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学习笔记

什么是Markdown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它的优点很多,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撰稿者广泛使用。Markdown 的语法十分简单。常用的标记符号也不超过十个,这种相对于更为复杂的HTML 标记语言来说,Markdown 可谓是十分轻量的,学习成本也不需要太多,且一旦熟悉这种语法规则,会有一劳永逸的效果。

软件安装

  • Mac 平台
    在 Mac OS X 上,用 Mou 这款免费且十分好用的 Markdown 编辑器,它支持实时预览,既左边是你编辑 Markdown 语言,右边会实时的生成预览效果。
    作者本人使用的是Windows,故不多介绍。
  • Windows 平台
    Windows 下的 Markdown 工具,有两款还算不错,一款叫 MarkdownPad2 ,另一款叫MarkPad。本人使用的是MarkdownPad2。
    安装成功后需要注册码,如下(本人亲测可用):
  • 邮箱:Soar360@live.com
  • 授权秘钥:GBPduHjWfJU1mZqcPM3BikjYKF6xKhlKIys3i1MU2eJHqWGImDHzWdD6xhMNLGVpbP2M5SN6bnxn2kSE8qHqNY5QaaRxmO3YSMHxlv2EYpjdwLcPwfeTG7kUdnhKE0vVy4RidP6Y2wZ0q74f47fzsZo45JE2hfQBFi2O9Jldjp1mW8HUpTtLA2a5/sQytXJUQl/QKO0jUQY4pa5CCx20sV1ClOTZtAGngSOJtIOFXK599sBr5aIEFyH0K7H4BoNMiiDMnxt1rD8Vb/ikJdhGMMQr0R4B+L3nWU97eaVPTRKfWGDE8/eAgKzpGwrQQoDh+nzX1xoVQ8NAuH+s4UcSeQ==

这是MarkDownPad使用界面。

使用界面

它支持实时预览,即左边是你正在编辑的 Markdown 语言,右边会实时的生成预览效果。对初次使用Markdown的童鞋,查看这份帮助文档即可快速熟悉其语法。

为什么选择Markdown

  • 可读性。
    一份使用 Markdown 格式撰写的文件应该可以直接以纯文本发布,并且看起来不会像是由许多标签或是格式指令所构成。
  • 兼容HTML
    不在 Markdown 涵盖范围之内的标签,都可以直接在文档里面用 HTML 撰写。只要直接加标签就可以了。
    要制约的只有一些 HTML 区块元素――比如 <div> 、<table> 、<pre> 、<p> 等标签,必须在前后加上空行与其它内容区隔开,还要求它们的开始标签与结尾标签不能用制表符或空格来缩进。
    请注意 : 在 HTML 区块标签间的 Markdown 格式语法将不会被处理。比如,你在 HTML 区块内使用 Markdown 样式的 强调 ( ∗content ∗) 会没有效果。

Markdown语法

标题

语法形式:在行首插入 1 到 6 个 # ,对应到标题 1 到 6 阶,例如:

# 一级标题 #
## 二级标题 ##
### 三级标题 ###
#### 四级标题 ####

效果如下: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区块引用

语法形式:每行的最前面加上 > ,例如:

> 你好!
> 我好!
> 大家好!

显示效果如下:

你好!
我好!
大家好!

Markdown 也允许你偷懒只在整个段落的第一行最前面加上 >
区块引用可以嵌套(例如:引用内的引用),只要根据层次加上不同数量的 > 即可,例如:

> 这是一级引用
>> 这是二级引用
>>> 这是三级引用

显示效果如下:

这是一级引用

这是二级引用

这是三级引用

列表

列表分为有序列表和无序列表两种:

1. 无序列表

语法形式:无序列表使用星号、加号或是减号作为列表标记,例如:

* 你好!
* 我好!
* 大家好!

显示效果如下:

  • 你好!
  • 我好!
  • 大家好!

2. 有序列表

语法形式:有序列表则使用数字接着一个英文句点,例如:

1.你好!
2.我好!
3.大家好!

显示效果如下:

1.你好!
2.我好!
3.大家好!

代码区块

语法形式:要在 Markdown 中建立代码区块很简单,只要简单地缩进 4 个空格或是 1 个制表符就可以,例如:

    注意缩进 4 个空格或是 1 个制表符

显示效果如下:

  注意缩进 4 个空格或是 1 个制表符
分割线

你可以在一行中用三个以上的星号、减号、底线来建立一个分隔线,行内不能有其他东西。你也可以在星号或是减号中间插入空格。下面每种写法都可以建立分隔线:

* * *
***
*****
- - -
---------------------------------------

显示效果如下:






链接

语法形式:只要在方块括号后面紧接着圆括号并插入网址链接即可,如果你还想要加上链接的 title 文字,只要在网址后面,用双引号把 title 文字包起来即可,例如:

点击此处跳转到[百度](https://www.baidu.com/),查看更多信息。
点击此处跳转到[百度](https://www.baidu.com/ “快来点我,马上跳转到度娘”),查看更多信息。

显示效果如下:

点击此处跳转到 百度 ,查看更多信息。
点击此处跳转到 百度 ,查看更多信息。

注意:此处的[]、()以及"均为英文状态,非中文。

强调

语法形式:Markdown 使用星号(*)作为标记强调字词的符号,例如:

**你好**

显示效果如下:

你好

图片

图片的插入与链接类似,再次不做过多描述,仅仅是在链接前面加一个!而已。

表格

用 | 表示表格纵向边界,表头和表内容用-隔开,并可用:进行对齐设置,两边都有:则表示居中,若不加:则默认左对齐。

详细说明:

----:为右对齐
:----为左对齐
:---:居中对齐
-----默认左对齐

语法形式:

| 姓名        | 性别          | 年龄  |
| ------------- |:-------------:| -----:|
| 张三      | 男 |22 |
| 李四      |女      | 33 |
| 王五 | 男      |   33 |

显示效果如下:

姓名 性别 年龄
张三 22
李四 33
王五 33
删除线

语法形式:使用~~表示删除线,例如:

~~我就是被删除的内容~~

显示效果如下:

我就是被删除的内容

第一篇发文,Ma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学习Markdown 自从搭建了 Hexo 博客之后,发现还有 Markdown 这种写文章的方法,想到以后...
    lifeColder阅读 20,033评论 10 216
  • 1 区块元素 1.1 段落 一个 Markdown 段落是由一个或多个连续的文本行组成,它的前后要有一个以上的空行...
    markouy阅读 900评论 0 0
  • Markdown语法 段落和换行 一个段落的结束是它的后面有一行空白,例如: 如果要换行的话,就需要在后面加两个以...
    大道至简峰阅读 467评论 0 4
  • 前言 一直很想好好打理自己的博客,可是每次写学习笔记之类的东东的时候都备受折磨。终于,在昨天,我遇见了Markdo...
    零小白阅读 1,146评论 0 4
  • 原文地址:LoveDev Markdown:一种简单易学功能强大、任何文本编辑器都可以编写的标记语言。目前 git...
    KevinLive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