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死吗?怕死,那就好好活着!

上周末,接连看了最近几期《向往的生活》。看到这几期的嘉宾阵容后,本能地选择了客人是大张伟那期,想着接地气的段子手碰上“密云H4”,肯定会笑料不断。

本已撸胳膊挽袖子,做好笑出马甲线的准备,没想到却被黄磊的一句话戳中泪点。

节目中有一段是第二天早上,何老师和大张伟两人去地里干活,何老师说,黄老师昨天有点感慨,他觉得这段时间给大华做的饭比给多多做的多。

而此时画面切回留在家里的黄磊和大华,两人聊到工作与陪伴家人之间的冲突。大华说,工作就不能陪家人,要陪伴家人,就不能出去工作。黄磊说,我也想过我为什么这么努力的工作,我是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磊在晨光中,眉头一紧,略微迟疑了一下。大华问,为了她们?下面黄磊就说了那句戳中我泪点的话。他说,不是,我是为了我自己,如果我做一些事可以影响别人,帮助别人,我会没那么恐惧死亡吧。大华听了,没有说什么。两人默契地把话题转到了那只狗狗身上。

或许在那样一个阳光很好的早上,在《向往的生活》这么美好的节目里,不应该谈起这种有关生死的沉重话题,可能两人都觉察到这一点,至少人到中年的黄磊,肯定是有所感知的,所以很快地又收敛了自己放纵的情感。

节目继续欢快温馨。可我的心突然沉重了好多。我也畏惧死亡,虽然我还未人到中年,还未体会到中年人生的“兵荒马乱”。

但人生哪有什么按照顺序排队来的,生死别离,有些可能提前就来了,比如你本来打算30岁以后结婚,可你24岁已当爹了,这是“生”提前来了,喜自不用多言;但更多的是,一些人,你以为一辈子可以呆在一起,可是走着走着就发现,人少了,慢慢地越来越孤单。

中国人对“死”这个字眼,很是忌讳。所以直到现在,我都很难自然地说出这个字,甚至觉得看着它,就像一只眼睛在盯着我,所以不敢久视,觉得字的长相极为丑陋。

最初见到“死亡”,是小时候村里办丧事。对不懂世事的孩子来讲,那时候的死亡就是一群扯着嗓子“唱歌”的闹剧,就是大人用灶灰洒到自家门口的那道隐形门槛。

孩子们不敢踏出这个门槛,据说这是阻止死去的人前来串门用的。于是孩子们就爬上墙头,登上房顶,看着送葬的队伍,在一片混乱嚎啕的哭声中,走向远处的大地或山岗。那时的我们只是觉得这个人“没了”,还有那些人为什么哭得那么好笑。

长大后才知道那是哭丧。妈妈病了半年多的时候,有一天爸爸跟我说,早点给你妈买东西吧。我当时很生气,我不明白,为什么?妈妈还在,那些东西是不吉利的,我不想看到一切和死亡有关的东西。后来奶奶劝我,人早晚都有这么一天,早点准备,让你妈走得体面点。

最终,我照做了。妈妈在腊月初七走了,很冷的冬天。她走之前那个晚上,冥冥中我好像知道似的。我和妈妈躺在一起,那时候她已经神志不清了,但是她还知道她的女儿。黑夜里,空旷的房间,热得邪乎的土炕上,我搂着妈妈,就像小时候妈妈搂着我一样。

记得妈妈说,我小时候,夜里很不好哄,经常咿咿呀呀哭哭闹闹,搞得她也睡不好。那个夜晚,很漫长,妈妈就像个孩子,也是咿咿呀呀,那是因为脑部肿瘤扩散压迫左半身身的同时,也压迫了视觉和语言神经。我小声地陪着妈妈说着,说着我的孤单、害怕和心疼。我摸着妈妈的脸,黑夜里能清晰地感受到妈妈眼角的泪痕。我知道她听得懂女儿,就像小时候一样。

妈妈走得时候,很平静。我一直抱着她,没感觉她离开。可是奶奶和姑姑们说,她已经走了。农村的习俗,要赶快穿寿衣,入殓,对妈妈才好。

来不及悲伤,就陷入一场与“死亡”见面的慌乱。好在农村有“总理”还有一些“专业人士”会张罗村里的白事,因此可以让家人腾出时间处理杂事,还有消化悲伤吧。我至今仍然感激张罗妈妈葬礼的“吴爷爷”、为妈妈梳妆打扮的“候奶奶”、张罗酒席的张家大叔、还有帮忙的隔壁家的嫂嫂们...我第一次感受到潮水般的善意和人情的可贵。

妈妈走后的一年里,前半年我几乎每一周都会有几天梦见妈妈,梦里妈妈不曾离开,好几次哭到醒来。我害怕同事朋友提到和母亲有关的话题,因为我再也不能说“我妈也...”只能说“我妈在时也...”

我期盼自己,能够因为经历生死而变得成熟强大,但我发现我越来越恐惧死亡。忌讳他们谈到死,哪怕开玩笑也不行。直到自己,去年在医院检查,身体也有了点小毛病。医生说,如果不注意,不及时治疗,也会严重,甚至死亡。

我真的害怕了!我疯狂查遍百度有关的信息,虽然知道自己只是有潜在风险,可还是真真地醒了。

我开始想,如果我真的要死了,我现在还有什么遗憾,想了一会,就不想了,因为太多了!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我会恐惧死亡,因为我对这个世界知道的太少,了解的太少,给予的太少。我的生命如此贫瘠单薄,以至于死亡稍稍有个风吹草动,我就吓破了胆儿。

我要反抗。我开始努力生活,锻炼身体,改掉不好习惯!我开始认真工作,早起学习,为公司创造价值!我开始勇敢滴表达爱,对家人,对爱人,对朋友,对陌生人,尽可能释放我最大的善意和快乐。

我察觉到自己的改变,如今我可以释然地写下这些文字了,我变得勇敢了。

黄磊说,他努力工作生活,是为了影响别人,帮助别人。他也是这么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去年我看过《人物》对他的一篇专访,他说,生活丰沛满足,但人到中年别离之事依旧无可避免,扑面而来。他经历了邻里挚友和知音的离去,感受到生命的诸多无常和无奈。

那篇访问进行时,他正在拍摄《小别离》,也是缘起于此,为了让更多人不再惧怕人生每一次别离,而是努力生活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好像文章的结尾,他还说,要再拍一部电影,讲一讲他们和那位离去的邻里挚友之间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就叫《最好的时光》。

巧合的是。《最好的时光》这也是我去年买的一本书的名字,是作家简平讲述他与母亲共同抗癌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书的最后说,我不会感谢苦难,也不会说逆境成就了什么,这本身也不合常理,在逻辑上也是说不通的。但是,我和妈妈确实在最坏的日子里,一起度过了最好的时光。这段时光,可以证明生活可以有很多意义和价值,而不仅仅是活着。

所以,写到这,我发现无论黄磊还是简平,或是我的妈妈,都在告诉我一个朴素的不能再朴素的道理:怕死吗?怕死,那就好好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方原文地址:https://kafka.apache.org/0101/documentation.html#c...
    FlySheep_ly阅读 401评论 0 0
  • 【抵巇第四】 原文:(4.1)物有自然,事有合离。有近而不可见,有远而可知。近而不可见,不察其辞也;远而可知者,反...
    瀚王阅读 212评论 0 0
  • 2017年5月24日,早上4点30分,从家出发,5点20分到达机场,7点的航班,来的稍早。机场门口,私家车...
    Kevenhu阅读 172评论 0 1
  • 看大海 我想 那头连着我的家乡 虽然不是我家 但可能是爸爸垂钓的地方 看大海 我想 海的尽头是蓝天 不信你看 天使...
    山间有清风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