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一 女人的成长和归宿

最近一部剧,我的前半生,火热。这个剧改编于师太亦舒的小说。这是一部关于女人的成长和归宿的电视剧。女人究竟应该追求,爱情,事业,还是一份独立的精神和人格?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也忍不住想和自己探讨一下,不讲道理,只有故事和感受。

书中子君对妈妈说,不必哭,我会争气,我会自己站起来。生活给子君扒了层皮,却也逼出了她的骨气。人真的要自己争气,一做出成绩来,全世界都和颜悦色。对于子君来说,前半生,轰然逝去,后半生,依然可以脱胎换骨,重新开始。

所有的爱情故事都始于琼瑶式的美梦,就像欢乐颂里赵医生一句我养你,不知道感动了多少女人的心。子君的爱情开始也是如此,我负责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人生最大的美好是有朝一日能遇到一个翩翩公子护自己一世周全,从而共度美好人生。

在一个女孩的人生成长过程中,大概会遇到很多言情作家。她们都曾陪伴我们生命中的某一个阶段,没有高低可言,只关乎不同的价值取向。

曾经年少时候,关于爱情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流浪歌手的情人,曾不止一次地幻想,有一个男人他唱全世界最动听的情歌给我,然后牵起我的手,告诉我:跟我走,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到现在还依然记得三个女孩子在一起畅想爱情和人生的时候,做过的一个约定,17岁之前一定要谈一场恋爱。那个时候大胡子荷西和三毛的爱情故事不知道激励了多少少女的心,一定要痴痴的等待自己生命中的那个荷西。当年少的心开始萌生爱意的时候,当鼓起勇气想来一次爱的初体验的时候,遇到的是现实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有着难以言说的无奈,当所有关于爱情的幻想一点一点被现实打破的时候,遇到了安妮宝贝,所有女主人公都是穿着白色棉布裙和光脚穿白色的帆布鞋,有着隐忍而坚决的眼神。她的文字关于宿命和无常,告别和流浪,孤独和爱,曾经在青春期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迷醉在她的文字里。我爱你,这是我的劫难,我在劫难逃。所有的爱都是带着痛和沉重的。青春期终究是过去了,开始喜欢上张爱玲的文字,干净而犀利,清冷而决绝。她和胡兰成的爱情让我惊叹不已,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她这样一个女子愿意为爱情低到尘埃里。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个时候所理解的爱情就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我爱你,为了你的幸福,我愿意放弃一切--包括你。有着俯瞰这个世界和凡夫俗子的高冷和清醒。像爱玲那般纯粹的女子终究是少之又少,后来她到了美国之后,依然活在世俗之外,选择了不被世人看好的灵魂伴侣,清冷而自我的度过了一生。而我,26岁那年,忽然明白,自己不过是普通女子,终究是要进入到柴米油盐,结婚生子的世俗之中。一个曾经视爱情为信仰的我,放下了虚幻的追求和爱情的理想,开始追求平淡生活的快乐与圆满。

故事中子君付出和维护了十年的婚姻,遭遇了男人的背叛,当陈俊生碰到了能在灵魂与他对话的女人,他依然决绝地选择放弃当初他曾经信誓旦旦的子君,唯一的原因就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别人。我养你,是这个世界最毒的誓言。你可以骂陈俊生,你可以同情子君,可事实是无法改变的,你更应该选择的是看清楚事情的本质。婚姻从来都不应该是女人最大的事业。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婚姻,一定是双方能够在灵魂上对话,能够一起有心灵成长的婚姻。有了灵魂的契合,即使在孤独的荒岛,两个人也能创造美好的人生,如果不是在同一世界的伴侣,都会把厮守耗成彼此的折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亦舒,她像是爱情里的惊梦人。她笔下的女主人公,有太多的事情要做,面包,尊严,亲情,友情,而爱情,只是她们生活里锦上添花的东西而已。人越往后走,到了一定年龄,就特别想成为亦舒笔下的女人,愿意活得干练勇敢,清醒智慧。现在的我,能从师太决绝的故事里,犀利的文字里,读懂她的温暖和真情。她想让每一个女性实现自我意识的觉醒,明白独立对于女人的重要性,最终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红尘里奔波了这么多年,我也想聊聊我在追求的人生。

关于女人的成长。

最喜欢的时光,就是一个人的独处。一个人,终究是要成为自己和做自己的。独处的时光是自由的,不需从众,可以自我。米兰昆德拉说过,独处的人是在凝视上帝的窗口,凝视上帝窗口的人从不无聊,她很幸福。人的一生,不是在争取自己的空间,就是在适应别人的空间。独处就是将自己无限放大,相处则是尽可能地缩小,去适应别人空出来的位置。一个人的时间,我能感受到生命带给我的从心底升起的愉悦感和无限感。我热爱并享受这份属于我的孤独。

最喜欢做的事情,读书和旅行。这次西藏之行,又萌发了写字的冲动。心底是渴望写作的,只是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开始。终于做了这个决定,跟着自己的心走,开始写了。我写,一个原因是我想诚实的面对这个还不完美的自己,通过与自己的灵魂交谈,把外在的生命体验最终转化为内在的心灵财富。读书,写作和旅行,目前最喜欢做的事情。这些就是我面对这个世界所选择的表达和对话方式,也是和自己内心相处的一种最合适的方式。

关于女人的归宿。

我所追求的归宿,就是健康和才能。一个人终究可以信赖的,不过是她自己。能够为她扬眉吐气的也是她爱自己。我要什么归宿?我已经找回我自己,我就是我的归宿。我的人生,不取悦别人,包括所爱的人,只取悦自己。取悦自己是我这一辈子都要努力做的功课。一个人终其一生无法做回自己,那是非常可悲的,剩下的每一天,我都应该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因为,只有那样的我,才是快乐的!

关于理想的爱情。

第一种,没有爱情的人生。我所理解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更不只爱情这一种选择,还有丰富而充满着诗意的人生。爱情是美好的,值得追求。就像北岛诗中所说,我是人,我需要爱,我渴望在情人的眼睛里,度过每个宁静的黄昏。此生能拥有和享受长久的爱情是幸运的,如果没有,也不要悲观叹息,像俞飞鸿这样的女子,她像空谷之幽兰,哪怕一个人行走江湖,也能够独自盛开,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这么多年,时光好像善待于她,她的身上没有太多岁月的痕迹,还一如既往的是个大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种,成熟而完美的爱情,我所理解真正成熟美好的关系,是奶茶的那本书,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即使两个人暂时无话可说也没关系,可以静静地躺在对方怀里孤独,这是两人相处互相信任的极致表现,也是最高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种爱情,即使最终没有得到,可曾经拥有过,也是美好而值得追忆的。遗憾千万种,各人皆不同。这样的爱情,比如奶茶和陈升,李宗盛和林忆莲,谁曾知会殊途相离,两两相忘,日后漫长岁月里,谁也没能被谁心心念念穷极一生,只能唱起,当爱已成往事。所有的情歌里,最喜欢李宗盛,听得懂李宗盛的歌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其实,最有故事的,一定是李宗盛。所有感情里的状态,他的歌词都能表达的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我你究竟哪里好,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爱上的时候都是如此这般,鬼迷心窍。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挽不回温柔。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幸福翻过一座座山丘,能停下来陪你倾心的,就算短暂也弥足珍贵。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为何你不懂,只要有爱就会有痛,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真的要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当爱已成往事,你不曾真的离去,我对你仍有爱意。这是爱过之后,终而不得的无奈和伤感。

前几天是李宗盛60岁生日,高晓松写了一首歌,杨宗玮演唱,越过山丘,送给李宗盛,遇见60岁的李宗盛。一首温暖的歌送给大叔,真心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最初的话题,对一个女人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爱情,事业,还是一份独立的精神和人格?

爱情,拥有最好,没有一样活得精彩!精神物质高度独立,热爱生活。愿意付出很多爱,也一定会拥有很多爱。

事业,是一个女人保持独立的基础。能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在自己喜欢的事业是取得一定的成就。这是一个女人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独立的精神和人格。若想绽放光芒,必须让自己站在有光的地方,这是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而我选择卓然而立在光源之外,不争不论,默默生长,吸纳生活的给养,自成光芒。就像顾城所说,一个人,生活可以变得好,也可以变得坏,可以活得久,也可以不久,他可以选择做一个艺术家,也可以锯木头,没有多大区别。但是有一点,他不能面目全非,不能在每天醒来的时候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

让懂的人懂,不懂的人不懂,让世界是世界,我甘心是我的茧。我走我路,我心是我心。

我的前半生,值得女人们好好看一下,我相信,子君的故事一定会激励到更多的女人活出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西宁的一个水族咖啡馆,一杯普洱茶,陪伴我的还有李宗盛的音乐,墙上的明信片让我神游了青海湖,最重要的,还有很多年都没有提及的话题,理想的爱情,五个小时的时间,我和自己探讨了一个话题,女人究竟该怎么活,怎么爱!非常满足和欢快!第一次到西宁,用文字来纪念我在这个城市的每一寸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提到宫崎骏,你会想到什么? 是创新性的故事构造,清新的动漫画风。吉卜力工作室员工们用画笔筑成了一单铺满绿蔓的...
    在下靳楠阅读 763评论 3 12
  • 下班后,等公交车,像鹅一样伸长脖子,眺望着自己要等的车到了没。车刚驶进站还没停稳,一群人便蜂拥而上,我也不例外,抢...
    杨柳_adf4阅读 221评论 1 1
  • 解决办法: since you have manager initialized, you can do: and...
    ocarol阅读 1,625评论 1 4
  • 今年的我刚刚大学毕业,可能因为步入社会的恐慌,所以选择了继续考研,然而从初中就开始住校的我,直到大学毕业,都没怎么...
    carly渺渺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