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前半生》有感:你有唐晶这样的朋友吗?

这两天,朋友圈被《我的前半生》这部剧刷屏了,有全职妈妈在感慨“全职风险大”;有保险公司在招聘“全职妈妈来做保险吧!”更有未婚男士在表白“以后不让太太全职在家”等等,不过更吸引燕燕目光的,不是这些,而是唐晶和罗子君的友情。

剧图:罗子君与唐晶

人这一生,“情”最可贵。然而,我们见过很多孤儿,从小没有亲情,也能顺利长大,过的很好;也知道很多单身人生,一生未婚,事业做到上至总统或总理,辉煌至极;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一生孤独,没有朋友的。

可见,朋友是一个人生命中最最不可或缺的情谊。如果生命中,再有几个不说生死与共,但能做到:你好的时候,他/她不嫉妒真心祝福;你不好的时候,他/她不嫌弃全力接纳,就像《我的前半生》中唐晶与罗子君的关系一样。这样的朋友,哪怕只有一两个,也终生无憾了。


剧图:罗子君与唐晶

现实中,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遇到罗子君那样的坎,要怎么判断你有没有唐晶那样潜质的朋友呢?时间是检验友情最好的试金石,在这个快速迭代的社会,如果一个朋友交往了十年或以上,仍在交往,那么不出大的意外,他/她将会是你一生的朋友了。

那么什么样的朋友,会具有交往十年以上的潜质或者特性呢?

燕燕盘点了一下,身边交往十年以上的朋友,还真是不少,各种场合认识的人都有。今天抽出三位朋友,代表三种类型,与大家分享一下她们的特质,或许对我们以后选择朋友有一定借鉴。


第一类:学生时代的朋友

丽是我学生时代就关系很好的朋友之一。

有一个夏天,我们好几个女生应聘到一个餐厅打工。经理说我们没有经验,先试用一天,我们分别被分配到包间、大厅,还有前厅当接待,我的任务是迎宾。

一天下来,等我们回到宿舍时,全身的骨头就像散架了一样,我一下子瘫在床上,一边说再也不去了,一边诉苦全身酸痛。

丽也劳累了一天,但看我这样子,她说帮我按摩一下。就这么按摩着,说着话我就睡着了,等我醒来可能过半个小时了,可是丽还在给我按摩。

我很惊讶,说:“你也很累,怎么还一直给我按呢?快休息一下。”丽说:“我还好,我看你真是太累了,我帮你按一下,要不然你明天会全身酸痛动不了了。”

就这短短的一句话,却震撼到我了。我觉得一个人怎么可以善良到这个地步,忍着自己的酸痛,还一心想着让朋友更舒服一些。这样的人,我甚至想,如果有一天,把自己的亲生孩子托付给她,也是完全可以信任的吧!

跟丽从认识,到现在,已经远超10年了,她就是属于那种“你好希望你更好,你不好给你温暖的怀抱”的朋友。这种朋友,一定是一辈子的朋友。

感悟:拥有你所欣赏的人品与品性的人,让你内心感到无条件信任的人,会是让你们长期交往下去的原始动力和基础要素。

第二类:会给人温暖的人

竹子是我在英语培训班认识的朋友。

那个培训班是面向社会招生,参加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一次去的早,教室门没开,我扫视了一下周围,很多人都是一脸冷漠,偶尔对上视线,都迅速地转开。只有竹子,当我看到她时,她冲我一笑,我也回她一笑,我们就此认识了。

我们很自然的聊起来,上课也坐在一起,快下课时,问及彼此怎么回家,我说在网上看到一处房子,约好晚上去看看。

她听后,立刻说陪我一起去。我觉得有点诧异,刚认识的人,又不是顺路,她为什么要陪我去一个陌生的环境看房子呢?耽误时间还费力。

她回答说:“你一个小姑娘独自去看房,还是网上找的跟几个陌生人合租,这又大晚上的,你一人去多危险啊,我陪你走一趟吧!”

说实话,当时我已北漂好几年了,长期一个人,经历过被人尾随、被大狗吓、被乞丐吹口哨等等小惊吓,慢慢地就习以为常了,平时连说都不跟人说起。

此时听到竹子的这番话,有一股浓浓的发自内心的温暖顿时包裹着全身,我觉得上天太眷顾我了,让我认识这么好的人!

竹子陪我去看了房子,我们周末还是继续一起上课,两人互动也越来越多,我去她住的地方找她,一起做饭吃等等。

一转眼,我们俩建交都十多年了。到现在仍然是有空就保持联系,带孩子在一起玩儿,虽然不是那种见面很频繁,但我们对彼此的品性和为人都非常的了解和信任,这样的朋友,也是一辈子的吧!

感悟:真正长期交往的朋友,并不是那种在利益上给予很大的支持或帮助的人,而是他/她可能随着本心/本性做的一件事情,却无意中感动到你或温暖到你,对你而言,恰恰非常珍惜这种温暖。


第三类:做好自己,包容他人的人

han是我早年间的同事。

做策划,她比我早几个月。但是工作时间,我比她长一点。当时,老板为了鞭策我、激励我,总是拿han给我做标杆,天天在我耳边说:

看看你,这件事做成这样,你看han是怎么做的?

你看han是怎么工作的?是怎么处理人际关系的?

如果是han来做,就不会是这个样子的!

在为人处世方面,你要多向han学习......

说实话,我是真心欣赏han的,她自幼读佛经,性子沉稳,跟我当时的跳脱急躁完全不同。但是,老板天天拿她跟我做对比,我的内心也是很不平呀。

我估计han也知道这件事,她本人也不会乐意被人当标靶,但是也无法改变。所以,她只是每天认真做好自己的事,确实也进步神速,如果遇到我去请教,她会告诉我。如果我不问,她也不会刻意到我身边,来激发我内心的小郁闷。

不过整体而言,部门同事的关系非常融洽,我调了部门,han也做了部门负责人,但是他们部门每次的聚会,都会叫上我。再后来,同事们陆续离开了原公司,但是han还是定期组织大家聚餐,很多同事多远也来参加,如果人生都有一段终生难忘的职业经历的话,这一段对我们很多人都是。

当然,后来我自己成长了,也没有人老拿我跟人比了,原来的那种小郁闷早烟消云散了,开始平心静气地欣赏和学习han的优点。(到现在,因为我们都喜欢研究育儿,都喜欢学习传统文化,一拍即合,办了【两位妈妈】这个公众号。)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你把我捧到云端,我也深知自己是人不是神;你把我遗忘角落,也丝毫不影响我活得精彩。就像仓央嘉措所说: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和han相处久了,就会越来越体悟出那句“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真谛。对于名利与荣辱,她看的相对平淡;对于朋友,她始终真心以待。任何时候,你不用担心这样的人,会在背后捅你的刀子。任何时候,当你去跟她联系时,她会始终如一的用温暖的笑容、温柔的话语来接待你。就如论语中的那句话:“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感悟:不跟你有利益之争或者说不跟你计较利益的人,才具备长久交往的条件和前提。而有类似的价值观,和一些长期坚持的共同爱好或兴趣,就会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点,会让朋友关系走的更持久。

悉数盘点下来,燕燕的内心充满深深的感动和温暖,在我一路跌跌撞撞前行的过程中,都是这些学生时代的朋友、职场上认识的朋友,还有萍水相逢却一见如故的朋友一路相随(包括文中未提及的朋友)!有你们,才让我体会到分享的喜悦,和疲惫不堪之后的动力,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坚韧地挺过去,走下去。

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亲爱的读者你呢?你身边超过十年的朋友都有哪些类型呢?都有哪些特质呢?用心盘点一下,可以留言给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