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让我们都有一个招人喜欢的孩子吧

半个月前的周末,和儿子一起从花鸟市场搬回一些花花草草,把阳台一角整理了一下,打理出了一个植物角。我把这个植物角日常的浇水工作分配给了儿子,肉肉每个星期六浇一次水,其它植物每天浇一次水,显然儿子对这份工作很是欣喜。原本平淡简陋的阳台,有了这些绿色精灵,一下子春意盎然,我看着也心生欢喜。

儿子倒是真把这植物角装到心里去了,每天从幼儿园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它们浇水。拿个小水杯接水,除了肉肉,每盆植物浇一点水,一丝不苟,他说它们都是他的朋友,他要照顾好它们。当然,每次儿子浇水,我也都会在边上说:“你看,它们喝了你给的水,一定会快快长大呢。看,它喝了水,已经长出花骨朵了呢。”看得出,儿子很有成就感。浇完水,他还会这盆看看,那盆摸摸,我总觉得,那眼神,就跟我看儿子的差不多。我说肉肉喜欢阳光,周末的时候,他还搬来搬去,让那几盆肉肉一直跟着阳光走。

早就想布置一个阳台植物角,由于拖延症一直没弄成。前段时间,幼儿园老师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照片,孩子们在给幼儿园植物角浇水,儿子拿着水杯给他的肉肉专注地浇着。红扑扑的小脸蛋上,流露出的关爱与柔和,深深地打动了我。去年幼儿园要求每个孩子拿一盆植物过去,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如今想来,幼儿园老师安排的每一个活动都是有其深意的。

拥有植物角后,一起出去,儿子对身边的花草树木也变得格外关注了。叶子黄了,抽新芽了,有花骨朵了,开花了,小区里的那些树啊草啊花啊,他每天都有新的发现。一次正好看到工人在浇水,我便说:“你看,这些爷爷给花草树木浇水,它们才长得这么好。”“这些爷爷真好,我喜欢他们。”儿子眼中,浇水的爷爷真的很好。

拥有植物角后,就连下雨、阳光,在儿子眼里都变得有意义了。下雨了,儿子就说,花草树木在喝水了,不会渴了;有阳光了,他就会说它们可以晒太阳了,花就可以开得很漂亮了。我很欣喜地发现,儿子变得会关心人了。有一次他爸爸在看书时说了一句“好渴啊”,他马上跑过去问:“你是不是想喝水?”在得到明确回答后他“腾腾腾”跑到餐桌前拿了一杯水过去,我虽然担心杯子被打破,但更开心地是,儿子懂得关心和帮助人了。


人之初,性本善。身边总有一些有心的父母,把孩子的这份善,用一种不着边际的方式,保留的很好。

还记得前两年儿子上兴趣班的时候,遇到的一个男孩“虎子”,当时他8岁,儿子3岁。那时儿子不爱跟小朋友一起玩,但唯独很爱和虎子哥玩。说实话,我也很喜欢虎子,因为他真的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小男孩。几次和虎子妈妈遇见,便向她讨教“育儿心得”,她倒是很谦虚,说不是什么经验,只是聊些他们和虎子的日常。她说很小家里就种了不少植物,虎子很喜欢打理它们,家里还有一只小兔子,日常起居也是虎子在照顾,是虎子很好的朋友。他妈妈觉得虎子性格不错,从没见他发过脾气。

虽然虎子妈妈说得轻描淡写,但真心觉得她这种才是育儿最高境界。每次见他与虎子轻轻松松地聊天,都能get到孩子感兴趣的,与别人聊天谦逊有礼,看到别的带小宝宝的妈妈有困难,她都能热心帮忙。虎子天天跟这样的妈妈在一起,自然也保留着他那颗“爱心”。她与儿子自然而然相处的方式,没有说教,在一件件小事中,言传身教胜过一切。


每个人都喜欢阳光、有爱心的孩子。但你若不给他创造“爱的环境”,又怎么要求他去爱人呢。

同样在儿子那时候的兴趣班上,有一次看见一个小朋友在玩的时候被别人抢了球,其实小孩子间很正常,那小孩也没在意,可这时他的妈妈急的不得了,好像发生了天大的事,大喊着抢回来。她儿子看到妈妈这样,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当时就懵了。那孩子妈妈又冲孩子发火:“你怎么这么没用啊,别人抢你球,你还不赶紧抢回来。你这么没用,以后肯定被人欺负。我怎么有你这么没用的儿子。”当时周围的人都被她的大嗓门震惊了,估计孩子也吓傻了,愣了一会儿后,突然哇哇大哭。

讲真,挺疼惜那个孩子的,可遇到这样的妈,估计这孩子以后也很难有“爱人”的能力。可这一切,孩子其实并没有错。


现在虽然已经很久没再见到虎子妈了,但此后便常留意,发现性格温和、能给孩子创造爱的环境,这样的父母身边的孩子往往很阳光,招人喜欢。

去年带儿子到云南旅游,在临时组团中,有一对一年级的双胞胎兄弟,对花花草草如数家珍,更好奇的是,两个七八岁的男孩,居然从不吵架,对对方特别好。孩子爸爸说,家里有个小园子,种黄瓜、蕃茄、兰花等一些蔬菜和花草,俩孩子从小就很会关心它们。其实,“绿色园子”只是这对有爱的爸爸妈妈提供给孩子众多环境中的一个。因为,看得出,他们的爸爸很爱妈妈,妈妈也很爱爸爸,他们很爱孩子,孩子也爱他们,真的是快乐和谐的一家。

七八岁的年龄,还是两个男孩,没有说教,没有争吵,在“狗都嫌”的年龄,他们却是这般招人喜欢。或许,孩子爸爸说的那个“小园子”,真的是有着神奇的力量。当初,就像仙女手里的魔法棒,把他们一家满满的爱,都播洒进土壤深处。

兴趣班里的虎子哥,云南旅游偶遇的双胞胎男孩,都是这么招人喜欢。他们的爸爸妈妈说,孩子从小都有一个植物角,或许从爱这些有生命的绿色精灵开始,学会爱人的吧。如今,我希望我的儿子也能一直保有一颗“爱人”的心,所以我也为他创造了植物角。

希望,那个拥有植物角的孩子,一直招人喜欢。——写给孩子,也是写给自己。


文|微克vicky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孤鸟差鱼 我错过了风 离开了你 记住了诗 失掉了韵
    孤鸟差鱼阅读 162评论 0 1
  • 更少,但更好!精要是一种自律系统的方法,决定个人贡献风之所在,然后轻松地执行! 给你指明一条路径,让你的人生和事业...
    HR楠不倒阅读 178评论 0 1
  • 这是一篇补写的周记,补记的困难在于许多过往的琐事已经模糊,且时间会修改你事发时闪而过的情绪。我尽力在脑子里让时光倒...
    不骑孔雀的考拉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