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 请放下手机专心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珺如钰

- 1 -

前几天和朋友看了一场童话故事。因为本身期待不高,反而得到了许多惊喜。走在路上,我们还沉浸在美好的童话意境中,自然而然地一直在讨论着剧中的角色和迷人的歌声。一直到家,意犹未尽。看得出来,我们都比较享受,而且比较尊重对方。

是的,尊重。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人与人交往的时候,往往都忽略了“尊重”这个最基本的词。

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无论你在吃饭还是看电影,亦或逛街还是窝在家里,无论你面对亲人、朋友还是恋人,你好像很难再专心地聆听对方的声音。你的手机不离手,毫无疑问,它就是你身边最完美的小三:新鲜、机智、有趣、丰富、乖巧、热情。

说真的,因为手机的存在,我们常常忘记了对别人最基本的“尊重”。

- 2 -

你专心的样子总是特别迷人,好吧,除了你玩王者农药的时候。

晓晓和鸣歌是一对恋人。故事的开始总是无比美好,异地恋在他们眼里就是最浪漫的存在。一到假期,鸣歌就会坐上几小时的长途汽车去见晓晓,晓晓每晚临睡前总是舍不得和鸣歌说再见。坚持了半年聚少离多的日子,晓晓终于决定来到鸣歌工作的城市定居。

晓晓和鸣歌成了这个城市里和他们一样奋斗的普通青年。晓晓以为新的生活必定会精彩无比。鸣歌喜欢网游,每天下班之后成了他争分夺秒打怪的时光,他在一场又一场的厮杀中表现英勇。

每天,晓晓面对的就是打怪的鸣歌和一台手机,日子无聊又重复。争吵总是难免,当初梦想的两个人的小世界却轻易就被手机打败了。

有许多次,晓晓质问连吃饭都盯着手机的鸣歌:“你能放下手机,听我好好说一句话,陪我出门走走吗?”这样的感情,晓晓不知道自己还能强撑多久。

手机就是我们的小三。它不是假想敌,是实实在在切断我们与他人情感连接的刽子手。因为手机,许多时候我们连最基本的“尊重”都忘记了。

- 3 -

我喜欢专心地做一件事情,并且很享受专注的感觉。即使看一场电影,我也喜欢全心投入。

如果你和朋友一起观影,刚好遇到他是一个手机控 一 边看电影边翻看手机害怕错过任何人的生活 一 感觉是一件特没劲的事情。我在哈哈大笑,他在埋头打字,这也是一件特别没劲的事儿,我难免以为我自己是不是有点神经质笑点太低。最重要的是:看完之后,他再和你来一句,好看吗。估计你下次也不会再约他。

让别人感觉到你的专心,这是最基本的尊重,特别是朋友伴侣之间,更加需要这种尊重。如果你和朋友出来聚会,两个人坐着吃饭他都是手机不离手的话,估计你的尴尬癌也会随时发作,只能假装也拿出手机来玩。

其实大概心里已经吐槽了千百遍:好无聊。你的手机不离手,直接就扼杀了别人和你谈话的兴致。并且,你们也很难进行更加深层次的对话,因为所有有效且让人有情感共鸣的谈话,都需要两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去聆听对方在说什么,想表达的意义。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连最基本的聆听别人说话的尊重都不懂得,别人会感觉你的素质很低,并且很难再进一步地建立联系。所有的亲密关系,都是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我觉得你尊重我了,我认同你,我才有可能和你有进一步的交往。

尊重别人,其实就是尊重自己。一个自我价值感低的人,他的自尊往往也比较低,他不太懂得尊重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生活,他的世界往往就只是局限在手机这个长方体里面,即使他内心理想高歌但是他不太舍得付诸行动;高自尊的人专注于实现自我,很少会去过多关注别人的生活。

尊重别人,请从放下手中的手机开始,请从专心聆听别人的声音开始。很多时候,你听到的,往往比你看到的要有用的多。聆听长辈的声音,你会少走弯路;聆听稚童的声音,你会感觉愉悦;聆听伴侣的声音,你会收获安慰;聆听朋友的声音,你会掌握资源。

尊重自己,请多一点专心。

                                          End.


              我是珺如钰,一起瘦身打卡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17评论 0 12
  • 我是个喜欢烹饪美食的人,早年闲暇无聊的时候一直会做出很多有创意的食物,一来打发时间,二来喜欢成就感。 以前电视里的...
    碧海蓝天1018阅读 92评论 0 2
  • 我即世界 当我望见血腥男爵的城堡冒出火光与黑烟,整个乌鸦窝乱作一团的时候,我正操控杰洛特骑着萝卜赶往地图上某个毫无...
    陆西园阅读 251评论 0 0
  • (连载)《美梦如璇·第六章·第四十七节》 喜欢哪有什么具体的哪型哪款,不过就是你喜欢的是TA,所以TA的每一特性都...
    叶子程阅读 228评论 1 2
  • 浅谈Android Studio单元测试步骤 单元测试的必要性:大家都知道android测试的时候如果老是在虚拟机...
    SeanMa阅读 2,48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