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大学生如何找到靠谱实习机会?看这一篇就够了

文/任里昂

最近咪蒙的助手工资月薪五万这条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据咪蒙自己说助理之前也是从实习生开始工作的,开始给开的工资在一线城市也只能让助理果腹而已。并且拿快递,打扫办公室之类的活也是助理的分内职责。

那么,作为普通大学的我们,如何寻找靠谱的实习呢?

01 

关于兼职

首先说说可能大部分学生都要面对的兼职。

每个大学生可能在刚入大学以后都有一个目标:想找兼职找实习,想经济独立不靠爸妈,想毕业以后因为优秀的实习经历,直接进入理想的企业。

当然也有一些人都实现了这个目标,但是这也没那么简单。

因为你进入大学以后才发现,不论你去兼职网站,或者是在各种学校贴的小兼职广告上,发广告发传单、做家教、做促销等兼职占据了大部分内容。

当然,如果你是清北复交的学生,上述都是废话请直接略过。对于大部分普通学校的学生,我们面对的现实就是如此。

曾经我也干过好几种的兼职。

发传单,做家教,做某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校园经理。这其中的经历一言难尽。但兼职确实是提高你的现金流和可自己支配收入的好方法。提前了解工作与学习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状态。

在做兼职的过程中,你会知道你的自尊毫无价值。销售类的工作就是需要你的胆大心细,与客户不断的沟通,讨好。

如果家庭无法给你提供充足的零花钱,那么做兼职赚钱然后干你想干的事会挺有成就感的。其实即很多有钱的家庭都会刻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让他们从小就接触一些理财知识,接触相关工作。比我们这些搬砖干兼职的屌丝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所以就需要普通的我们更加努力去多锻炼多多去尝试。不过这种兼职对你的专业能力没与什么提升,我也不建议把很多时间用在这方面。在大学经济独立还是挺酷的,希望这是你的一个目标。

02  

找实习前必须要知道的事情

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大多数企业要求有工作经验的人。那么,在毕业前找到一份靠谱的实习,对今后的求职肯定大有裨益。该怎么找呢?

1、什么时候开始找实习工作

一般情况下,高校会要求在最后一年前的暑假开始进行毕业实习,该阶段的实习会被记入学分,同时也会对即将到来的毕业求职有所帮助,所以在最后一年开始前就可以准备找实习了。当然平时的暑假寒假都是你实习的好的时机,很多企业会提供大三学生的实习机会,有一些大二就可以去找实习。

2、实习和兼职有什么区别?

实习,一般指在校大学生进入用人单位、在同事的知道下对工作内容、企业标准等进行学习和实践。公司会给予一定的补贴,此外你有可能转为正式员工的机会。兼职,是指在不脱离本质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从事者的目的一般是为了利益的获取。

3、找实习需要准备哪些证件?

一般来说需要学生证,你平时获得的一些奖状,四六级和计算机证书和你所考取的和专业相关的证书。证明你专业能力的一些东西。

4、实习工资能参考兼职工资吗?

实习,代表你可能不熟悉这项工作,需要慢慢学习,目的在于实践学习本身。兼职,是需要你能独立完成这项工作,并且用自己的能力获得相应的利益交换,一般为利益上的关系。所以,参考的意义不大。

5、是否应该和同伴一起找实习工作?

如果是异地实习,对情况不太了解,有一个同伴相互帮衬还是比较好的,但即使一同前去进行实习面试,也应表现出个人的独立性,不要太过于依赖同伴。

6、实习经验越多越好?越杂越好?

当然不是。多一些实习的体验对于不了解自己职业方向的在校生而言是件不错的事,但是一旦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就要注意经验的延续性,需要考虑是否会有益于将来自己的职业方向。因为毕业以后找工作的时候,企业在你的简历上看到各行各业的实习经历,并没有积累本专业的能力,怀疑你的稳定性。

7. 实习是否需要在意报酬?

实习是你积累经验,慢慢学习的过程,如果能学习到宝贵的经验,那么报酬是高是低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8、实习和专业对口很重要?

从在校生找实习工作的角度来看,专业对口找实习会更加容易些,用人单位也会优先考虑。但这还是取决于你将来的求职意向,如果并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那么实习和专业不对口也没关系,可以尝试争取不对口但感兴趣的实习机会。

9、没有实习经历,第一份简历怎么写?

在没有实习经历的情况下,简历中可以写一些有价值的在校经历,比如在学校学生会担任的职位、参加过的比赛、举办过的活动等,也可以展示一些对自己找工作有益的特长及个人职业技能等等。

10、异地实习的注意事项

①带好去公司报到需要的证件和复印件等。②带好一些个人生活必需品。③如果学校有规定需要实习鉴定报告的,务必要记得带上鉴定报告,实习结束后可以让用人单位帮忙填写并盖章。④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⑤在去之前要问清楚实习公司是否会提供住宿,提前想好应对方法。⑥要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积极融入工作团队,并且自发自主学习,同时懂得谦虚请教前辈经验.

03

最重要的,如何寻找靠谱实习

那么,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如何找到实习机会呢?下面由靠谱程度递减的顺序给你列一下方法。

亲戚推荐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人脉是用来干嘛的,这时候就要向爸妈多打听一下,哪个亲戚在你的相关行业里任职,然后明确的表达一下你的想法。

• 专业老师

可以向专业内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都有比较好的行业内资源和人脉,如果你在平时表现的不错,成绩也很好,那么老师可能可以给你推荐一些岗位给你实习。

• 学长学姐

联系学长学姐也非常重要。大部分公司缺实习生都是首先让内部优秀的实习生或员工内推,因为这样推荐的人都比较靠谱,省去了很多麻烦。多在学校论坛,qq微信群里联系学长学姐,有可能你实习机会就来了。

• 海投简历

当然海投简历是最不推荐的方式了。因为效果并不是很好,当然如果前面的资源都没有,也只能用这个方法了。别忘了把简历做的漂亮一点。以后我会专门写一下如何写简历打动hr。

我们专业有同学家里有关系,帮她大四上学期找到了家乡的某设计公司的工作。但是我知道有相关行业的关系的概率不是很大。所以,学长学姐与老师真的是非常珍贵的资源。我们专业很多同学都是一些自己的毕设导师给推荐的实习;很多学长学姐在行业内公司表现的不错,公司都会让TA直接推荐自己的学弟学妹进公司。

所以大胆的练习自己的老师、学长学姐,让他们给你推荐一些实习机会吧。

推荐阅读:

干货|大学生,你需要知道这些网站和app

考研or工作,处于大一到大三的你是否还在犹豫?

在大学,请停止无效努力


我是任里昂(点击关注),景观设计在读, 锐景创意签约摄影师 。

你的点赞,评论,转发都是支持着我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