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写作指南

这个世界上,如果你有任何一个想达成的目标,已经有人做到了,你要做的是找到他们,向他们请教与学习,这样就会事半功倍。

我的演讲从0到1只用了三个月,主要还是得益于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再通过刻意练习才有了快速提升。既然这套方法适用于演讲,那么我想它同样适用于任何一项技能的学习。 前不久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公众号—“遇见小mi”,关注后感觉是一个行动力极强同时也很靠谱的人,很喜欢她文章的风格,虽然从去年就开始写作,但感觉写了这么长时间都没什么进展,最近经过认真反思终于找到背后的原因:除了输入不够之外,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向有经验的人学习。

要想事半功倍,就要向高手学习

前两天看见小米公告发布了19期写作训练营的招募,这是我从零开始学习的好机会,怎能错过,于是果断报名。昨天迎来了19期的开营课,听完后,有一种特别确定的感觉,果然,任何事情都是有套路可循的,而付费最本质的目的也就是花钱学套路,当然最终还是得刻意练习才能真正学以致用。 开营课上小米讲了三个部分的内容:为什么写作、关于写作、如何刻意练习写作。

1、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001、个人成长结果的呈现,学习内容的二次加工,锻炼自己的思维。

我们都知道学习就是需要输入再输出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最近在大量阅读,对老师说的这句话深有感触,每本书只有经过自己思考后写下读书感悟,才能对这些知识印象深刻。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经历的事情与我们而言就是特别鲜活的材料,养成持续记录的习惯,这样成长会很快,同时也能为自己积累生活的素材。

002、写作是最低成本打造个人影响力的方式

演讲跟写作都能提升个人影响力,但我认为文字比语言的影响更为深远,写作是长期思想输出过程,通过间接的方式去影响他人,有了影响力才能更好的做事,进而影响更多的人。建议大家在自己的行业里多写点东西去分享,只有多写才能逐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很多事情不是谁牛逼谁做,而是谁做谁牛逼。

003、写作可以赚钱

在知识付费的时代,只要你能拥有任何一项技能都可以变现,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有习得这项技能的能力。一开始不要着急,慢慢来,目标不要订得太高,通过短期刻意练习,掌握技巧后可以试着向一些平台投稿,只有用足够地耐心去经营它,最后你一定会爱上写作,赚钱也就是必然的。

这里小米特意推荐了两个投稿平台,以及各大知识平台。

投稿平台:写作进化论、这很辣妈(宝妈育儿经验和对婚姻的看法)

分享几个平台:微信公众号(可以练习排版)、今日头条(写作进化论有讨论经验)、百度问答、知乎和大众
点评 豆瓣(影评和书评):练习阶段可以写影评和书评,后期可以去写拆书稿

这里提到平时我们忽视的大众点评,特意给大家说明一下: 如果我们能经常给商家认真写点评,不仅能够获得优惠券,同时还能链接到很多优质的朋友一起学习。

2、关于写作

001、如何选题:

1)关注社会热点话题,第一时间跟进(微博热搜、朋友圈)

选择写什么非常重要,微博热搜榜,思考筛选,并出去采访和看书,你写出来的东西需要有价值。 我的文章似乎绝大多数都是自嗨型,从未想过去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毕竟自己出道尚浅,欠缺思考能力,关于这个问题准备先养成关注的思维习惯,再从大咖们的文章中去学习,最后再自行成稿。

这里还提到一个关于选题的方法,可以把爱好写作的好友们聚集到一个群里,每天规定大家想一两个选题,这样就不再发愁每天没东西可写了。

2)随时随地记录灵感,建立素材库。

很多时候,对于一个事情特别有感觉的时候要立刻记录下来,比如我们在看书的时候,对于那些能够让你有感悟的知识点就要及时记录下来,或者我们在看电影、综艺节目的时候, 那些能够引起情绪共鸣的东西,也一定要记录下来。灵感特别宝贵,稍纵即逝。这个时候的灵感可能不一定马上能写成文章,但相信过段时间你再去翻阅的时候就可能会有新的触动,也许就能很快写出来。

002、一定要写完整的作品。

一定要列框架,一定要写完,不能放弃,可以找人讨论或者上网收集,写完之后再修改。不要担心写不好,刚开始肯定写不好,学习掌握方法之后慢慢就好了。

3、如何训练写作能力

001、刻意练习

练习套路,起标题、列大纲,掌握基本方法,先模仿再创新。

以前的文章都是想哪写哪,几乎没有列提纲的习惯。参加训练营之后,管理员推荐了一本书《小说的骨架》,这本书强调提纲更多的是一种指南。就像一名登山者绝不会毫无准备地去攀登珠穆朗玛峰,在攀登之前一定会做好充足准备:设计路线、招募团队、准备装备、强化体能等,如果没有写提纲就动笔的人就会像一个冒失的登山者,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大的麻烦。

002、大量输入

如果没有大量的输入,材料来源会枯竭,一般人写一个月会枯竭;输入也是刺激大脑的过程,输入越多思维会越快,底层逻辑是相通的。纵观身边成功的人,没有一个不喜欢读书,只有大量阅读,才能让你有足够的积累,才能让你输出好的文章。

003、大量的练习

前期不用日更,可以每天写100-200个字,写一天的总结,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一定要死磕一下自己,痛苦也没关系,写的不好也没关系,从0-1最难,从1-10就会容易很多。 写作是个过程,刚开始可能写不好,每天写点文字,坚持下去一定会带来大改变的。

笑来老师说:想要财富自由,必须学会写作。

S叔说:写作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自我投资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清晰、简洁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写作不是作家的专属,小米说:写作是人人都能掌握的一项自我增值技能。那我们还在等什么呢,一起动起笔来开始写作吧!

动笔开始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26评论 2 59
  • 在grade 中添加如下配置 defaultConfig { …… renderscriptTargetApi19...
    52ce0959a4a7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