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的丑姑娘

文/孟小满

(一)

今晚,夜色正浓,她对着镜子,审视着卸完妆的脸。透过镜子,可以看到那张脸上已经有了皱纹,眼窝深陷处附带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芝麻点遍布全脸。


图片源于网络

她是个不漂亮的姑娘,从小都不受待见。大家都不跟她玩,也不跟她说话,亲戚邻居也都不让她去串门,她年龄小,也不太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所以,当她的同伴被老师表扬,被男生追着跑的时候,她总在一旁羡慕的流口水。因此,无数人开始对她指指点点,骂她是个傻子。

她认为看见自己羡慕的对象,流口水是正常的事情,这一点都不傻。她记得有本书里面写过一种傻子:他们明明心里对别人的生活羡慕极了,还要装的云淡风轻,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她不想和他们一样,当个那样的傻子。

因此,她过着特立独行的生活,遇到好笑的事情,她都会哈哈大笑,甚至开心的在地上打滚。遇到难过的事情,她会嚎啕大哭,一度震慑不少在丧礼上说笑的人,包括穿着孝服没流眼泪的孝子贤孙。

后来,她听说有人要揍她,因为别人摔倒的时候,她捧腹大笑,让摔倒的人很没面子,甚至被当成是嘲笑。丧礼上的嚎啕大哭,让某些孝子贤孙显得不够悲伤,被邻居们诟病良久。

果真,这两波人都来揍她了。被揍了后,姑娘的脸肿的很高,本来扁平的鼻子更扁了,嘴巴也歪了。这样一来,她的口水流的更厉害了,一天下来衣服上总有一块被浸湿,如同一张不规则的地图形状。

回到家,全家人看到她的样子,吓得脸色骤变。

她妈妈问:“怎么回事?谁干的?”

她傻呵呵的说:“被……那些……傻子……打的,他们……真傻,不……让我笑,不……让我……流口水。”歪掉的嘴巴,配合着牙齿,不停地喷射出唾沫,才把这句话断断续续的讲完。

唉!一声长叹从她妈妈的口中传来,这个女儿也是让她操碎了心。她妈妈心里明白,这都是由于女儿心智未成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总是用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对人,所以才会被打。

心疼之余,她妈妈也没有别的办法。曾经因为这种事情找过别人,结果连带着她妈妈也被骂的狗血淋头,还被嘲笑说生了一个傻子。受不了这种情况的她,跟人厮打,结果被打的更惨,还招来更多人的耻笑。从那以后,她的妈妈也认清了现实,不再找他们的麻烦。

她妈妈带她去了医院,医生已经见怪不怪,这个面孔太熟悉了,因此没有多问,就开始给她进行简单的处理。当消毒棉球在她的脸部爬行的时候,她才感到一种锥心的痛,嚎叫了几声。

她妈妈拉着她的手,开始掉落泪。看到妈妈难过的样子,她以为自己的嚎叫让妈妈担心了,于是不再叫了。

等处理完毕后,医生又给她的脸部涂上药膏,清清爽爽的感觉,让她感觉不那么疼了,但涂满了药膏,远远看着就像脸部泛起了油光,这样一来,姑娘的脸部更丑了。

她妈妈拉着她低头走着,遭到了其他人的斜视。她跟在后面看着那些人奇形怪状的表情,又开始笑起来,还拉着妈妈一起看,她觉得自己的状况很正常,这些笑的人才傻。但她妈妈什么都没说,只是加快了脚下的步子。

(二)

直到班上来了一个瘦瘦高高,长的十分清秀的男孩。男孩笑起来的时候,总会露出两颗小虎牙,模样十分可爱,最重要的是男孩也喜欢笑。

就这样,男孩闯入了她的世界。从那之后,她的生活多了一件事:看他。不管什么时候,她都会盯着他看,然后傻呵呵的笑着,顺带着流口水。

但是,男孩从来没有给她回应过笑容,她有点难过了。她想看到男孩笑,想跟他交朋友,想靠近他,因为她觉得他们是一类人。

后来,她发现老师总会表扬这个男孩,而他的成绩也名列前茅。于是,她开始奋力学习,渴望有一天他们两个人的成绩排名能够排列在一起,同时被老师表扬。

三个月的努力,她做到了。考试结果,他第一,她第二,老师同时表扬了他们。那一天,她给他写了一张纸条:我可不可以和你坐同桌?在桌子上纠结了一节课后,她终于鼓起勇气送了出去,同时幻想着男孩成为了她的好朋友。

可是,这张纸条递出去了三天,都没有被传回来。她想起自己放纸条的时候,男孩不在位子上,刚好那天刮大风,男孩可能没看到。

于是,她又写了一次,趁他擦黑板的时候,放在了他的语文书里。课堂上,她亲眼看到男孩拿起了纸条,兴奋的在书上不停地写着男孩的名字。

但没想到第二天,一进教室,全班都在谈论她的事情。原来,男孩再次看到纸条后,觉得十分可笑。于是,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这个爱流口水的丑姑娘,谁愿意跟她坐同桌?她都写两次纸条给我了,可是我不愿意!”

那天,她知道了自己在男孩心中的定位:爱流口水,丑。于是,她决定改变自己的行为,不再对人流口水了,尽管她心里觉得并没有什么。可是,丑?她不知道怎么改变,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样的叫美。

之后,她发现男孩喜欢跟另一个女孩说话。那个女孩总爱穿着红色的小皮鞋,各式各样的裙子,扎着小辫子,她突然明白了男孩心目中的美是什么样子的了。回到家后,她就让妈妈给她买那些头饰,准备第二天戴去学校。

第二天,她去了学校。这一次,大家笑得更欢了,包括那个男孩。很多人都说她就是节假日里,那些上街表演队伍里的小丑,太难看了。这一次,她明白了不是衣服问题,男孩说的丑,也不是流口水问题,而是她长得丑。

她不再看那个男孩了,可她也不会傻呵呵的笑了,更不会对着别人流口水了。她妈妈发现女儿的变化后,高兴地做了一桌子好吃的,因为只要女儿不傻笑了,她们家就不会再被耻笑。

(三)

时光流转,姑娘终于大学毕业了。大学四年,她一个朋友都没有,大家都觉得她是个高冷的姑娘。她笑的越来越少,变的越来越不爱说话,但整个人好像变美了,会穿衣打扮,会化妆了。

那些小雀斑被化妆品掩盖了起来,塌鼻子也经过微整形变得没那么难看了,不说倾国倾城,至少也算一个小美人了。她的妈妈为她高兴,但也为她着急,不爱说话很难找到工作。

她感觉到了妈妈的焦急,但也没有向妈妈表露过任何想法,只是一个劲的复习考试,她想等有工作了,妈妈就不会说什么了。

果真,她通过了招聘考试,她妈妈也不再唉声叹气了。她去了一个新的环境,接触到了一批新的人,每个人见面都会笑,让她有点回不过神来。

为了适应职场生活,她开始看各类职场书,想从中获得答案。当然,书里面的确写了职场生存指南,她记住了一条:伸手不打笑脸人,不管开不开心都要笑,这样大家都会帮你,给你点面子。

她不禁回忆起小时候傻笑的日子,已经离她很远很远了。自从那件事后,她觉得笑是一种罪过,特别是本身不漂亮的自己,所以她基本不笑了。可是,书里面说在职场要学会笑,看来她只能重新找回笑容了。

于是,她又开始笑了。只是,这一次的笑容跟以前不一样,除了不流口水,笑的幅度没有以前大外,她也不知道心里的落差感从何而来。

有一天,有贵客过来,老板带她去陪酒。整个席间,她从头笑到尾,脸部都僵硬了,跑了几次卫生间,不停地补妆。当看到镜子里的脸,吓了一大跳,她发现时间久了,脸上笑容已经收不回来了,尽管脸部都开始疼了。

回到包间,那个贵客还是不停地让她斟酒,陪他喝。后来,他喝醉了,开始靠近她,还不时的搂她的腰,对着她的脸部吹气,说着不堪入耳的话。

她很想推开他,但是领导人站在旁边,对着她不停地使眼色。没办法,这份工作她还不能丢,她只好配合着这个醉酒的人,不停地陪笑脸。

回去后,领导人笑容满面的好好表扬了她一番,说她懂得为公司着想,是个懂事的好员工。等领导人走后,她发现自己的心中很不是滋味,可是笑容还是挂在脸上。

因为这样的笑容,她开始获得了职业晋升的机会,慢慢的拥有了自己的团队,高薪的收入,过上了很多人羡慕的生活,她的妈妈、邻居们都夸她有出息,当初嫌弃她的男孩,也开始对她献殷勤。

她也尝试过向前走一步,去谈一场恋爱。可越是靠近,她的心越是惶恐不安,因为他喜欢漂亮的姑娘,他爱的也是她这张虚伪的脸,一旦卸妆,他肯定会快速的逃离。她宁愿一个人活在这样的恐慌里,也不愿意被感情伤的遍体鳞伤,她选择了逃离。

几年过去了,她发现自己的眼角慢慢地有了皱纹,即使用了最贵的眼霜,还是拯救不了。医生说,这都是由于她笑的时间过长了,无药可治。为了生存,她开始加厚粉底,彻底的把自己的脸全副武装,配带着微笑的面具。

镜子前的她,回忆完全部的画面,眼睛里闪动着泪花。她开始抚摸自己的脸颊、眼窝、鼻子和嘴巴,然后露出了大大的笑容,嘴角依旧流出了口水。她终于明白哪里不一样了,就这么傻呵呵的笑了一晚上。

原来,当人的笑容都开始伪装了,笑容不是那个味儿了,人也不是那个人了。

短篇自荐:
桂花树 爱情果
借钱风波
人狗殊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