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书单 | 关于亲密关系,看这5本书就够了!


书单栏目简介:

网上书单泛滥,但很少有让人满意的,多是罗列基本信息、复制黏贴官方简介的凑数之流。好的书单应该告诉读者:为什么这本书值得我花时间看?它涉及哪个我可能感兴趣的议题?我会从阅读中获得哪种认知升级?它曾经给阅读者带来哪些改变?

深夜书桌书单栏目,想写有态度的书单,真正让人心动的书单。小墨每个月将围绕主题拟一份专属书单。

历史书单:

1月书单 | 过年是最好的增值期,我强烈推荐这10本书 


这是深夜书桌的第02个书单

爱情是每个人都躲不开的人生命题,很多人在这件事上特别渴望指导,可是我觉得,想从某些情感鸡汤里获得指导,无异于饮鸩止渴。

最没有底线的,应该是那类为了迎合女性粉丝,不断变化立场的“情感导师”。他根本没有立场,只要粉丝爱听,他可以把黑的说成白的,也可以把白的说成黑的。

他一会儿告诉你只要心里有爱,距离不是问题,一会儿又告诉你感情靠相处,只有距离才是问题;他既可以告诉你很多爱情有始无终,缺的就是坚持,也可以告诉你爱情是不能坚持的,需要靠坚持才能维系的感情,不如分手。其状如骗子,怎么能听这种人胡诌呢?

(图片来源微博@此姑娘)

大部分情感鸡汤呈现出来的“只谈权利,不谈责任”的倾向,本质也是在迎合女性受众。这种迎合让人心里很受用很舒服,但请保持自己的判断力。

女生可以说:“要找一个把你当女儿宠的男朋友谈恋爱”,那相对应的男生是不是也可以说:“要找一个把你当儿子疼的女朋友谈恋爱”,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找一个对自己好的人,当然没问题,但是这种好是互相的,享受权利也要履行义务。

这个世界太喧嚣了,那么多声音,你到底应该听谁的?没有建立起系统认知的人,就会像草原上的草一样,随风摇摆,忽西忽东,没有自己。

今天推荐的5本书,可以帮助我们对建立和维持亲密关系,建立起系统认知。啃完它们,回过头来,你可能就再也不需要某些情感鸡汤了。

情人节快到了,本月书单主题:爱情

1、《调情的艺术-人类交往的终生艺术》

身边有一类女生,明明心里渴慕爱情,但爱情对她们来说却遥不可及,像是发生在另外一个世界的事,她的爱来得那么艰难那么迟缓,她们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要孤独终老。

大龄没谈过恋爱男女很多,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在异性,特别是陌生异性面前,浑身不自在,表情生硬、肢体僵硬,严重的甚至语不随意。他们触碰不到爱情,最大的问题是:性感缺失、拙于调情。

这次介绍的第一本书是《调情的艺术-人类交往的终生艺术》

这本书的难度介于专业学术和通俗读物之间,里面引用大量心理学研究以及真实心理咨询案例,既可以提供让人信服的结论,又比较通俗易懂。这本书对人的调情行为有深刻的研究,除了总结调情行为的规律,还回溯到人的家庭和成长环境中,分析不同的人在调情时如何呈现出来的不同的行为模式。

中国人谈“调情”色变,调情听起来是一件放荡轻浮的事。狭义的“调情”是以“性”为目的的,但这本书讨论的“调情”是广义的,它指的是一种积极的交流方式,一种建立进一步交往氛围、创造亲密关系的能力。

这本书可以告诉我们,在建立起亲密关系之前,男女之间发生的所有事。他们经历了哪些过程,是怎么一步步发生化学反应的?

比如相识之初,我们如何择偶?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个人,而不选择那个人?我们如何判断一个人有魅力还是没有吸引力?

对人魅力的评判,其实是一个拼图游戏,外貌长相、谈话的相似点、社会地位、教育水平、地域、收入、才能、人格、品行诸多因素都是过滤器,调情的过程我们在收集信息,我们据此判断这个人是否值得交往。而所有因素中,外貌是第一信息,分秒之间,它要么引起兴趣,要么成为进一步交流的壁垒。

而男女择偶的优先级,是有区别。男人更注重女性的外在魅力,女人则更在意男人的地位(包括工资水平),两性的价值排序不一样。

又如,调情的过程中有什么忌讳?哪些表现会被讨厌?

再如,想和一个人进一步交往,如何含蓄地传达自己的好感信号,又如何破译对方的语言、表情、肢体语言,判断对方是否对自己有兴趣?

总的来说,这本书送给单身狗,特别是0恋爱经验的单身狗,愿你因某个人的出现而世界丰盈。

对了,这本书,之前我写过读书笔记,文章链接在这里:你过来,我有个情想跟你调一下 

2、《爱的五种语言》

我越来越相信,获得幸福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一种运气。

我身边,曾经有一个朋友,飞蛾扑火一样地投身一段又一段的感情,可是每次都不得善终。其实我很想对她说,一次是遇人不淑,两次是遇人不淑,三次四次,是不是应该考虑那个不淑之人其实是你自己。一个喜怒无常、锱铢必较、自私寡恩,不懂得爱别人的人,无论遇到多好的人,对方都会感到不幸,然后弃你而去。

上一本书教我们如何建立亲密关系,但建立亲密关系是一回事,维系亲密关系又是另一回事。多少人建立一段亲密关系,然后又亲手毁掉它。

有的人爱的岁月静好,有的人却爱的鸡飞狗跳;有的人被宠溺一生,有的人却在不断受伤和逃离。恋爱初期的海誓山盟不算什么,相依相守的细水流长才考验爱的能力。开始一段感情不算成功,守住一段感情才算成功。

第二本书《爱的五种语言》教我们如何爱一个人。《爱的五种语言》帮我们梳理出爱一个人的五种方式:肯定的言语、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接触。我们可以衍生出无数种爱的行动,但万变不离其宗。

这本书送给已经恋爱和结婚的人,愿你和所爱“白首不相离”。

这本也写过读书笔记,文章链接在这里:你真的知道怎样去爱一个人吗? 

3、《爱上双人舞》

作者是个资深的心理咨询师。一般人开始向婚礼咨询师求助,就是婚姻出现了问题了。所以这本书更像是问题分析,告诉你那些不幸的婚姻为什么不幸?

婚姻里要不得的,比如“交换心态”,你爱一个人,并不给你要求对方也爱你的权利。爱一个人只给你为对方做点事情的权利。所以“我这么爱你,你为什么这样对我?”,这种质问是没有道理的。

比如“托付心态”,这种心态主要是女性持有。把照顾自己的责任、终生的幸福全都托付给男人。这种心态下,女性自身容易停顿,再没有成长提升;对两人的关系来说也是毒药。

打个比方,你报了英语班,老师提供指导,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的,但“托付心态”下的逻辑是,“我花了钱,就把英语学习托付给老师,老师要对我英语能力负责,如果英语能力没提高就是因为老师没教好”这样的心态下,责任永远是别人的,我是受害者。感情也一样,我的人生托付给你了,我就等着被照顾被爱,如果出现任何不好的状况,“我是无能为力的,我是受害者。”

正确的心态应该是:你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人生,我也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人生,但我们俩在一起,能得到独自一人无法获得的幸福快乐,所以我们选择共度人生。

再比如,把孩子当成巩固感情的工具,或者不分手的借口。结婚,一开始都希望能一辈子,但结婚并不意味着永远不分手,既然两个人可以因为情投意合结合,也可以因为感情破裂分手,离婚是及时止损。

这本书更多的是,在普及爱情、婚姻里的一些常识,而这些常识很重要。薄薄的一本书,但对于已婚的或即将迈入婚姻的人,会很有启发。

4、《沟通的艺术》

这本书,很多粉丝应该都很熟悉了,我已经写过好几篇这本书的读书笔记了,因为这本书涵盖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随便抽出一节,都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议题。

建立关系、维持关系的能力,说到底就是沟通的能力。我们对沟通有两种误解,一种认为沟通能力好就是油嘴滑舌、长袖善舞,是不真诚、不可靠;一种认为沟通只要真诚就行,不需要任何技巧。

其实人的情感、情绪、行为是非常复杂,所以有效的沟通是特别精细的事情。沟通能力太重要了,有效的沟通可以帮我们扫荡生活一半以上的不快。

沟通牵涉到的东西太多,我们不仅要管理自己的情绪,还要处理他人的情绪;接收语言信息,还要解读语言之外的信息;我们要回应爱和依恋,也要着手解决冲突,你不仅要了解你自己,还要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他人……

这本书分解了沟通中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境,可以让你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你可能功利地只对能用在别人身上的技巧感兴趣,但这样你永远无法真正理解沟通。沟通不是单方面的事,而是我们与别人一起共同参与的过程。

复习一下之前的读书笔记,这本书我是准备作为深度阅读案例的,我才写到第二章,你们感受一下:

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被称为沟通高手? 

你到底还要吃多少亏,才能学会交浅不言深?  

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有独立的“自我观”

5、《亲密关系》

这本书是书单里我唯一没看过,但它已经在我的待读书目里,躺了很久了。

打着心理学幌子的书很多,但这本是正儿八经的心理学,它对爱情有系统的论述。看一下两个联合作者的资历:

罗兰·米勒:美国休斯顿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从事亲密关系教学25年之久

丹尼尔·珀尔曼:美国北卡罗来那州立大学教授,从事家庭问题研究长达30年,曾经担任人际关系国际研究学会主席。

这本书综合心理学多个分支的研究成果,总结人们在交往与沟通,爱情与承诺,婚姻与性爱,嫉妒与背叛等方面的行为特点和规律。关于爱情,世界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说法,不妨听听正规的心理学是怎么说的?

这期书单送给情人节,提前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我是小墨,这二期的书单就是这样了。

李小墨

前海南特区报记者。我相信一个人的阅读史,往往就是他的思想成长史和能力发育史。每看完一本书,就写篇独立思考的读书笔记粗来,每月围绕主题,开一份高质量书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