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是为了什么?

努力是为了什么?

我听过的最好的回答是:“我认真做人,努力工作,为的就是当站在我爱的人身边,不管他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我都可以张开手坦然拥抱他。他富有,我不用觉得自己高攀;他贫穷,我们也不至于落魄。

努力的意义不就是这样吗?不需要为任何人放弃自己想要的东西。

对于爱情来说是这样,对于其他事情也同样如此。

如果遇见的他富甲一方,你不用卑微的看他亲人、朋友的脸色,不用担心门不当户不对,你可以自信的陪他出席社交场所,可以谈吐得当,对于别人抛来的话题,可以淡定又从容的接回去。

而不是,躲在他的背后,双手紧握,心里忐忑,渴望他来替你圆场,他来替你回答。

如果遇见的他贫穷,你也不用担心生活太过艰难,一份钱掰成两半花,相中一套化妆品还要犹豫再三,看中的衣服,因为价格太贵,所以舍弃。

这不就是努力的意义吗?

相中的包,可以自己买,而不是每次路过,过一把眼瘾;

相中的衣服,可以直接买来穿,而不是等换季、等打折;

喜欢的香水,可以直接买来用,而不是在店里试用几下,闻个味。

如果说这些都是遥远的,那么你的努力,至少得让父母的付出都值得。

算算他们每个月的收入,每天工作的时长,每年存下的年,算算你每月的收入,每天工作的时长,你每年存下的钱。

想想不在身边的父母,再看看自己,然后你好意思说自己努力了吗?你有脸说自己的生活不好,自己每天的工作很累吗?

是你累?还是父母那一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一个月只有一两天的休息时间累?

真的,有时你想想,你会发现你自己越来越不如从前了。

不用急着反驳什么,你可以自己静下心来,给自己算一笔帐。

你一天24小时的时间,多少时间花在了睡觉上,又把多少时间浪费在刷微博、刷朋友圈上,又把多少时间耗在游戏玩乐上,然后,你有多少的时间是用来学习的?

我想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了睡觉,上网上面。学习的时间呢?你每天能拿出一个小时就是好事。

别说什么工作累,回家没时间,你若是真的想做某件事,你挤也能挤出来。

同样的时间,为什么别人可以做到,你做不到呢?

不要用别人厉害,别人能力强做借口,这都不是你做不到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不过是你懒,你习惯了享乐,却又渴望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不要看到别人都在玩,你就以为没有人在努力,其实只是因为你不努力,所以你看到的,都是不努力的人。

努力的人真的很多很多,比高考时还努力的也大有人在,然而,很多人在高考结束后便开始自我放纵。

进入大学,便被新鲜事物吸引住目光,完全忘记了,这个学校,是你当初努力了那么多年,拼搏那么久之后才考上的。

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都是,这个妹子漂亮,这个帅哥好看,只顾得把妹泡小伙。期末考试,画画重点背一背,不挂科就行了。

临近毕业了,你才发现,你什么都没有,不是你把上大学了,而是大学把你上了,然后你除了把青春留下,什么也带不走。

工作之后,你想的更少了,更没力气改变了。

你说你努力了,但真正算一算,你最努力的时候便是高考之前,那时还会有人不断的在你耳边念叨着成绩的重要性。之后,便不会有任何人提醒你了。

如果不相信,你可以算一算,你高考毕业之后,一年能看几本书,是看无聊的剧的时间多,还是用在看书、看经典电影上的时间多。

我曾经算了算,有些时候真的是五六个月都不会好好的看一本书,更不用说其他的了。

努力是为了什么呢?

努力不是为了任何人,是为了你自己。为了几十年后,不后悔年轻时,不曾多努力一点。

为了你遇见喜欢的人,他能喜欢你,而不是只有你在低处仰望。

我想,每个努力的人,他们都有自己努力的目的,有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

你呢?你能为自己找到努力的理由,并坚持下去吗?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我必须努力向前走的理由,也许那个目标不知道多久才能实现,但我还是想用时间换一个机会,换一个彼此认识的机会。

努力的意义就是,你可以认识你想认识的人,接触到你想接触的人,可以自信的陪在你喜欢的人身边。

努力,不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但不努力,你一定不会得到。


文/左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