小时的时间,我可以看好几部电影了。出门前为了方便,把IPAD留在了家里,所有人都跟我说意大利小偷多,我想还是小心为妙,值钱的非必需品都没带。

看了一部《狂怒》,通常我对战争片不感兴趣,但是已经很多人都说一部很好看的电影。时长超过了两个小时。中间被飞机上的广播打断了好几次,觉得国内的航班还是要做服务上有待提高。相比之下,卡塔尔航空的服务真的要打五颗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狂怒》,值得看。在野蛮及丧失人性的战争岁月,依然在生活的点滴之处散发着人性善良的光辉。一段是布莱德皮特洗了脸,刮了胡子,和德国普通家庭用餐“像贵族一样”,结果刚从那栋楼里出来,那栋建筑就被德国空军的炸弹炸成了废墟。里面的人当然也一起死掉了…….; 另一个情节是布莱德皮特带领的团队执行一项必死的任务,最后弹尽粮绝,他临死前让年轻的士兵从坦克里逃出去,让他活着,因为他还年轻,年轻的士兵躲在坦克下面还是被搜查的德国兵发现了,可当他们目光对视时,那个德国兵并没有告发他。就这样,他成了那场战役中唯一活下来的人。成了英雄。 我觉得这部片子会成为另一部《拯救大兵瑞恩》一样的经典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平静,睡觉,吃饭,想到冯唐在《三十六大》里写的,飞机上要多喝水,多上厕所,注意脖子后面的保暖,带眼罩。身在飞机上,觉得他说的真好!

2015. 4.18 抵达罗马

21:00 ROMA TIME

安全抵达罗马。下了飞机第一件事是给老公发信息,告诉他我到了。拿着随身背包下了飞机,准备过海关。没什么人,基本不用排队,比去年去兰卡威出关时的人还少。我办的是旅游签证,包里还放好了整套的行程表,酒店信息,担心会被问到。结果根本没用我说话,工作人员接过我的护照,盖了章,出关。真简单啊,比英国出关还容易。我以前的无名忐忑瞬间消失!

我安排的学校的接机服务,出了大厅还在想能不能看到司机,都说意大利人不太靠谱。到达大厅人不多,(我想在上海呆长了,应该在哪都不觉得人多了吧。)眼睛扫了一下,还没到360度就看见一个伯伯级的uncle举着我的名字。顿时兴奋,走过去跟他打招呼,确认他是英孚派来的,目的地的地址。都没问题,就跟他一起去了停车场。

罗马与北京晚六个小时,日照时间要更长一些。晚上九点的天看上去像上海的晚上六点。 空气干净,清爽。接我的是辆Benz。车里很干净。很快上了高速,跟Uncle 用英语聊天,他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是中国。China, China, Great! 他用不是很熟练的意大利口音的英语,说着比较简单的句子。但对我来说,足够了! 他打开收音机,耳边传出了意大利语的歌曲以及主持人的解说。一句也听不懂,但是感觉这个uncle 很轻松,很欢乐,没压力,他嘴里也哼哼几句。我拿出手机,给老公打了个电话,把我仅有的见闻跟他汇报。老公说,“对的,当年我去德国读书,来接我的也是一个uncle,也开大奔。他们生活轻松,没有什么压力,所以欧洲经济发展的慢啊! ”我说:“老公,你好有高度,简单一两句就上升到经济高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马不大,从机场到我住的酒店40分钟,中间有一段还塞车。罗马路边的垃圾桶,就像Benz SMART一样大,一辆车停在几个垃圾桶旁边,看上去差不多。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用那麽大的垃圾桶?转念一想,算了,更垃圾桶较什么劲啊!

10点左右到了酒店,是一家英孚协议酒店,因为我比课程安排的时间提前一天到,所以今天晚上临时和一位墨西哥学生住在一起,明天再换到另外一个房间。

住宿其实有两种选择,可以住住宿家庭,或者学生公寓,其实就是一家三星级的酒店,双人间。我当时选了双人间,因为我只住两周。虽然价格比住宿家庭贵一些,但还可以接受(139欧元/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房间,发现没人。另外一个女孩的东西好乱,看了一眼卫生间,好多化妆品,光口红就5,6只。心里想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反正一晚而已,无所谓。简单洗漱,睡觉。

不知几点被音乐弄醒,看看表,算算时间,半夜两点。同屋女孩回来了。我起来做了一个自我介绍。得知她今年19岁,现在是在Gap year, 她之前在London,Paris 各呆了两个月,现在在罗马已经呆了四周,一共是六周的课程。结束之后会回到墨西哥准备上大学。听她说完觉得她们好幸福啊,可以无忧无虑的享受生活。聊了一个小时觉得有点困,跟她说想再睡会儿。各自安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 4.19 Sunday

探路

自然醒。

还在倒时差的节奏。给老公打电话,出来之前保证过的,必须让他放心。回报完毕,洗漱,下楼吃早餐。

餐厅早晨是7点到10点。我7点就下来了,貌似第一个。吃的东西很简单:咖啡,茶,果汁,面包火腿,黄油, 甜点,外加水果,酸奶。面包, handmade, 新鲜出炉的,很香。咖啡,意大利人最得意的,当然得试试。酸奶,自制的,我对早餐很满意!

早餐吃的很慢,陆续有其他的人过来,但很安静,观察了一下,外国人吃的很少,吃完之后,喝着咖啡,看着书。顿时觉得自己用手机刷屏好没文化。边看别人边想我今天干点什么,去哪,怎么去,做什么车,在哪坐,怎么回来,怎么买票,在哪买……想想也没头绪。还是先上楼吧,整理一下东西,再找前台问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8:00am

带上我的自拍神器,水,钱包,护照下楼。

跟前台要了一份地图,是一位lady, 问她去市中心坐什么车,车站在哪,哪一站下车。她很耐心,两句话解释完毕,貌似很简单。拿着地图出门,学会看地图是去年在怀特岛学会的,在中国我还从来没拿地图找过路,这项技能居然是在国外学会的。按照酒店里工作人员画的图,很简单就找到了车站。但罗马的车上不卖票,要到专门的自动售票机或者杂志报刊亭提前买。一般车站边上都回有一个,我往远处看了看,找到了自动售票机。上面都是意大利文,不知道怎么操作啊?我一脸茫然状,边上一个过路的anut 问我买什么票,我说一次行性的。她直接帮我抄作了一下,其实跟国内地铁自动售票机原理一样,自不过把中文换成了意大利文。

拿到车票,返回车站,等车来。大概两分钟,车就来了,是一辆电车。罗马有普通公交车道,有电车专属道,有步行道。等电车的人不多,车上也有座位,没有人检票,有自动检票机。观察了一下车上的人,有人穿皮夹克,有人穿羽绒服,有人穿裙子。这种气候还是很特别的,穿羽绒服也不热,穿裙子也不算太冷。它是一种阳光很大,在阳光下很温暖,风很大,没有阳光就很凉的温度。

观察了一下上车时比较明显的建筑物,计算着车子行驶的时间,一切都是为了防止我找不回来酒店啊!电车上不报站名,我想就是报了我也听不懂。好在是到终点站下车,所以不太担心。终点站是Piazza Veniza, 威尼斯广场,罗马地标性建筑之一。以前在书上看过,罗马只要有广场,就会有雕塑,有石碑,有喷泉或洗手池。今天观察了一下,果然不错。还有鸽子,艺人,马车,以及身穿古罗马战袍的士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可是我到罗马后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必须360度拍啊,等我走到了它的左面,印入眼帘的居然是在图片上看过无数次的罗马斗兽场。感觉就在眼前,让我有种来的太突然的感觉。这麽近?!!!市中心?!!! 我仰着头向它的方向走去,现在才早上8点半。周六,没什么游客,路上跑步的很多。还有一些摆摊的小商贩,正在准备他们的小生意。水果摊,卖水的,推车卖三明治的,走路不倒十分钟就到了斗兽场的门口。有一群学生样子的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个文件夹,我走进瞄了一眼,上面应该是和斗兽场相关的资料。有图像,有文字,还有空白表格。暂且理解为学生的周末活动吧。我围着斗兽场走了一圈,有一侧在维修,后来网上查了一下,这些维修的人都是建筑专业的专业人士。到了另一侧就看到了君士坦丁堡凯旋门。看书上说的,法国的凯旋门也是以这个为原型设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斗兽场旁边是大型的古迹遗迹,先拍照,后学习。回来查了一下,这是古罗马的遗迹。距今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它最繁华的时候,正是中国汉武大帝以西安为中心,开辟河西走廊,霍去病攻打匈奴,建立丝绸之路的时候。而在千里之外,奥古斯都大帝正是从我现在脚下这块土地出发,征服了整个意大利,版图最大时西起西班牙,东到幼发拉底河、南自非洲的埃及,北达莱茵河,最终建立了雄跨欧、亚、非的古罗马帝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及强大帝国,这样的一段历史,为后世留下了无数精神及物质财富。甚至今天,科技已近如此发达,我仍旧以一颗无比敬畏的心来仰视眼前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00

走走停停,原路返回威尼斯广场,随便选了一条路走走,选了一条最宽的,后来发现那是罗马最有名的商业街,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这里小店很多,没有看到大的商场。每家店的橱窗设计的都很有特色。意大利时尚之都的美名可不是乱盖的。皮制品,衬衫西服定制,领带专卖。价格有高有低。我想一个国家时尚的魅力不是从年轻人身上看出来的,而是从五十岁以上的人身上反应出来的。在这个国度里,随处可见穿着得体的,干净整洁的老年人。口红,丝巾,领带,墨镜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防止自己迷路,我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在路边看到了熟悉的ZARA, Massimottuti, TODs , Maxmara, Fendi, Swasiki, 我最喜欢逛的是内衣店,因为国内的内衣卖的太贵了。看到一个在国内没见过的牌子,但在这条街上看到两家,估计应该是欧洲当地的品牌。走进去看了一下颜色款式,果然有我喜欢的。价格在25-35欧之间,果断下手。导购是个男的,英语很好,先跟你说有需要救叫他,再告诉你所以的款式喜欢都可以试,跟随你的目光,当他看到你在某一款上稍作停留时,会适当说明,这一款我们有3个颜色等等。我挑了两款,跟他讲了尺码,他几乎只有了30秒就找到了我想要的,同时拿了另外两款同系列的不同款让我一起试试。原来以为是不是欧洲的尺码会不适合亚洲人,这次来试穿衣服,裤子和鞋子的时候发现和国内一样,反倒是他们的尺码会更全。除了S,还有XS,XSS。 现在有些国内设计师品牌,设计的衣服都像是给170以上的人穿的。要不就是设计的都是均码。听说他们的买手每年也都到意大利,应该学习他们设计理念的背后逻辑,而不仅仅是外在的颜色和款式。

看到一家领带专卖,进去一看,款式太多,眼花,挑了半个小时,导购不厌其烦的跟我介绍每一个设计的细节。质地,手感,织数,图案的含义,适合佩戴的场合……,挑了两条,否则对不起导购了。

这条街,我知道我还会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 4.20 Monday  英孚学校

昨天换了一个房间,我的新roommate 是个丹麦女孩Kristina。她是半夜到的,因为丹麦和罗马没时差,她到了之后很快就休息了。

一大早,我们上午9点到学校报到, 我们一起做公交车,跟昨天坐同一路线,所以很熟了。下了车,Kristina 用手机导航,走了5分钟看到了EF Lingo School。 没想到这么近。看看时间才8点半,我们决定分头逛逛。

我绕着这栋楼转了一圈,发现另一侧还有一个正门,有院子,院子里面还有车库,没人,直接进去。这栋楼有四层,我沿着螺旋式的大理石的台阶往上走,楼梯拐角处都放着雕塑,到了三楼,看到了英孚的易拉宝,门开着,走进去之后看到的桌椅,EFLogo,产品 目录,50周年纪念册,感觉仿佛是走进了上海办公司。这种感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里走,就到了student lounge, 学生休息区,英孚全球总部和海外语言学校用的都是Vitra品牌的坐椅。这也是对公司企业文化的一种延续。只要你在网上简单搜索一下,就会了解Vitra的历史和它在现代家具设计工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强烈的创造性的独特风格的设计并引领设计潮流。这些“Designer Chair”体现了设计大师们对空间的把握,对建筑与自然关系的认识。这种跨界的文化理念的一致性以及对行业的引领地位,让这样两家公司互相欣赏,才会有今天每一个英孚的学生和员工都可以在不知不觉当中,被这种既是历史的、艺术的,又是个人的,创新的元素潜移默化的改变着自己欣赏这个世界角度和眼光。

8点55分,同学们都到了,海外语言课程是每周一开学,所以我们每周都会有新生报到,每个学生在海外学校学习的时间是弹性的,2周到52周都可以。罗马的意大利学校接受的学生年龄是16岁以上。我简单环视了一下这批同学,有一位亚洲面孔,后来得知她是日本的,在这里呆六周,在航空公司工作,来之前学了三个月意大利语。其他的的都是欧洲面孔。

9点整,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一间conference room . 做了工作人员的自我介绍,全用意大利语,听不懂,但他们的名字和职能是知道的,因为每个员工都带着员工卡。之后是学校介绍,由学校的校长本人亲自讲解。主要是介绍各个功能区,这个建筑物的历史等等,说了很多,但我也只能看了,因为听不懂啊!不过办公楼里有一处很隐密的门,打开之后里面是一个小小的祷告区,感觉很神秘。另外,员工的办公室天棚上都是油画啊!抬头仰视之即又小小的感慨一下,真艺术!

校区参观结束之后,由另外一名负责学生课外活动的员工带我们去学校周边熟悉环境。这是位意大利帅哥,叫Dominico。海外语言学校除了语言学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对当地文化的体验和感受。他穿着EF的T-Shirt,边走边说,我离他比较近,因为听不懂,另外怕走丢。一圈下来发现学校的地理位置真的是中心黄金地段,离万神庙只有两分钟,Piazza Novana 5分钟,从小巷子里穿来穿去,一下子就又绕到了昨天我走过的那条街,原来这么近!罗马的小路都是用石块铺出来的,石块间的空隙在下雨的时候可以将雨水很快排掉,所以鞋子不容易被浸湿。因为游客太多的关系,每块石块中间已将被磨亮了,看看脚下的石块,菱角在与无数双鞋子的交汇中已经完全被磨圓了。鞋子只是单脚踩过,便向四面八方远行,而它们还静静的躺在这里,度过更加久远的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 4.21 西班牙广场

今天课程是下午,所以上午决定去西班牙广场看看。

为了避免游客过多,我早上七点起来吃了早饭就出门。按照地图很好找。 昨晚网上查了一下攻略,

西班牙廣場(意大利语:Piazza di Spagna)是位在義大利羅馬的廣場,是一个连接着高高在上的圣三山教堂与平地上的中间地带,因为曾经出现在電影《罗马假日》当中而被众多人所熟知。错落起伏,宽大舒缓的台阶,共137级,建于1723年,是由法国人出资,意大利人设计建设的,网上看到的照片这里总是被游客坐满,但现在没什么人,让人视野很开阔,思想似乎也可以更加信马由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的英国诗人济慈,1821年2月23日,客死罗马。他最后住的地方就在广场对面。想想当年他应该很多次在晴朗的日子里,坐在台阶上,注视着喷泉,眺望着远方。“……如果天以借年,他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成就,是难以意料的。但是人们公认,当他二十四岁停笔时,他对诗坛的贡献已大大超越了同龄时期的乔叟、莎士比亚和弥尔顿。”他用“音乐家的耳朵、画家的眼睛、美食家的舌头,超越一般诗人的敏锐的视觉和听觉系统写出了《夜莺颂》。”

他的墓志铭: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这是他生前给自己写好的。他用极其谦卑的态度来总结他的成就:他的作品是写在水面上的,一阵风来,便会无影无踪。而今天,每一本世界文学史上都不能少了他的名字。一个年仅25岁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台阶的最上方,看广场上的喷泉,要不是因为提前网上查了资料,恐怕就真的要错过这个雕塑对于这个城市的价值和意义。 而现在,它就在我眼前。

那是一艘即将沉没的船只造型,中央的雕塑是一艘吃水很深、在风雨中漂浮的古船,船首船尾都有大量的水正从船体内涌出,据《罗马─永恒之城》书中介绍,说他叫“古舫喷泉”,但更多的人称它为“破船喷泉”。

“破船噴泉”是意大利最著名和最古老的一座噴泉,据说是纪念1598年罗马大水灾而建造的。当时台伯河泛滥成灾,河水一直漫进西班牙广场一带。当洪水退后,一条破船便船搁浅在西班牙广场之上。

1629年雕塑完成,其寓意为“天堂之舟”。由于它的位置特别和造型的古朴,使之成为罗马最上镜的喷泉之一。“破船喷泉”的问世,是人民对灾难的一种纪念。而当一切感伤都成为过去时,我们看到的是永远是灾难之后的幸福与快乐。今天的这个广场,人们提及更多的罗马假日,它已成为浪漫与爱情的代名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