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矣:十里桃花不及珂   春风禅意不及矣

刘珂矣

01

飘带引斜阳扫墨腕底香

共我泼茶人如今在哪方

石绿补天长云锣声两行

微笑过往只道是平常

                                                                                                                                      《泼茶香》

你相信感觉吗?

我信。

当初无聊的时候,去今日头条刷新闻。无意中听到她的歌曲,之后去查歌曲名,以及背后的灵魂歌手,因为好久没有听到这样的曲调,感觉特别新奇。

配音的视频,至今还在保留。是郑爽和马天宇主演的《美人私房菜》,当时没播出的时候,路人给配的歌。

一出场,蝴蝶满天,中间和美食的搭配,战争和打斗场面,配上这首歌我直呼过瘾,后来才知道叫《泼茶香》。得名于:纳兰容若的《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石绿补天长,云锣声两行”石绿有两种意思,一是指孔雀石、绿松石,合乎赵李夫妇二人的收藏;二是指丹青中的青,一种绘画颜料。云锣是一种古乐器。两行指泪。意思应该是摩挲着(丈夫生前收藏的)字画/奇石来度过丧夫后的时光,鸣奏起(丈夫生前收藏的)云锣流下了两行清泪。

看到那默然想起李清照《〈金石录〉后序》,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妇都喜好读书藏书,李清照记忆力又强,故每次饭后一起烹茶的时候,用比赛的方式决定饮茶先后,一人问某典故是出自哪本书哪一卷的第几页第几行,对方答中先喝,可是赢者往往因为太过开心,反而将茶水洒了一身。常用来形容夫妻之间琴瑟鸣和、相敬如宾。可不想后一死,一逃亡,让才女李清照还遇见的渣男,所谓叹然也。

听得到时候,诗意盎然。有一股淡雅飘落胸中,像水墨画,像一丝模糊的回忆。

02


半壶纱

墨已入水渡一池青花

揽五分红霞采竹回家

悠悠风来埋一地桑麻

一身袈裟把相思放下

十里桃花待嫁的年华

凤冠的珍珠挽进头发

檀香拂过玉镯弄轻纱

空留一盏芽色的清茶

                                                                                                                                      《半壶纱》

脑海中出现的是女主人公是个看破红尘的奇才女子,内心一尘不染,清高而平淡,过着悠悠自在的世外桃源般生活。在喝过女儿出嫁时的敬茶后对人生的感悟……看破红尘又身在红尘,(因担心舍不得女儿)左边红尘,右边佛门,两边兼顾,也或许是半壶纱名字来源。

砍柴为篱,种几株桃树芬芳满园。撷禾为米,酿两瓮清酒淡如水。摘花捻汁,把相思人的眉心染醉。再剪几枝梅热两壶酒,听一曲半壶纱,褪去尘蜕,犹记当年青梅竹马,怎能忍弃杯?十几年心事,唯有说与山鬼听。当一切云烟散尽,才知一切那浮生如片草,岁月催人老,将半生风月付于花鸟,释然一笑了尘缘。

听得无奈,默然悲哀。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伽叶:有业必有相,相乱人心,如何?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看破红尘不一定非要遁入空门,凡事莫强求,取个中庸之道或许更好。

03


芙蓉雨

藕花香染檐牙

惹那诗人纵步随她

佩声微琴声儿退

斗胆了一池眉叶丹砂

画船开心随他

谁不作美偏起风沙

倚蓬窗月色轻晃

偶闻得渔翁一席话

                                                                                                                                      《芙蓉雨》

芙蓉,突然想到李白的那句“览君荆山作,江鲍堪动色。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听到琵琶音,想到白居易,“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都说琵琶弹时,似大珠小珠落玉盘。却不曾想和雨声搭配起来,如此绝美。

印象最深的是“多一份情又怎地,站在别人的雨季。淋湿自己空弹一出戏,空望他,功成名就又怎地,豆腐换成金羽衣,岂不知你已在画里”

刹那间回忆道:初见你若茉莉花 淡雅 沁人心扉

相拥你若罂粟花 妖艳 我心迷离

缘尽你若六月菊 安静 依旧美丽

最终你若蒲公英 从容 随风而去

原来你只是昙花 绽放 只在一瞬

都说暗恋时难别亦难,东风无你百花残。墙头大马,功成名就,却不见自己的身影,默然瞥见小路旁一女子眼神悲伤的痕迹,却想着原来早有结局。

自以为全心全意的付出,对别人却是一文不值,到最后,也不过感动了自己。

04


风筝误

风筝误误了梨花花又开

风筝误捂了金钗雪里埋

风筝误悟满相思挂苍苔

听雨声数几声风会来

风筝误悟了一句情似露珠

谁约我又在这风烟处

                                                                                                                                      《风筝误》

最初玩风筝的时候,很小,大概在小学二年级。那是摇头晃脑的吟诵着:“高鼎《村居》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那时候,不是很懂。后来才明白风筝有很多含义:求福,长寿,喜庆。

在宋人周密的《武林旧事》写道:“清明时节,人们到郊外放风鸢,日暮方归“鸢”就指风筝,所以纸鸢也叫风筝。

今年遇到《风筝误》,去查。才明白:是清代著名戏曲家李渔的作品。书生韩世勋题诗风筝上,纨绔子弟戚友先放风筝,风筝线断,飘落他处,被詹府才貌双全的二小姐淑娟拾到,重新题诗后再放,由此引出一连串误会与巧合,生出了韩世勋、戚友先与詹府两位小姐两桩相互对比而又相互纠葛的婚事。

为你痴,为你狂。为风筝,把情伤,阴差阳错,为了风筝,误了一生。

芙蓉雨惹风筝误,泼茶香满半壶纱。月满弦外一袖云,忘尘谷里花又开。

都说:古风一入深似海,从此流行不沾边。三生十里桃花不及珂,春风禅意不及矣,想来不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