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安逸太久,然后说世界太残酷

你有一个同学。

你和他一起准备考研。你们两个心仪的城市、学校一样,你们两个约定一起学习,一起实现你们的梦想。

然后考试。

结果他蟾宫折桂而你名落孙山。

明明一起学习,他过了为什么你没过?


你有一个朋友。

你和他一起起床,吃饭,学习,休息,睡觉……

你们两个几乎干什么都是同步的。

然后一起毕业。

一起应聘……

结果,他当场被看中留下,而你却被委婉的告知“我们会考虑的,有了结果给你打电话。”

后来,你听说当时另一家公司也想要你的朋友,你朋友跟他们推荐了你,结果公司老总对他说:

“他和你比,差远了。”

你和他起点相同,到底差在哪里了?


你有一个同事。

你和他几乎同时上班,打卡,工作,吃饭,下班……

然后公司有一个空缺,你和他一起竞争这个职位。

老板想都没想就给了他,并鼓励他继续努力,而后看了你一眼,什么都没说,就走开了。

明明看起来一样的在工作,为什么选他不选你?


你叹口气说大概是天分不足或者是运气不好。于是你决定靠后天努力,心想努力一把大概会成功吧。

然后你努力奋斗了一段时间,却发现收效甚微。

于是你开始抱怨,说你明明那么努力,为什么什么都没有得到?明明一样在社会上跌爬滚打,为什么别人轻轻松松就可以成功,而你却什么都得不到?


别人真的是轻轻松松的就成功了?

和你一起考研的同学,在你回宿舍打着放松的借口玩游戏的时候,默默的又看了一套真题。

和你一起应聘的朋友,早早的做了很多准备,在你喊着“趁着年轻去痛痛快快的说走就走”时,考了该考的证,并拿了每次的奖学金。

和你一起竞争职位的同事,在你下班呼朋唤友撸串的时候,反思今天的工作,在公司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力求尽到自己全部的努力,做到最好。


而你,你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度日。不明白别人为什么那么努力,搞不懂别人那么较真干什么,甚至对别人的认真、努力提出质疑和嘲笑。你说,“我试过的,没有用的,那么努力干嘛?老天爷给的你是什么料,你就过什么样的生活好了……”


努力真的没有用吗?

你努力了一段时间,随随便便给出的结论真的是正确的吗?

你的努力竭尽全力了吗?扪心自问,你还能不能再努力一点?

你认认真真的回忆你努力的过程,然后你会发现,你所谓的努力,不过是为了安慰浪费时间的愧疚之心和一次次失败后的短暂的负能量爆棚。

你说,你时时刻刻都在努力啊。来看看你是怎么努力的。


早饭后,收拾完毕,你决定静下心来学习。

过了一会儿,你摸出手机,心想发个动态没关系吧。

你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你在努力的动态。

过了一会儿,你心想,应该有人点赞评论了吧。我看看应该不用多长时间。

你又一次打开手机,哦,有人评论,然后你开始组织词藻回复每一条评论。

你朋友评论“看书好辛苦,出来,我请你吃饭。”

你心想,哦,对哦,好辛苦,吃个饭没关系吧。

然后吃饭、跟朋友聊聊天。

下午,太阳晒得好暖,趴下睡一会儿吧。

醒来以后,迷迷糊糊,刷一下微博尽快进入状态吧。

你打开微博。你关注了那么多人。你从头刷到尾。你在喜欢的明星下边点赞评论。

你看到一条微博“XX星出轨,XXXXX”你说“靠,这种人。”然后在下边评论。接着XX星的粉丝看不过去回复了你的评论,然后撕逼,大撕特撕。(这种情况很少但不是没有。)

你突然意识到浪费了很多时间。你赶紧关了手机,安静看书。

到晚上睡觉以前,你发了动态:

“学习一天,好累,但是感觉好充实,明天继续努力。晚安。”


你坚持“努力”了一段时间。

你说你好累。

你说没有效果。

你抱怨世界太残酷。

你不明白明明一样的起点,为什么别人可以得到的你得不到。

得过且过是你,随随便便是你,浑浑噩噩是你,你不愿受伤,害怕吃苦,想一蹴而就,想轻轻松松获得成功。

但我想说这是不可能的。

想要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必须走与众不同的路。但这条路一定很苦,但你要坚持下去。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简媜曾经这么写过“世界能亘古地拥有不乱的步伐,自然有一套残忍的守则和过滤的方式。”我喜欢这句话。世界虽然残酷,但它却是公平的。我喜欢这种公平。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看这句话,然后重新燃起斗志,杀气腾腾的向前,拼一个你死我活,拼一个强弱,拼一个心安。至少燃烧过,至少灿烂过,至少我拼尽全力,至少无悔。

所以,我不希望有一天你再跟别人抱怨,说这个世界对你太残酷,因为这个抱怨只有一个回答——

“你安逸太久,然后说世界对你太残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