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是一碗简单的白粥

01


封泽辞去了一家五星级酒店御用高级技师的职位,在‘黄金地段’开了一家素菜馆。


所谓的黄金地段,就是菜馆左边是一排排的火锅店,烧烤店。右边走上十分钟左右就是环球大酒店的地界儿。


菜馆的名字叫:第一百道菜。


可是每当客人点第一百道菜的时候,封泽只说,我不会做,只会前面的九十九道。


对于他的回答,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反应,有的掀桌而去,有的笑着选择另一个,有的依旧是喋喋不休,刨根问底,这大概就是千人千面吧。


直到八月份一个普通的午后,一个姑娘推开了‘第一百道菜’餐馆的门。


姑娘坐在靠窗的位置,封泽上前,将菜单递给她,姑娘并没有接,只是仰着头,打量着四周,轻声说:“这里只有你一个人吗?没有笑容甜美的服务员,没有符合任何人口味的掌勺大厨,但是……看样子生意还不错啊!”


封泽暂时将她的这句话当做夸奖,礼貌且疏离的回道:“请点餐!”


姑娘还是没有接菜单,依旧是仰着头,脖颈纤细,皮肤白皙,好像是没有什么生命力一样,她说:“那就第九十四道吧!”


“好!请稍等!”


封泽收起菜单,朝着后厨走去,前面只剩下姑娘一个人,靠着邻窗的位置,歪着头,看着外面街道上人来人往!


封泽到了后厨,在新鲜的苦瓜蓝中挑挑拣拣选了两根最为新鲜的苦瓜,走到案子前,想了想,又将其中的一根苦瓜拿了出来,放在一边。


最后,只选择了一根,将苦瓜清洗干净,手法熟练的破开去瓤,切成均匀剔透的薄片。


在开水中添上少许的食盐,放入苦瓜,大概一分钟之后,捞出沥水,将事先准备好的红彩椒放在上面,倒入小量的柠檬水,味精,生抽,然后再淋上热油,撒上白芝麻。


封泽将这一道活色生香的开胃菜端上了姑娘的餐桌。


姑娘还是保持封泽进后厨之前的姿势,看了一眼桌子上的凉拌苦瓜,微微的蹙起眉:“难道我就这么倒霉吗?第一次就点到了自己不喜欢的苦瓜!”


封泽笑笑,“很多人都不喜欢它!但它很好!明目去火!这样的夏天再合适不过了!”


“既然很多人都不喜欢它,为什么还会在菜单了呢!”


这回,封泽没有说话,只是一直保持着礼貌性的笑容!

02


九月三十号。


许久未见的姑娘,推开菜馆的门,依旧坐在上回靠窗的位置,看见封泽在忙只是拢了拢身上的针织衫,扭着头看着街道。


封泽来到姑娘的旁边,敲了敲桌面,姑娘仰着头,带着浓重的鼻音,说:“第九十五道!”


“好,请稍等!”


大概过了两分钟,封泽端上了一碗醪糟鸡蛋。


精致的方形瓷碗中盛着半碗的汤,上面飘着三两颗的枸杞和大枣,下面藏着两个卧鸡蛋,加了红糖的缘故,原本乳白色的汤水变成了枣红色,香气更加的浓郁!


“趁热喝!”封泽说下一句话之后,就又回到了后厨。


姑娘吸了吸鼻子,拿起白色瓷勺,舀起汤,趁热小口的尝了一下,细细品尝,慢慢咀嚼,最后自言自语道:“趁热喝发汗治感冒啊!呵!”


03


十一月二号,小雪。


晚上九点多,已经暂停营业了,封泽正在清理防滑垫下的泥水,突然有人一下一下砸着外面的铁门,他看了一眼监控,是那个姑娘啊。


封泽无奈的笑了笑,拿出遥控器,升起了铁门,然后继续整理防滑垫。


终于出入自由的姑娘,摇摇晃晃的推开门,傻笑着打量餐馆的四周,待看到正在弯腰忙着什么的封泽,笑的更加的傻,踉跄的走过去,手里还拎着一个半满的酒瓶子。


“嗨,第一百道菜!我有酒,你有故事吗?”说着将酒瓶举到脸边上,晃了晃,继续傻笑。


封泽抬起脸,看着姑娘红扑扑的脸蛋,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词来,特别适合现在的她。


憨态可掬!


她像极了一只企鹅!


封泽将拖布和水桶拎到旁边,轻声说道:“我有故事啊,但我不喝酒!”


姑娘显然是愣了一下,垂下头,想了想,然后举起一根手指头,“那我用一道菜和你换!”


“好啊!……我高中的时候,喜欢了一个女孩儿很久,在高考之后,我向她表白了。可她嫌弃我以后要去新东方……然后呢,就没有了!”


姑娘突然咯咯的笑起来,将酒瓶子墩在桌子上,指着封泽笑着说:“新东方……哈哈哈,你蒙我!我知道你是谁,你是封泽!我爸爸打算把你挖过来!可惜你辞职了,居然在这里开菜馆!新东方……”


姑娘捂着肚子,笑的前仰后合。


封泽皱了皱眉,“那你是谁?”


姑娘直起身子,眼睛呆萌,指了指自己的鼻子,“我?嗯……是你的邻居!”说着又指了指菜馆左手的方向。


封泽疑惑,这是哪家的火锅公主,还是哪家的烧烤公主啊?他摇了摇头,说道:“不太清楚!”


姑娘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笨蛋!环球大酒店啊!我爸爸开的!”


晕死!那是右边啊!


姑娘继续嘟囔着:“两年前,我才18岁!那年我潜入了敌方酒店,学会做一碗粥,看见过一个人!然后我爱上了做菜,爱上了一个人!现在…… 我要走了!去国外,去读那个狗屁的什么,哦~商业!我爸爸让的!我不想去没有他的城市里……可是无论我怎么求爸爸,他都不同意……”


姑娘笑着笑着哭的泣不成声,手在半空中南一下北一下的比划着,直到没有力气了,才缓缓的蹲下来,捂着脸,小声的呜咽着。


封泽是有些心疼这姑娘的,也蹲下来,轻抚着她的肩膀,许久之后,他轻声说着:“你还欠我一道菜!”


姑娘从腿间抬起脸,脸颊上挂着两行清泪,眼圈红红的,又像小兔子!


“我现在就给你做!这道菜,你也会的!”姑娘站起来,抹了抹眼泪,脱掉厚重的羽绒服,直接扔在地上,朝着后厨走去!


封泽摇了摇头,弯腰捡起羽绒服搭在椅背上,跟着去了后厨。


小姑娘一本正经的洗了两边手,封泽也跟着洗了两边,她原地转了一圈,才问:“有五常米吗?”


“有,在那个木桶里!”


姑娘装了一些米,放在盆子里,填上水,放在一边,说:“想要做好一碗粥,并非那么容易,从米的选择,到最后每一下的搅拌都有严格的要求。先让它在清水中浸泡30分钟,现在开始计时!”


姑娘翻着身上的手机,发现没有,小小的疑惑一声,封泽连忙将自己的递给她。


过了一会儿,她举起手机:“OK!计时开始,Let's go!”


封泽知道她还没醒酒!


姑娘翻出砂锅,注入二分之三的清水,中火将水烧开,等到手机铃声响起的时候,米也泡好了,水也烧开了!


“一定要在水沸腾的时候下米,这样熬出来的粥才会颗粒饱满也不会粘锅!等到锅里再次沸腾之后,滴入少许的橄榄油。会让粥的口感更佳上乘!最后几分钟的搅拌,力道不能太重,否则米粒会碎!一定要朝着一个方向搅拌,这样熬出来的白粥才香滑地道!”


封泽站在旁边,静静的看着姑娘,听着姑娘讲着熬粥时候容易犯的错误。


这样的情景,略有些眼熟,记忆拉回了两年前,他曾经也这样教过一个姑娘!


封泽上前,选择了一套青花瓷具递给姑娘,然后笑着道:“只有白粥未免太孤单了。白粥咸菜是永恒的经典搭配,那我来做一道酸甜芹菜”


04


封泽是趴在桌子上睡着的,醒来的时候姑娘已经不见了,昨夜的一切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可是对面的桌子上留了一堆水痕,站在她的角度看是一个名字。


周心悦。至于后面的水痕是什么……被抹掉了!


12月25号,圣诞节,地点爱尔兰。


听说,某个餐厅推出‘第一百道菜’系列,反应很好,那家老板打算单独开一个中国菜的餐馆。


周心悦踏进菜馆,朝着服务员,用流利的英文说道:“第九十六道和第一百道!”


服务员显然的愣了一下,去了后厨。


一个半小时候之后,封泽从后厨端出一碗白粥和一碟炝拌萝卜丝还有切开的咸鸭蛋,留着金黄的油!放在了她的面前。


“其实我第一次去餐馆的时候,就知道了第一百道菜是白粥!你不是不会,而且最拿手的!不过,应该没有人会愿意去为了一碗粥等上那么长时间!前面的九十九道没有固定的菜单,对吗?”心悦轻声问。


封泽将那份原来的菜单递给心悦,里面只写了第几道菜的字样,却没有菜名!


可能今天吃的第一道菜是土豆丝,明天的就有可能变成了辣白菜。


“那天我熬了一天一夜外加一个上午,眼里充血,脸颊上起了很大的一个痘痘。所以你做了苦瓜,可是苦瓜味苦性寒,最后你切了一根!”


“还有那天,气温忽高忽低导致我严重感冒,所以你做了醪糟鸡蛋,去汗治感冒!”


封泽笑了笑,“你连这些都知道啊!喂,你该不会是你爸派来刺探军情的吧!”


“你为什么来?”心悦直直的看着他的眼睛。


封泽也回望着对面心悦的眼睛,缓缓的说:“因为,这里有个傻姑娘曾经跟我说,她不想呆在没有我的城市里!所以我就来了,而且,我是咸菜,她是粥,我们是永恒的经典搭配!”


心悦笑了笑,舀了一勺粥,放在嘴里。


“心悦!”


心悦抬起头,看向封泽,他沾着杯里的水,在桌子上轻轻写着:


封泽爱着周心悦,

这就是故事的全部了!


05


白粥没有腊八粥那样的种类繁多,配料丰富。没有碴子粥的粗粝。它需要的是足够的耐心和对火候的控制。


上乘的白粥是最养胃的,如果真的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我想这句再贴切不过了!


它也能清减酒气,安抚身体里所有的躁动情绪。每天花上一个小时,熬制一碗白粥给自己心爱的人。


有人会问,时间长了,会不会烦?怎么会呢,照顾自己心爱的人一饭一蔬,永远都不会烦。


初恋何尝不是这一碗简单的白粥,越简单,越有底蕴!越想回归纯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一生活即将落下帷幕,感谢大一遇到的你们,我们相遇在大一的青春年少…… 01.刚大一的时候懵懵懂懂的,刚来大学...
    不二家的婧阅读 245评论 0 1
  • 还记得那年,大雪纷纷,你穿着红色衣裳在雪中舞蹈。你看见了我,微微一笑。 又是一年大雪纷飞,踏着月光,我又来到了这里...
    薛小宇阅读 567评论 2 1
  • 在二月的早晨我终于丢失了睡眠。谈一下我想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吧,一般对于自己已经有的东西一般都不会去珍惜,新买的手...
    wanan世界阅读 235评论 0 0
  • 我爱你,仿佛紫红色的天空都渐渐没入潮汐。
    冬禾阅读 225评论 0 0
  • 午餐便当第十天,周三,红薯饭日。 今天的主食是红薯饭。 主菜是豌豆炒肉,为了让颜色更好看,还加了一点玉米粒和红椒。...
    potatomatoer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