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理财“四步走” 成功掌握理财窍门

理性理财“四步走”的策略分别是:坚持记账,量入为出;资产配置,稳健升值;基金定投,聚沙成塔;购置保险,防范风险。只要你掌握了理财知识的“纲”,走上了正确的理财道路,就会为你将来的感性生活打下扎实的基础。

投资理财

有人说理财世界很宽广,无穷无尽的知识学也学不完,但也有人说,想要学会理财其实很简单。正所谓纲举目张,只要你掌握了理财知识的“纲”,走上了正确的理财道路,接下去迎接你的,一定会是灿烂的明天。不管你现在的年龄有多大,收入有多高,以下四大攻略都是我们走向理财达人的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理财诀窍。

攻略一:坚持记账,量入为出

理性理财的第一步,就是4个字:开源节流。既然短时间内快速开源无望,就只有先在节流上下功夫。所以没钱理财的第一步就是节制消费。而节制消费的第一步,就是记账。

现在年轻人大多没有记账的习惯,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完全傻傻分不清楚。那我们为什么要记账呢?难道只是为了记录下我们的支出流水,作为以后纪念的凭证吗?

错!我们个人记账的目的不是为了报流水账。你又不是公司财务,要时刻提防着税务局来查账,没必要每笔进出都记那么仔细。我们日常生活中记账的目的是为了找出你生活中的“拿铁因子”!

“拿铁因子”是由美国著名理财师、畅销书作家大卫·巴赫提出的。他说有一对夫妻每天早上都要去咖啡店喝一杯拿铁咖啡,有一天巴赫就告诉他们,假如你们每天少喝两杯拿铁,30年能省下70万美元!

这个故事很有启发,我们午后去星巴克点一杯咖啡,或者在路边摊淘一些中看不中用的小玩样,或者嘴巴稍微有点干就到全家买一瓶4、5

元的饮料,顺便再买盒益达,外加一罐乐事薯片……

再比如地铁下来走到家里不过十几分钟路程,却偏偏要扬手招出租;周末明明可以在家休息或者自己做饭吃,却偏要和一群闺蜜跑去唱歌泡吧看电影,吃寿司牛蛙小龙虾……这些生活中的非必要开销就叫拿铁因子。今天越来越多的白领成了真正的“白领”和“月光族”,症结就出在这。

所以理性理财从每天记账开始。

攻略二:资产配置,稳健升值

当你有钱可以用于投资的时候,就必然面对一个非常复杂的选择题——我应该把钱投资到哪里去呢?投资绝不是随心所欲,也不能只看哪个产品的收益率高就买哪个。

在中国,央行规定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基本上可以被视为无风险收益水平,现在只有2%不到。以此为基础,收益越高的投资品种,相对要承担的风险也越高。

在3%~4%的区间,是具有高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就是余额宝们的正常收益水平,基本也没什么风险。

在4%~6%的区间,差不多是长期国债、债券型基金、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养老年金保险等稳健理财产品大致的年化收益区间,这类产品风险也非常低,但流动性不如货币基金。

在6%~7%的区间,差不多是分级基金A 类份额的约定年化回报率。这个收益一般也比较安全的,但本金存在浮亏的风险。

在7%~9%的区间,差不多是比较靠谱的信托和P2P的收益水平。收益达到这个水平时,你就已进入了中等风险的投资领域了,要做好可能亏损的准备了。

收益达到9%~15%的固定收益产品,包括信托、P2P、私募基金,甚至什么艺术品投资基金、REITs等等。如易投金牛(上海兴禹旗下项目),年化收益高达10.2%按日结算,是不错的选择。

要学会把不同的钱安排在不同的岗位上,主攻不同的理财目标。

攻略三:基金定投,聚沙成塔

资产配置说的是现在你已经掌握的存量资金的安排,而今后每月的新增加的工资结余,由于数额较少,很难再作系统的资产配置,那我们又该如何投资呢?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是理财中的老生常谈,但却日久弥新,不得不一谈再谈。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银行,都很喜欢在牛市里鼓吹大家基金定投,可事实上,A

股从2000点一路冲到5000点的时候,并不是基金定投最好的时间。相反,在熊市中,也就是沪指在2000~3000点这一比较安全的价值投资区间内,才是基金定投比较合适的时机。

然而大部分人定投的节奏却是错的。在熊市里看到股市跌跌不休,自己的定投亏损连连,于是不敢再继续定投,而当股市重新走牛,自己蠢蠢欲动,想要重新入市买基金,但又怕自己买高套牢了,就会选择基金定投,而这样定投,又会导致你的投资成本居高不下,最后牛市喧嚣散尽,你的定投重新出现亏损。这时基金定投的效果还不如一次性买入更好。

虽然基金定投的原理是“不择时”,但在波动如此巨大的A股市场,定投也需要配合一定的择时。即牛市里不要定投,熊市里坚持定投,尤其到了熊市已经持续较长时间以后,更应该坚持加码定投。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定投的标的最好选择指数基金。尤其是跟踪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指数基金。它们分别是跟踪大盘股和中小盘股最具代表性的指数,这两个指数搭配起来定投,就能规避大盘股和小盘股板块轮动的风险。

攻略四:购置保险,防范风险

当然,要做到理性理财,光学会如何让资产升值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会如何避免让自己的家庭处于未知的风险敞口之下。这就需要我们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财务风险,来购置一定的保险。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面临的风险是多种多样的,保险的真谛在于累计千千万万人的财力,结成一个抵御化解风险的大集体,在这个大集体中每个人都是付出者,但同时也是受益者。通过付出,在遭遇事故时,让每个人都能得到及时的救助。

在众多的保险产品中,重大疾病险、寿险和意外险是我们最需要配置的险种。

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最怕的就是生病。虽然“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的说法有些夸张,但是现在医疗费用过高却是事实。虽然现在大多数人也有了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但是社会医保只能解决一部分在医院产生的费用。剩下的怎么办呢?如果只是普通的门诊小病,花几百元对你生活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如果你突然罹患重大疾病,需要长时间住院治疗或休养,那可能就需要几十万元的巨额医疗支出,而在此过程中,你的收入也会锐减。你的家人为了照顾你,可能收入也会减少。此消彼长,就会让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陷入巨大的危机之中,这就是我们需要购置重大疾病险的原因。

可见,一个懂得理性理财的人,一定会有很强的家庭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做好相应的保险配置。把潜在的风险因素转移出去,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更有保障!想要以最少的投资获取最大的收获?关注易投金牛微信公众号(yitoujinniu)、官方微博(搜索微博名:易投金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