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 从普通二本到985研究生,我是如何逆袭的?

大家好,这是我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文章,写写关于考研的那些事儿。

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正在一线奋战的考研党们一点安慰和鼓励,同时也给还在犹豫是否考研的同学们一点信心和动力~

先放一张我穿硕士学位服在武大行政楼前的留影~

武大的学位服是专门定制的,胸前有校徽哦


1

先说一下基本情况~

我本科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一所二本院校。当年一本线差3分进去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学。

研究生报考的是武汉大学,985院校。专业为传播学学硕,网络传播方向,学科排名全国前三

关于是否考研:我可能相比大家来说少了很多犹豫与纠结,多了一份坚定。高中的时候,我就一直有一个名校梦。可是因为高考的失利,这个梦并没有实现。所以,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也很清楚自己未来的方向——考研。

关于报考的学校和专业:真正开始思考考研的事情,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的。那时候已经在外地读书两年的我,最终还是想选择一个离家离父母近些的地方。专业方面则还是想继续学习自己感兴趣并热爱的新闻传播学类。在查看了学科专业排名后,我确定了报考院校——排名全国前三武汉大学

国内新闻传播学专业院校学科排名

你们一定想问,在我决定报考985院校武汉大学的时候,有没有反对的声音

有的,怎么会没有呢。

反对的声音,首先来自我的亲戚。他们认为我报的太高了,难度大,考取的可能性较低。

其次来自于同样正在考研的同学。他们认为考研有黑幕,就算你进了初试,复试没有关系一样要被刷。

所以呢?我们就要因此犹豫吗?就要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而放弃吗?

如果你问我考研难吗?我会回答你:难。但又不那么难

如果我能做到,你们就不能做到吗?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希望每一位考研的同学都要有一颗坚定的心!

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


2

接下来讲一下我的备考经过~

我是从大三下学期的清明节后开始备考的。清明节期间我专门从重庆跑了一趟武汉,去看了一下自己向往已久的目标院校——武汉大学。

在武大的校园里走走,感受着名校的氛围,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渴望成为这个学校的学生。走到樱花大道尽头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时,我告诉自己:明年三月的樱花绽放之时,定是我来武大新闻院的复试之时

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考研决心并不是那么的强烈,我建议你不妨去心仪向往的目标院校走走看看吧。

将目标院校设成手机壁纸激励自己吧
图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正门


清明节后返校,我便开始了为期9个月(4月—12月)的考研之旅。

一、前期阶段(4月—6月)

这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是搜集考研资料、学习别人的考研经验以及逐步让自己适应考研的学习状态

因为这一阶段是大三下学期,学校还有很多课程,考研复试的时候要参考本科绩点,所以我每天七点起床,有课的时候就去教室认真上课做笔记,没课的时候一般选择在图书馆或者空着没课的教室自习,差不多自习到晚上八点左右就收拾东西回宿舍休息了。

那时候备考的内容主要是考研英语单词和别人的考研经验帖。我买了新东方的乱序版考研单词书,一共50个List,每天完成一个List的单词量,完成后就逛逛考研论坛,学习总结一下别人的考研经验,然后试着开始制定适合自己的考研计划安排。

暑假到来之前,我差不多记了两遍考研单词

二、核心阶段(7月8月)

这一阶段是核心阶段,也是打基础的阶段,更是整个考研期间唯一的一段不受任何打扰、不被任何琐事分心的阶段。在这个暑假,你将拥有一段完整的不被打扰的复习时间。这个阶段坚持下来了,后面的备考也会变得得心应手。

毋庸置疑,这个暑假我选择了留在学校复习。每天的作息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八点。每周日为我的休息日,睡个懒觉,洗洗衣服,看看综艺,放松一下。

周一至周六,上午七点半到十二点是复习英语的时间。先记忆巩固一个List的单词,然后开始做英语真题,一般是做两到三篇阅读,对完答案后,进行分析总结,找出错误原因,然后再花相当长的时间对整篇阅读进行了翻译理解,分析长难句以及篇章的行文结构,直到全部吃透这篇阅读。

十二点到下午一点半是吃饭和午休的时间。个人觉得午休是一定要的,但时间不宜过长,一般30-40分钟完全足够。短暂的午休更有利于提高下午的学习效率。

下午一点半一直到晚上八点,排除吃晚饭的时间,其他均为专业课的学习时间。这里要说明一下,由于考新闻传播类是不需要考数学的,所以我没有安排数学的复习时间。但是我需要考两门专业课,一门是专业基础,包含经济学、法律基础以及大学语文三个方面的内容;另一门是专业综合,涉及新闻传播学的内容,所以我的两门专业课一共要考11本书,任务量不比考数学的少哦。

整个暑假稳扎稳打下来,我在考研上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英语方面我把英语单词又记了三遍,真题做了15套左右;专业课方面,11本书均看了一遍,划出了重点以及列出了提纲和思维导图。

图为经历了暑假认真备考后发的信心满满的说说


三、攻坚阶段(9月11月)

9月份开学了,你会发现图书馆里面备考的人数会减少四分之一。那些暑假没能扎扎实实坚持下来的人,这时候开始打了退堂鼓。

处于现阶段的同学们,你们要为自己暑假的坚持而感到开心。因为到了十月份,你会发现又有四分之一的人中途放弃考研去找工作去了。放弃的原因是觉得自己根本考不上。

值得注意是,这时候大四上学期还会有部分课程。同时,政治的复习也要提上日程了

这个阶段,我的作息时间是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周日休息一天

早上七点到中午十点,复习英语。主要内容仍旧是记忆单词和做真题。后期由于单词已经记过很多遍,所以每天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重点还在研磨真题上。考研英语的真题大多为国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大部分都是有套路的,研磨真题就是帮你找到这些套路,帮助你更好更快的答题。等你考上研以后你会发现阅读此类英文简直是家常便饭。

图为研一期间所看英文文献

十点到十二点,复习专业基础。我的专业基础主要包括经济学、法律基础以及大学语文。专业课复习方面,比较省时省力的是,我在暑假的时候关注了一个武大新闻传播学考研的公众号,然后找一个学长买来了整理好的电子版笔记,我打印出来后,在整个9、10、11月份一共理解记忆了两轮

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复习政治。政治主要包括五门课,也就是我们大学所学的公共基础课,即思修、马原、毛中特、近代史和形式与政策。我当时主要用的是官方出的红宝书肖秀荣的全套资料以及风中劲草。复习步骤是先看红宝书,然后做肖秀荣的配套练习,接着用风中劲草进行巩固加强。

需要说明的是,政治方面除了自己复习外,我还报了培训机构的公共课。主要是可以拿到一些预测卷以及整理好的当年的形式与政策,能够帮助节省不少自己在网上查找资料的时间。在这块,我觉得条件允许的同学,可以报一个政治的公共课班。如果身边有同学报了,愿意把资料借给你复印也是可以的。

晚上六点半到十点,复习专业综合。专业综合如上,也是找了对口的学长买资料,所以节省了不少自己梳理整理笔记的时间。同样的,在整个9、10、11月份专业综合部分的书籍笔记,我也一共理解记忆了两遍

11月下旬,在结束完大四上学校的全部课程和考试后,由于整日坐在图书馆学习,我的肩颈十分难受,同时,也为了能节省每天往返图书馆和宿舍的时间,我决定最后一个月回家奋战。

四、决胜阶段(12月)

走到现在,考研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了。你会发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好多,之前记过的东西好像全部都忘记了,这时候,你会开始怀疑自己的实力。

打起精神来,同学们!!!

现在你们需要做的是:

(1)最大可能地利用时间,并精简学习任务,只学习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提高分数的东西;

(2)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努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上,拼了!

图为考研时候专业课的笔记

最后一个月我的作息时间是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凌晨一点,并且连续27天没有下楼没有出过一次门。这最后一个月,除了睡觉吃饭,其他的时间都在学习,都在背书!

英语方面:仍旧是例行的单词记忆,每天一到两篇阅读练手。然后开始研究英语范文,并研磨出属于自己的一套英语模版,背的滚瓜烂熟。

政治方面:开始做各种预测卷,以及背诵每一套的主观题,翻滚记忆。准确来说,政治每年都会有几道题被预测卷压中。所以每一套预测卷的主观题都要背!每年的形式与政策的热点也都要看!

专业课方面:专业基础和专业综合的来回理解记忆,看历年真题卷,并根据分数寻找得分点。

可以说,后期的理解记忆内容变得非常多。英语单词、英语作文、政治、专业课全部都需要记忆。我的记忆达到哪一种地步了呢?我连吃饭的时候,都在边吃饭边听自己背诵内容的录音。

要有多努力,才会看起来毫不费力。


3

如愿以偿的,我最终以360分的总成绩压线进入复试(当年武汉大学新传院的录取分数线刚好为360分)。

次年3月底樱花盛开的时候我如约前往武大参加复试,并在复试的时候成功逆袭被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专业为新传院最好的专业——传播学,网络传播方向。

图为武大樱花盛开美景
图为武大樱花盛开美景
图为武大樱花盛开美景


下面分享一段我考研时候用来激励自己的话,与君共勉~

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生豪门的,我们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韧,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重温经典北大才女刘媛媛《寒门贵子》-综艺-高清正版视频在线观看–爱奇艺

上面蓝色的字体是这段话的出处,大家可以点进去看一下这段视频哦~

最后,希望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永远相信梦想,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

图为毕业典礼上新传院院长为我完成拨穗礼


最后,关于我是如何在初试分数最后一名的情况下还在复试中成功逆袭被录取的,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继续为大家讲述~

如果大家对考研有任何疑问的,也可在文章下方与我评论互动哦。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不仅会挑出部分人的疑问来进行统一回答,也会免费给到大家一些考研资料,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哦~


无畏如少女,温柔亦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