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谈多了,就没人为生活买单了

最近网上挺流行老板跟员工谈情怀这个现象。俗人无趣,似乎我们有了情怀就不庸俗,就与众不同,就格局高了。

然而,情怀这事谈多了,就有毛病了。

1. 我大学毕业后首次就职于广东的一家贸易公司。公司老板年轻有为,志向远大,每每与我们谈及理想和公司前景总是豪情壮志,激情高亢。并不止一次许诺我们,只要在公司好好干以后,都会成为公司的股东。

2007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各国。中国沿海城市进出口行业惨受重创,一夜之间,许多工厂公司倒闭。我们公司虽免遭一难,但是由于订单减少了很多,公司情形每况愈下。到后来,我们的提成拿不到,连每月的基本工资都不能保障。

如此局面之下,我们的老板仍然对我“信任有加”,经常邀我一起讨论公司目前的困境和光明的未来,并不止一次的跟我说,只要度过过这个难关,我们的发展前景将会一片大好,我将会是公司的重要核心人员。

而我,在几个月没有发工资的情况下,都不好意思说出辞职的想法,生怕辜负了领导对我的信任。

但是当“没钱花了”这个巨残忍无比的字眼摆在眼前时,我不得不放弃老板许我“合伙人”的美好未来。因为没发工资,求同学帮我买了张回家的火车票,灰溜溜地逃离了这个充满“远大情怀”之地。

2.我的朋友是一所私立学校的校长。近几年公立学校大肆兴起,私立学校生源受到威胁,效益不佳,老师工资提不起来,流动性比较大。

有一次,他跟我抱怨说,现在的老师都是怎么了,只知道朝钱看,工资低一点就不乐意了,难道我们除了工资就没别的了吗?难道我们上班就是为了那点钱吗?老师的情怀去哪里了?

一方面作为朋友我要安慰他,可我还是忍不住告诉了他:老师上班就是为了那点钱。

老师的情怀能够保证他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吗?工资低一点,他们的生活就受到了威胁,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有更高工资的工作等着他,他为什么还要窝在你这里呢?你若是不能给他们涨工资,那你也不能怪他们要离开。

赤裸裸的几句话问得他哑口无言。

3.阿华的老板是一个特别能打马虎眼的人。跟阿华一起入职的有五个新人。他们经常会被老板单独叫出去吃饭,老板跟他们称兄道弟其乐融融,然后在休息时他们又会被老板分配各种额外任务。吃人嘴软,这批新人都不好意思问老板要加班费。

有一个周末,他们几个人又被老板叫去考察市场。不巧阿华的母亲当天生病,他要留在家里照顾不能起床的母亲,没有去加班。

自此之后阿华就明显地感觉到老板总是有意无意的当着他的面说,做人呀不能太自私,要懂得为公司付出,不能临阵脱逃等等。说得阿华心里如鲠在喉却不能分辩。

时间久了大家对老板的为人有一定了解。有一次同伴在饭局上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提出,“老板,你看我们天天加班,什么时候给我们涨点工资呀!”

于是老板又开始给他们大发感慨,讲他们年轻时是如何地有情怀,舍己为公,努力付出不求回报,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不知道有如此情怀等等。最后涨工资这事自然是不了了之。

“我没加班你跟我谈付出。等我付出了跟你谈工资,你却跟我谈情怀”。

他们五人一合计,觉得此地不宜久留,于是纷纷离职另谋高就。所找到的新公司每一个都比现在的公司强,每一个老板都比现在的老板更有情怀,但是工资却也更高。

人都是善良,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又都是自私的。我们活在世间,就是靠辛勤劳作去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付出劳动换来收入,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基础的得到满足,我们才有余力去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我们奔波劳累不辞辛苦得地工作,为的就是这份经济基础。

高晓松有句名言: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是我听过最有情怀的话!

千般情怀,万般诗和远方。可是倘若没有眼前的苟且,连基本的物质需求不能满足,不能通过物质去愉悦自己,去谈什么诗和远方又有什么意义呢?

情怀这东西谈谈就行,不能当真。找工作时得瞪大了双眼,跟你谈钱的是好老板,光谈情怀谈理想没用。一味要求别人付出,难免人心不平。所以,你若是老板也多为你的员工谈谈钱吧,毕竟,这是众望所归,不然,谁来为大家的生活买单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