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是人生常态

时光依旧在肆无忌惮的飞逝,日子仍然在旁若无人的重复。一切似乎还是最初的追逐。只是,这世界太多喧嚣,未来偶尔会盲目,也有太多未知的旅途。只能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淡然安静的孩子,记住最初的心愿,在自己的跑道里,一点一点的前进。

毕业那年,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抱着无惧的心情,背起行囊,毅然决然走出了生活二十几年的地方,那时候的自己,没有对未知的恐惧,或许带着几分的忐忑,踏着未知的旅程,赏着不太完美的风景,依然骄傲的微笑着,沿着不同的方向,固执的一步一步远离,再也没有回去的路,一切的一切似乎都美好无比。时光在我的措手不及里,一步步走开。而我也学会了独立,告别了依赖,对软弱的自己说再见。其实,我们都知道的,生活不是只有温暖,人生的路也不会永远平坦。没有谁是永远的思念,也没有到不了的明天。那些残留的清冷经过阳光的洗礼,早该随风而去了吧。

经常被别人问起,最近好吗?总是笑着回答:挺好啊。有时候人就是这样,遇到再大的事自己扛,忍忍就过去了,但听到身旁的人一句安慰瞬间就完败。后来才明白,怕的其实不是冷漠而是突然的温柔,怕的不是自己吃苦而是身边的人为你难过,怕的不是孤独而是辜负。所以就算自己心情不好,也不能影响别人的心情,自己知道就好。你可以在某一时刻欺骗所有人,你也可以在所有时候欺骗某一个人,但你决不能在所有时候欺骗所有的人。生活也许就是这样,我们都知道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但不经意间总要撒点小谎。没有人有耐心听你讲完自己的故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要说;没有人喜欢听你抱怨生活,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痛;世人多半寂寞,这世界愿意倾听,习惯沉默的人,难得几个。于是,我再也不想对别人提起自己的过往,那些挣扎在梦魇中的疼痛,荒芜,还是交给时间,慢慢淡漠。于是,我们习惯了戴着面具生活。人海中穿梭,一副我很好、我无坚不摧的模样。即使痛彻心扉,即使脆弱的不堪一击,即使哭得一发不可收拾,依然笑得如花般绚烂。有人说:“我终于发现自己看人的眼光太过简单,我从来没有去想面具下面是一张怎样的面容,我总是直接把面具当做面孔来对待,却忘记了笑脸面具下往往都是一张流着泪的脸”。所以从不敢轻易妄下结论,判断一个人是否真的开心。看着来往的人群,看着灿烂的笑容,就仿佛看到了那些深藏在眼底下的不为人知的忧伤。就仿佛读到了那些或悲或喜的故事。

这是一座承载了太多年轻人的城市,人们有着这样那样的梦想。然而,梦想太大,现实显得有些遥远,总是让人生出许多无力感。于是很多人变得急功近利,焦虑狂躁,却忽略了细小甚微的事情。我们都是小人物,在钢筋水泥下,背着小小的包,怀揣着小小的梦想与心情,在自己的世界里翩然起舞。演奏着独特的乐章。或华丽,或激昂,或朴实,或悲壮。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不一样,有的坎坷,有的风顺。路边的风景也各异。也许花飞满天,也许荆棘丛生。美不美,好不好,自己体会。想着来过又走了的人,看着一些无能为力的事情,守着那残留无几的单纯,回忆之所以美好,就因为它再也回不去。许多的时候,我们所怀念和感伤的,并不是某个人或某件事,而是我们生命中某段回不去的时光,那些我们曾经念念不忘的人,如今也无需怀念了吧。 只想说,奔跑的同时,对自己好一点,对身边的人好一点,让人在想起你的时候,嘴角会有微笑,该有多好。

曾经,是的,又是曾经,多少个深夜里,伴随我的都是昏暗的电脑屏幕,还有敲击键盘的声音,写一些莫名其妙的碎碎念,自从工作了就很少有这样的心思了。这个城市炙热的夏天,在今天邂逅一场微凉的雨。满心欢喜骑着单车出门,在夜色中穿行,看着人来人往,霓虹闪烁,那个很少出现的情绪化的自己又来了。那首悲伤的歌被我听到励志,我也快要记不起你的样子了,可是,那一瞬间,有个画面很清晰,那段时间,你总会神经质的念叨一句人生啊,寂寞如雪,我看着你笑的时候,你突然说但是有了你在我身边,一点都不寂寞。我记得你眉间的温柔和认真,你看吧,我还是很好哄的,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就感动到想哭。。。可是,说过这话的你也要娶别人了。我依然独自行走于这世间的某个角落,似乎一直坚强无比,也会在瞬间被一首歌,一个背影,一句话击倒溃不成军。然而,下一秒依然斗志昂扬。

喜欢这个城市的夜晚多过白天,并不是因为它被人津津乐道的夜生活。只是因为,夜晚会吹来微凉的风。窝在我的小出租屋一整天,等夜晚来临的时候,站在阳台上,感受风的气息,让人躁动的思绪立刻平静下来。只有这一刻,我才感觉自己活着,贪婪的呼吸自由的味道,想象自己也能如风肆意游走。去看我想看的世界,去见我想念的人。某个深夜和朋友话聊,也许看多了这个世界太多的意外,谁也不知道下一秒发生什么,所以感慨颇多,不知不觉就想起,在他陪我度过的这八年的人生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也给不了一个准确的定义。在他面前我可以肆无忌惮做自己,撒娇,任性,无理取闹,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可是没有那么多如果,这些年的陪伴,无形中给我的力量,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能数的清的。时光荏苒,那些被温暖的岁月从来不曾遗忘,可是我们都该向前走,不知何时起,你也不是我记忆中小男孩的模样了,似乎除了各种贫就不知道说什么了。是呢,从前的我只知道向你诉说我的委屈,好像忘记倾听你的了。也许变得不是你,只是我吧,很多话无从说起,就放在心底了,我也过了一碰就惊天动地好似下一秒就世界末日的年纪。我不再需要向你诉说我的无奈与悲伤,不再需要寻求你的安慰,我已坚强无比。就算前一秒眼泪泛滥,下一秒也能笑靥如花。就算在多少个数不清的黑夜里,我一步一步走在清冷的大街上,听着耳机里的歌声泪流满面。无论未来走向何方,在我心里,你永远是亲人般的存在,无可替代。只愿记得的还是我心中的你的样子。

夜微凉,不知不觉又走过一年。窗外雨滴敲打钢铁的声音,让本来没什么睡意的我越发的睡不着了,虽然我已经过了可以肆无忌惮熬夜的年纪,但是突然很怀念这种夜深人静的时候敲打键盘的声音,我喜欢这时候的自己,有自己的世界。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点挫败感,想想我这二十五年的人生里,坚持的东西真是少的可怜。小时候喜欢跳舞,初中的时候有梦想去的地方,大四的时候想考法律,想成为一个作家,写自己的故事,还有我自以为很爱的人,都是没怎么努力就全都轻易放弃了。走过的人生里,感觉一直在荒废时间,一无所成。回忆这些年自己用心干过的事情真是少的可怜,可能都不会超过五。这一次,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最近事情很多加上身体不舒服,已然濒临崩溃的我每一秒都想逃离,逃离这座城市,只是冷静下来的时候又不得不屈服,是的,逃向哪里呢?我讨厌这样的自己,可是却无力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梧桐兼翠绿,高天共蔚蓝。 秋风起鄱水,落叶满茶山! 有缺居偏隅,无朋空自谈。 拆翼终归短,振翅渡难关!
    逸塵居士阅读 188评论 1 1
  • 长分别。 因为偶然相遇, 在雨夜,长灯下,我们走在一起。 美好的时光短。 相隔两地,心不静,情不清。 只是太想你,...
    我的超能力阅读 147评论 0 0
  • 本文是老版本的集成调用,最新版本的集成可以参照这篇文章,但是本文拉起淘宝客户端商品详情页的方法还是可以使用的。 最...
    逍遥晨旭阅读 19,936评论 5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