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遥思

一轮金黄的圆月挂在深蓝的天幕,月光静谧、柔和,静静地洒在一个破旧的庭院里,低矮的房屋上隐约看得见烟熏火燎的痕迹,没有美味的月饼,没有香甜的水果,这个本该团圆的日子,十二岁的小勇却陷入了深深的思念之中……

九年前的一个夏日,一场意外的溺水事故,夺走了小勇父亲的生命,母亲没过多久便带着姐姐改嫁了,那时,小勇只有三岁,原本被全家捧在手掌心儿里的宝就这样从天堂跌入了地狱。妈妈其实是要把小勇带走的,可已经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怎忍心把家里唯一的苗苗给一个外姓人去带?他们脑子里是根深蒂固的家族观念,孙子就是他们的根,没有了根,他们哪还有活下去的动力?他们不仅不让儿媳带走小勇,而且残忍地剥夺了小勇见母亲的权力。

小勇从此就开始了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生活。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便,可三岁的小勇却正是撒欢儿的年龄,看见什么都觉得稀奇,跑起来像头活泼的小鹿,只要一出门,年过古稀的爷爷奶奶就慌了手脚,他们也怕呀,怕孙子有危险或是跑丢了,无奈之下,他们就在小勇的胳膊上拴上绳子,牵着小勇出门,像牵着一只宠物狗,可宠物狗,主人还要给它们洗澡,小勇却几个月不洗一次澡。那时,小勇常常是穿着看不见布色的衣服,脸上黑得像从煤堆里爬出来,身上臭烘烘的,谁家孩子见了都像躲瘟神似的跑得远远的,即便有些孩子要跟小勇玩儿,也会被大人呵斥一顿,硬拽着走开。爷爷奶奶没有经济来源,靠贫困补助维系生活,加上过惯了苦日子,他们的锅里永远只是最廉价的清水煮菜配上几根面条,小勇原本胖乎乎的小脸,已变得黑瘦黑瘦。岁月阻止不了任何人成长的脚步,就在这样的生活中,小勇也一天天长高、长大。

日子如白驹过隙,上苍并没有因为小勇童年的不幸而给他一些惊喜,反倒想要考验他的毅力似的,给了他更多的磨难,小勇七岁时,奶奶去世了,爷爷是个邋里邋遢,不懂柴米油盐的老头子,背驼得厉害,身体不好,常年要吃中药。奶奶去世后,六岁的小勇仿佛瞬间长大了一样,他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爷爷。尽管邻里常常会帮助他,东家送个馍,西家给个菜,尽管只要他上门谁也不会不给他两碗饭吃,可他还是在生活的逼迫下学会了做饭、洗衣,学会了给爷爷熬中药,学会了像个大人一样去领爷爷的低保……他个子矮,站在板凳上才够得见灶台,好几次被热水烫伤了手臂,但熟能生巧,渐渐地,一日三餐,小勇也能应付得过来。爷爷有腿疾,小勇就在爷爷的床边给他捏腿;小勇自己舍不得买好吃的,却时不时跑到早餐摊上给爷爷端一碗豆腐脑;冬日的午后,阳光很好,小勇就拉着爷爷去散步……还是那个脏脏的小勇、还是那个无人疼爱的小勇,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大人们不再让孩子们躲着他,而是常常对自己的孩子说:“瞧人家小勇,小小年纪啥都会干!”

小勇上学后,学习很吃力,一年级不认识的字多,题意读不懂,没人辅导。生活上再苦再难他没哭过,可是作业不会他却急得直掉眼泪,还好,邻居有位王老师主动承担起辅导的义务,小勇每次放学就主动去王老师家里,他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有时做完作业他还会让王老师再给他出些题目。回到家里,小勇不是埋头写作业,就是做饭干家务,偶尔他也会穿上邻居送给他的旧轮滑鞋,跑到大街上“潇洒”地飞奔,只有那时,我们才从他身上看到一份属于孩子的天真。

一次数学测试,小勇考了上小学以来的第一个百分,本想拿着试卷让爷爷一块儿高兴高兴,可是下课后,几个调皮的孩子围着他指指点点:“他是没妈的孩子,他能考一百分?肯定是抄的!”“就是,就是,他回家还要做饭,没时间写作业,肯定是抄的。”小勇听了他们的议论,一颗愤怒、羞辱的炸弹,在他的心头炸开,炸得他遍体鳞伤,眼泪夺眶而出,他指着那群孩子大声说道:“谁说我没妈?谁说我抄袭?你们太欺负人了?”回到家里,小勇嚎啕大哭,爷爷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可也说不出什么宽心的话,只是搂着小勇一块儿抹眼泪。伤心归伤心,可哭过之后,小勇还得面对现实。

三年级的时候,小勇爱上了看书,爷爷当然没钱给他买书,班上的书他就一本一本轮着借,借的书没法做批注,他就常常在本上抄一些好词好句,家里并没有专门供他读书的学习桌,他就把一块旧木板搭在两个板凳上,即便这样,小勇还是觉得读书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书读的多了,小勇也慢慢变得成熟起来,他渐渐明白:妈妈的离开不是因为不爱他,只是太多无奈;命运不是不公平,只是给了他一块绊脚石,踢开它,前途依然光明……他也渐渐地懂得只有把生活的磨难,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如今,他已上五年级了,作为班长,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生活这位老师也让他表现出一般孩子所没有的成熟、稳健。

小勇常常思念自己的父亲,尤其是在这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遥望月亮,他就在想:爸爸一定在天上看着我,我所经历的一切,爸爸都知道,他之所以早早地离开我,就是为了让我更快地长大,爸爸,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4评论 1 69
  • 为了制定更及时,更可靠的产品决策。决策通常是耗时间又费力,产品公司举要一套机制让决策者和相关人员及时作出明智的产品...
    浅浅浅色调阅读 195评论 0 1
  • 前言 为了方便新人学习和交流特把我之前学习UIScrollView时所总结的文档贡献出来,这里有最基础的UIScr...
    7分醉阅读 991评论 0 1
  • 学校安排写生,终于又要接触班里的女生了。大一的时光,我身为团支书为班级做了很多,却并没有我预料的回报,心寒怨念种种...
    三观混乱的渣渣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