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源码学习 :关于 Spring IoC 和 Bean 的概念

前言

在前一篇文章中介绍了如何构建源码阅读环境,既然构建好了源码环境,本地也可以正常运行,那就开始阅读源码吧!

在阅读源码时,会参考 [官方文档] ,很多概念在官网都可以得到答案,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继续阅读,当做复习,写的不足之处,希望多多指导。

IoC 和 DI

IoC

IoC(Inversion of Control),即控制反转。

之前是在对象内部 new 创建其他对象,然后使用。

而现在 Spring 中有一个容器可以在创建管理这些对象,并且将对象依赖的其他对象注入到这个对象中,这些对象的创建、销毁都由 Spring 进行管理。

相比以前来说,不再由自己控制其他对象的生命周期,这个过程就叫做控制反转。而负责统一管理这些类的容器就叫做 IoC 容器。

DI

IoC is also known as dependency injection (DI).

是不是感觉奇奇怪怪的,为什么说: IoC 也称为 DI

其实 IoC 和 DI 是同一个概念的不同角度描述。

依赖注入是指组件之间的依赖关系由容器在运行期决定,形象的说,即由容器动态的将某个依赖关系注入到组件之中。

通过依赖注入机制,我们只需要通过简单的配置,而无需任何代码就可指定目标需要的资源,完成自身的业务逻辑,而不需要关心具体的资源来自何处,由谁实现。

Spring 是通过 DI 实现 IoC 的。

Container 和 Bean

Bean 是一个由 Spring IoC 容器实例化,组装和管理的对象。

相信大家都写过或者见过下面的代码:


/**
 * 从容器中获取对象
 * @author liuzhihang
 * @date 2020/4/6 19:02
 */
@Component
public class CustomBeanFactory implements ApplicationContextAware {

    private static ApplicationContext ctx;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ApplicationContext(ApplicationContext ac) throws BeansException {

        ctx = ac;
    }

    public static Object getBean(String beanName) {

        return ctx.getBean(beanName);
    }
}

代码逻辑很简单,就是从容器中获取到指定名称的 Bean ,而其中 ApplicationContext 接口其实就是 Spring IoC 容器。

当然 ApplicationContext 是一个接口,它有很多实现,而它也继承了 BeanFactory

虽然 BeanFactory 是 IoC 容器的最基本的形式,但是 ApplicationContext 对其进行了很多扩展,并具有 BeanFactory 的所有功能,通常建议优先使用 ApplicationContext

总结

在通过 [Spring 官网了解了 IoC 、DI 、容器和 Bean 的概念后,再结合平常的使用基本上可以有个大概流程。

当然,这只是一个很粗略的猜想,是否正确,还有待后面继续阅读源码,然后去验证。

推荐阅读

字节跳动总结的设计模式 PDF 火了,完整版开放分享

刷Github时发现了一本阿里大神的算法笔记!标星70.5K

如果能听懂这个网约车实战,哪怕接私活你都可以月入40K

为什么阿里巴巴的程序员成长速度这么快,看完他们的内部资料我懂了

程序员达到50W年薪所需要具备的知识体系。

—小时解读并发编程三大特性

关于【暴力递归算法】你所不知道的思路

看完三件事❤️

如果你觉得这篇内容对你还蛮有帮助,我想邀请你帮我三个小忙:

点赞,转发,有你们的 『点赞和评论』,才是我创造的动力。

关注公众号 『 Java斗帝 』,不定期分享原创知识。

同时可以期待后续文章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