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1:如何提高阅读效率,完成今年的阅读目标

文/余小鱼

缺乏效率的读者不只是所有的内容都以同样的速度阅读,而且会直接就开始阅读,这并不是最好的方法。

从书本的第一页,或是从文件堆最上面一份文件直接就开始阅读会有两个问题:

1.你不会以最恰当的顺序阅读。

2.开始阅读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大概会遇到什么内容。走在陌生的小径上,总是比走在你稍有了解的小径上困难。

而更恰当的阅读顺序是:

你应该在大致了解整体的内容与结构之后才开始阅读。

这不只会使你阅读起来更轻松,也会使你阅读得更快。这个做法需要两个技巧——浏览和略读——两者都是阅读的方式,但是你可以随时根据阅读目的(消遣、信息、判断)调整阅读的速度。

一:浏览

你需要的是一个特别的阅读方式,让你在开始仔细阅读之前,就对整个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这样你就可以判断其价值,知道该什么时候去读它,又需要投入多少精力。

浏览就是一个这样的阅读方式。严格说来,浏览不算是真正的阅读,但是它是阅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如果你的目的是先对整个内容有个大致了解,评估其对你的价值以决定到底需不需要读它,还是只需要读一部分,或者全部都需要阅读。你必须能够依照下列的标准将其分类:

必要的  需要仔细阅读。

有用的  读完必要的内容后,其余有时间再阅读。

不重要的  已经有一位作者建议过,如果你是工作人士,把这部分丢去做纸类回收!

你会发现浏览的做法在整个阅读过程中时常会用到,不只是—开始筛资料的时候。它就像跑车上的最高挡,爬坡或行驶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时不是很有用,但是想尽快从甲地到达乙地时就非常有用。

二:略读

略读是一种极具效率的快速阅读技巧,也就是你以自己能够达到最快的速度阅读,借此对阅读内容得到一个概要的了解,细节则忽略过去。有些人据说拥有惊人的阅读速度,也许其实是因为他们拥有出色的略读能力。他们能够把大块的内容略读过去,只在遇到需要的信息时才把速度放慢。

但是在阅读时,务必遵守下列七条略读规则:

1.用你最快的速度阅读,毕竟这是略读的主是要目标之一。你的目的只是掌握一下内容概要,因此你可以快速读过去。如果有需要,你以稍后再读细节。

2.遇到有趣的地方,不要停下来,因为这样你反而无法专心对整篇内容进行评估。掌握住整篇的内容概要后,要了解这个部分也会更容易。所以,不要停下来,继续看下去!

3.如果有标题、目录和总结,先读这几个部分。如果文件或书中有大小标题,快速略读过去,把全部的标题都看过后,回到最开始的地方,用下面的方法继续略读下去。  

4.阅读文件或篇章的第一段。第一段会简介整篇内容所包含的主题,说明其基本假设。如果第一段非常笼统,你可能需要再读第二段,好好运用你的判断力。

5.阅读接下来每一段的第一句,而且只读第一句。每一段的第一句应该会总括该段落的主旨,就其给予基本信息。不要把整段都读完,第一句之后都属于细节,如果有需要,稍后再回来阅读。

6.这些段落的第一句,应该能够按照逻辑顺序连贯起来。如果你遇到哪一句与前面配合不起来,试试该段落的最后一句。如果还是行不通,先不要理会这一段,继续读下一段的第一句。虽然你可能会因此心中留着一些疑惑,但毕竟没有一篇文章会从头到尾都遵守写作原则,所以继续读下去,通常还是最好的做法。

7.在结尾的部分,放慢速度,把最后两三段完整读过去。这部分应该会包含推论、结论、结果等,此外还可能包含整份文件或整章的总结,尽管并没有标题指出来。

“浏览”是一个你应该能够随时视情况而应用的技巧,而“略读”的能力也一样,也能够增加你的阅读速度。视你阅读的目的、文章的性质与难度的不同,你应该要能够随时放慢或加快阅读速度。

如果你发现自己不时又放慢速度仔细阅读起来,不要灰心,这是需要练习的。

我们来看看浏览和略读的技巧可以如何配合其他的技巧,以更有系统、更积极的方式完成阅读任务,让你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效果,并在阅读之后依然记得需要记住的部分。其中一个结合不少良好阅读习惯的方法称为SQ3R法

这个阅读方法包括五个步骤,每个步骤的英文前缀就组成SQ3R这个名称。

步骤―  纵览(Survey)  

如果你只想阅读文件中一个特定的章节,那你应该浏览目录的部分,甚至是索引的部分,去找到你想阅读的内容。如果你需要看整份文件帮就用上述略读的方法略读整份文件,在阅读冗长或复杂的内容时,这是必要的第一步。不要把前言或摘要这些部分跳过去,因为这部分通常会包含宝贵的线索,告诉你文件的目的、结构和主旨等。

步骤二  问题(Question)  

要积极有效率地阅读,你就必须时时就阅读的内容进行思考,换句话说,就是专心。其中一个让自己专心并思考阅读内容的方法,而不是被动地把全部内容吸收进去,就是对阅读的内容提出问题,就像你在对话时问对方问题一样。但是作者不在你面前,因此秘须自问自答:

1.这份内容的主题到底是什么?

2.作者有没有拿出证据支撑他的论点?

步骤三  阅读(Read)

在第一次阅读时,不要做笔记,这样只会打断你的思路,而且最后记下来的大概也都是作者的原文。

如果阅读的内容很复杂,最好快速读过两遍,这胜过慢慢地读一遍。假设你手上的书是你自己的书,在第二次阅读时,如果你觉得有需要,可以把每段的主旨和重要的细节画上下划线,但仍旧不要做笔记。

步骤四  回忆(Recall)

现在你可以做笔记了!但是不要把原文抄下来。如果要记住读过的内容是你最大的问题,那么对你来说,这就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你绝对不能跳过这一步。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个步骤很简单,那你在这一步就不用花太多的时间。

步骤五  检查(Review)

这是最后一个步骤,用来确定你没有漏掉什么重要的内容,确定你已经找到心中各种问题的答案,确定你已经把所有的论点和重要的细节回忆并记录下来了。

经过上面这么详细的说明,你可能认为要更有效率地阅读,似乎很费时费力。但是请记住,就跟其他的技巧一样,阅读这个技巧说明起来比做起来更花时间。就像一开始学骑脚踏车的时候往往很痛苦,但是现在你一点也不记得不会骑脚踏车是什么感觉了。有效率地效率地阅读也一样,一开始很难,但是最后结果是值得的。


我是余小鱼,认真生活的小女子一枚,行走于家庭与职场,写写书评,讲讲故事,聊聊人生,再谈谈一路走来的心情,前路漫漫,但求落幕无悔。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一本书,要先了解他的框架和大致内容,制定计划分阶段来阅读。每本书读有章节和目录就是最好的读书计划。这样读起来,就...
    朱进伟西农阅读 2,797评论 1 9
  • 提起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这件事,很多人可能对自己都不太满意。我常常在网上看到一年阅读300本书甚至更夸张的说法,真假...
    曾彧阅读 2,724评论 23 120
  • 这本书里有一张唯美风格的卡片,卡片是2015年1月8日毕淑敏老师在北京写给阳光下的男孩的。她写道,在你的生命...
    幸运的老师阅读 1,232评论 0 0
  • 寒冷的夜,寂静的让人沉醉其中 昏暗的烛光下,它是个仅仅拇指大的小东西!在离我不足1远的炕头燃着,今夜本是除夕的前一...
    瞳笙依旧阅读 250评论 0 1
  • 我:呜呜呜我刚刚喝豆浆把舌头烫到了 祖涵:你这个大笨蛋!你不会吹吹!你喝那么急干嘛赶死啊!
    青春小百合Uni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