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氏老师自制教具大比拼活动设计思路

      蒙台梭利说,世界很大,孩子很小,既然不能把孩子带出去,那就把世界搬进来。在蒙氏的教室里,除了大量标准化蒙氏教具,老师也会根据孩子的发展需求,发挥创意,设计一些实用而有趣的教具。

      俊龙幼儿园全体老师过完春节将开展“自制教具大比拼”教研活动,展示自己设计的教具,分享设计思路,示范工作过程。

教具自制的要求:

1、利用春节假期自主搜集和设计

2、教具具有完整性、美观性、可操作性

3、教具要有兴趣点(吸引孩子操作)

4、教具适合年龄段1.5~6岁

5、教具所在区域不限(日常、感官、数学、语文、科学、艺术)

例如:

CASA2班:钓青蛙

所在区域:日常生活/数学区

适合年龄:2.5岁以上

兴趣点:磁铁吸扣(手眼协调)

准备一个大的“荷叶”,制作10只小青蛙粘上磁扣,准备一根或两根“钓竿”,还有一个装青蛙的小篓筐,也可以进行双人“小青蛙比拼”游戏。

CASA班:打亮铜器

所在区域:日常生活/感官区

适合年龄:3.5岁以上

兴趣点:铜器变亮了(环境照顾)

在教室的环境中摆放铜器装饰品,铜器长时间不打理会积灰尘,亮度也会变暗,制作打亮铜器的工作,先用棉球擦掉铜器表面的灰尘,然后用棉签沾取铜油涂抹在铜器表面,再用手指抹布摩擦打亮铜器,幼儿可以很明显看到铜器的前后对比,增加兴趣点。

CASA 班:彩虹试管

所在区域:科学文化区/日常生活区

适合年龄:4.5岁以上

兴趣点:色彩渐变(感官视觉)


在彩虹试管的工作中,首先要做的是往杯子里倒水、舀盐、加色素并进行搅拌,制成不同颜色、不同密度的溶液。

这一连串的步骤很有利于孩子发展手眼协调和精细化动作。这些彩色溶液密度不同,把它滴入试管时,孩子会惊奇地发现颜色出现了渐变或分层~~

当然,我们不会直接给予孩子“密度”这一抽象概念,而是让他们通过充分观察、感受物质的变化,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与神秘,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探索科学的种子。

蜜桃班:种子

所在区域:语言区

适合年龄:4岁以上

兴趣点:实物与图片配对(词汇)



搜集12种不同作物的种子,制作对应的种子卡片和种子生长小书,设置种子的工作。

花生、南瓜、水稻、秋葵……孩子观察完这些种子的形状和特征后,邀请他们取出种子卡片与种子进行配对,并说出种子的名称,不仅扩大了他们的词汇量也增强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种子生长小书,孩子可以了解不同种子的生长过程,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带小朋友们去户外亲手播种,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也可以请家长配合带孩子观察~~

CASA班:自由创作

所在区域:语言区

适合年龄:4-6岁

兴趣点:造句(词汇扩充)

汉字屏风上的每个汉字背面都有笔画顺序,孩子可以在上面寻找相同偏旁部首的汉字,进行分类。把所有字按照词性进行了分类,用颜色标识了出来。孩子可以根据颜色找到自己需要的动词、名词、形容词等。

幼儿很喜欢自己创作一些有意思的词组或句子,比如“高个子老鼠”“小个子花猫”“猫咬断老鼠的尾巴”,这样的创编对孩子的词汇量、语言表达等都颇有益处。

通过移动汉字,孩子可以在书写垫子上创作词组、故事,进行书写,还可以装饰做插图。这样,孩子就会逐步走向符号的自由创作。

CASA班:认识部首

所在区域:语言区

适合年龄:4.5岁

兴趣点:分类(字的扩充)


3-6岁的孩子正处于感官学习的阶段,大量的感官工作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在开始认识部首的工作之前,孩子已经进行了砂纸部首和砂纸笔画的工作,知道了汉字是由笔画组成的。

通过剪贴不同的偏旁部首,孩子加深了对部首的认识和探索,也了解到不同的汉字可以由相同部首构成。

CASA班:研磨果泥

所在区域:日常生活区

适合年龄:20个月左右

兴趣点:果酱(手眼协调)


能够较好地使用勺子和夹子后,孩子就可以尝试研磨果泥的工作啦~~

孩子先用夹子夹取果肉,用研磨勺压住果肉并转动手腕将果肉研磨成泥,再用勺子将果泥舀入碗中,整个过程能很好地辅助孩子这些动作的发展。

示范过程中,我们会向孩子介绍物品名称及步骤,辅助孩子语言发展。当孩子学会如何研磨果泥,不用向他人求助,他们的自尊、自信和独立性就会展现出来。研磨完的果泥还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研磨牛油果(香蕉、草莓等)果泥,自制面包酱,涂抹面包并分享食用

CASA班:煎鸡蛋饼

所在区域:日常生活区

适合年龄:3.5岁及以上

兴趣点:鸡蛋变煎蛋(生活照顾)


在开始煎鸡蛋饼的工作前,孩子要有很多工作的预备,比如对“倒”“转”等手部动作的练习。这样,孩子工作时就能很独立地操作,比如自己握住打蛋器、转动手腕打蛋液,并控制好打蛋液的力度。同时,这份工作也有很多秩序在里面。

鸡蛋饼煎好后,孩子会将鸡蛋饼放在分享台,对其他小朋友说:“我煎好了鸡蛋饼,你要去吃吗?”体验分享的喜悦。

打蛋液、煎蛋等步骤对动作发展非常有好处

CASA班:磨的工作

所在区域:日常生活区

适合年龄:3岁以上

兴趣点:豆子变豆汁(大动作协调)


这是食物自备的一个工作,孩子能从中学习自我照顾,发展协调能力。按一个方向转动和磨的动作能够发展手臂大肌肉,往石磨中间的石孔里舀豆子的动作对孩子精细动作的发展很有好处。

做磨的工作时,孩子要保持耐心和专注,看到自己磨出的一杯杯豆浆小朋友也会非常有成就感。

IC班:四季树

所在区域:手眼协调区

适合年龄:18个月以上

大树的四季变化非常明显,孩子很容易从中观察和感知到季节更替的美。

我们将这些变化延伸到了四季树的工作中,每个季节孩子可以在大树上粘贴不同的贴纸:春天的绿叶,夏天的花朵,秋天成熟的果实,冬天的雪花。

粘贴的过程中,孩子的手部精细化动作、手眼协调能力、专注力都得以提升。

IC班:悬挂树

所在区域 手眼协调

适合年龄  18-36个月

兴趣点:挂串珠链(手眼协调、色彩配对)


在悬挂树的工作中,当孩子拿起带弯勾的串珠,由于弯勾较小,要用食指和拇指对指的方式拿起。这个动作可以帮助孩子锻炼手部肌肉,促进手眼协调能力。

后面把带弯勾串珠链挂到对应彩色木夹的过程,更是需要孩子全神贯注。另外,这份工作也可以帮助孩子学习颜色配对。

每一样教具都承载了孩子自我教育的功能,它们不仅具有特定的教育目的,也自带“错误控制”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