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蒂的《迷惘》:知识分子和愚民

雨之岛,2017年4月11日

奥地利作家卡内蒂作品很少,一部小说《迷惘》,即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另一部是政论作品《群众与权力》,但语言艰深,知道的人多,通读的人极少

卡内蒂是另类作家,知道此人名头的多,但真正读过他作品的人少。这就像爱因斯坦一样:相当多的人知道他发现了相对论,但其实没几个人能真正明白他的相对论到底是个什么。

卡内蒂是奥地利人,但主要生活在英国,却用德语写作(据说是一种方言德语)。他一生中作品很少,最著名的就是两部:一部是小说《迷惘》,另一部是政论作品《群众与权力》。这两部东西出版之后,都影响不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如日中天——就跟梵高的油画一样。

《群众与权力》论证的是群众在权力面前的表现,实际上论述了人类群体行为的一种劣根性,以及如何产生法西斯效应的问题,等等。这部论著写得艰深难懂,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无法卒读;小说《迷惘》也很另类:情节荒诞,描绘奇特,一般的读者是根本没法看下去的。

这部小说1935年出版之后,也没引起反响。但是,二战之后突然被文学评论界发现,遂被举为经典。很多人从中读出了法西斯主义如何产生的原因,惊叹卡内蒂对德国民族的深刻认识,更有学者认为,“《迷惘》真实地反映了当年的德国是一群头脑却没有腿脚、跟一群无脑却四肢发达共同作用下产生的法西斯”。这部小说198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就此把卡内蒂推上人类文学艺术的高峰。

《迷惘》这部小说很深地反映了人类自身问题,远非一个德国法西斯主义所能解释清楚的,它在更深层次上反映了“文化到底有什么作用”这个深刻的问题。一般而言,德国作为欧洲古老的国家,其民众族群德意志民族是欧洲文化艺术中的佼佼者,璀璨的文化艺术成就,令欧洲很多民族难以望其项背。德意志民族不仅产生过贝多芬、瓦格纳这些天才音乐家,也产生过康德、黑格尔这些哲学巨匠。除了德意志民族在美术上稍差之外,其他方面,可谓是人类文化艺术中的佼佼者。

但这样一个杰出的民族,为何会产生法西斯这种无头脑、不理性的血腥运动呢?是历史文化问题,还是人性本源问题呢?

在《迷惘》中,卡内蒂用他那充满讽刺的笔触,荒诞地描绘了一出人间闹剧。小说描绘了汉学家基恩才高八斗、满腹经纶,却最后被一帮文盲无赖彻底给整疯弄傻的可悲过程。汉学家基恩专心于学问研究,家有大量珍贵藏书,但他却足不出户,清心寡欲。因为藏书太多,忙不过来,他不得不雇佣了一名勤劳的女佣苔莱瑟,帮他打扫。苔莱瑟长相丑陋,为人粗鄙,整天梦想着发财过好日子。看到基恩有这么多藏书和收入,她动起了心思,费尽心机勾引根本没有过男女性经验的学究基恩。基恩真得动心了,竟然娶她为妻,这样,苔莱瑟就合法地拥有了基恩的财产。

“请神容易送神难”,尤其是如此把一个心狠手辣的丑家伙娶进门来,让她管事。这种各民族几乎都遭遇过的灾难,大家都明白。说是来当你的仆人,口口声声说你是“主人”,但一旦掌管了大权,便凶相毕露,不顾一切地攫取所有资源,将你奴役,还嘲笑你的可怜无能。

婚后不久,苔莱瑟便凶相毕露,残酷地虐待基恩。她把持了所有存款和藏书,并强令基恩立下遗嘱,写明死后所有的财产归她所有。她的这种“权力合法性”的努力,加上她体型高大、身壮如牛,动辄就对基恩拳脚相加,结果很快见效:基恩被打得惨不忍睹,并被赶出家门,沦为乞丐。而苔莱瑟呢,则幸福得很:她不仅独占基恩的财产享受荣华富贵,而且还当了典型的卖国贼:勾结上了一个看门人(流氓保安),搞起来婚外恋了。一旦没钱了,她就去出卖基恩珍贵的书籍——如同那些卖国贼动辄就割让土地、撒钱支援别人一样。

基恩流浪在街头,接触了骗子、酒鬼等等各类垃圾人物,受尽了屈辱和欺凌。他还是想念他的藏书,但数次遭到苔莱瑟及其情夫的毒打。后来,他被苔莱瑟的情夫给领回家去,关了起来,并对外人说“他已经疯了”。幸好基恩的弟弟得知了情况,连忙从巴黎赶回来拯救哥哥,设计赶跑了凶恶的嫂嫂及其情夫。但可怜的基恩已经真得疯掉了,陷入了被迫害的妄想狂迷乱思维中,整天害怕被赶出家门。

最后,他竟然放火烧掉了自己的藏书,自己也大火中化为灰烬。

小说显得可笑而荒诞,处处充满了黑暗的情节。但仔细读了,定会震撼的。比如,书中描绘的一个警察,为了训练女儿的坚强,竟然天天暴打女儿,一阵拳脚相加,他女儿便口鼻流血,人事不省;他还强令女儿天天从门缝往外偷窥,用来训练她的侦察术。他的这种“爱”,我们是不是很熟悉?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就是这么训练国民的。这种专制的权术,可谓是俯拾皆是。

《迷惘》的优秀之处在于,它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为何文化发达的民族,竟然会掀起无脑的法西斯运动呢?那么多狂热的无脑分子兴奋地参与其中乐此不彼,而且残暴血腥,难道是文化发达造成的么?实际上,《迷惘》不过揭示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再发达的头脑,如果作用不到实践中,文明的社会还是不能到来。书斋主义是可笑的,也是可悲、可怜、无能的。

雨之岛,2017年4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听完了东野圭吾这本《白夜行》。因为一直用手机在微信读书上看书,时间久了,眼睛酸涩脖子僵硬,非常的不舒服。偶尔发...
    清水无香LY阅读 509评论 0 0
  • 我们心目中的牛人形象应该是: 谦虚礼貌 有本事,没脾气 但这其中有一个问题,无论是谦逊还是有本事没脾气,这都是我们...
    罗志琦阅读 441评论 0 0
  • 翻起一些聊天记录。它们停留在不同的时间。 有些是几个月前。有些是去年的冬天夜晚。还有些是大学刚刚开始的那个时候。然...
    覆脸阅读 640评论 1 2
  • 世界赠予我端详它的机会 纵然它的美好我看得见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同样带着人心 有的人潇洒自如 有的人狂妄傲慢 慢慢...
    能量爆棚雨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