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打造社群闭环系统,实现自动化运转(社群运营学习营第二天)

一、课程内容

(一)洪涛教练分享


    我们很多伙伴在做社群的时候,都非常关注如何把自己的社群做到闭环,怎么把自己的社群做到自动化运转,但是很多伙伴在做社群的时候,没有做深度思考、做全局的策划。小群靠玩法,大群靠设计,小群就是你可能建一个线上的微信群,或者偶尔会有线下的活动和组织,但由于产品的过于单一,它没有很强的生命力,因此必须要有完整、系统的设计。

       现在很多伙伴在做事业时,往往把社群当成一个单一的微信群,这是片面的理解!在整个社群的设计中,如果你想把社群做成一个全价值链的社群,做成一个自动闭环的社群,就需做顶层设计,这包含4大方面:

第1、价值链条的设计。

第2、模式的设计。

第3、运营机制的设计,包括团队建设的设计。

第4、升级和迭代的设计,就产品升级和迭代的设计。

      下面首先剖析第一方面:价值链条的设计。当一个用户来到你的社群时,我们要基于该用户的画像和其本身所具备的特性,对该用户在我们系统里所有的成长价值进行一个链条式的设计。这又包含4个要素:

第1要素是入口的主张。

第2要素是后续的产品。

第3要素是高端的吸引。

第4要素是全系统的生态。

    下面进行详细拆解:

      第1要素、入口的主张。就是客户在入口的时候,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引流产品,而这个引流产品要是当下的主流,又是能够引发当下客户需求的一个点,针对这两点,你的入口产品要怎么去设计呢?

     顾客凭什么来到这里叫入口主张,你得有个价值主张,要不然他会发现你的社群它没有一个抓手,没有一个吸附力,别人是不会轻易地来到你的后端进行消费,而且在线上如果没有建立信赖感的时候,你是很难让他消费你后端的产品,所以必须有前端的引流产品。我们做社群运营,就要把这个社群当成一个你在线上开的企业,要运用开了一个实体店的逻辑去经营,比如一个客户刚到你的实体店,你很难让客户一来到你的店就消费你的高端产品,你必须有个引流动作,往往是一个9.9元的产品,甚至免费礼物等等,不管你是卖课的,还是卖产品的也好,你必须有一个相应的引流产品。

       那么这个引流产品该如何设计呢?它应该具备低门槛、高价值和短周期这三个特性。

      门槛低。就是谁都可以来参加,只要符合我的客户定位和需求的,同时是高价值,比如像咱们变现学院的7天社群运营营,它属于非常低的门槛,9块9就参加了,但价值非常高。这7天的课程如果拿到市面上去单独售卖做线下课的话,花6800才有可能学完这7天的课程。短周期就7天,它好进好出,如果周期太长,那么客户就可能没有兴趣,或者他觉得没时间;周期太短,一到两天还没有形成这种认知的改变。所以,在做引流产品设计时,你有没有做到低门槛、高价值、短周期这三点的结合?这三要素不仅是网络产品要考虑的,同时也是做实体店产品设计要考虑的要素。

        第二个是后续产品。这是你整个社群的系统里的基本产品,基本产品是中门槛、高价值、长周期。

      中门槛就是费用不是很高,它是在原有低门槛基础上的升级,比如9.9元可能变成198或者398,中门槛在3000以下比较好,一般情况下建议在2000以下是最合适的。中门槛的设计,相对于从引流产品到后续的产品的成交过程,消费心理起伏不会太大,成交概率会比较高。会对你的整个社群的盈利能力是有很强的作用。但如果产品设计只停留在这引流(低价格)、后续(中价格)两个端口,要维持整个社群发展,就需要不断拉新、不断转化,这对你的团队的考验较大、尤其是全职团队的要求比较高。

      所以你需要有高端产品,或者叫高端吸引,这是你的盈利产品,这个盈利产品不仅仅是盈利产品,还要转化为收人、收心的产品,这个产品不仅是产品,而且还要赋予顾客某种身份、赋予顾客相应的价值、赋予顾客相应的地位。这样就能让顾客能够享受我们这个系统的顶级价值和终身的收益,这是非常重要设计点!

       比如我在帮助很多企业做项目设计时,事业合伙人、联合创始人,就是给予当事人这样的一种产品,它是系统里一个高端的,比如说我前段时间帮助一个做果品的企业设计,低门槛9.9元能够享受90.99元钱的水果;后续产品就是398块钱的会员,这398是一个押金,你只要交了押金,就成为会员,你都可以享受它产品的终身8折。

        高端产品就是你可以成为产品的终身VIP客户,享受所有的产品都是厂家直供价就是成本价使用,而且具有分销权,可以招前、中、高端的会员,并享有分润!就这三点就进行了全网的裂变,市场做的风生水起!所以当我们知道了产品的设计的时候,这是我们在价值链的设计上三个核心的产品要素。

      第4个要素是全系统的生态。有些产品无论是线上也好,线下也好,它的社群周期都比较短,原因是该产品本身的购买单价比较高或者复购率比较低,这时你就不能只把客户作为一次性的消费主体来对待,你要做全系统的生态。 

         所谓全系统生态布局,就是你的流量已经用了,你再没有其他产品可以用了。此时要么是联盟合作,要么是板块独立。联盟合作,就是把已有并已消费完毕的流量转化、共享到其他合作方,赚取流量的费用。    第二叫板块独立,就是可以衍生创造出一个新的项目,这个项目把它独立出去,然后做一个子项目,让原有的客户有一部分流入到这里,再次服务、再次转化,形成了一个相应的生态布局。    一旦它的流量和群体达到一定的程度,它完全可以裂变出好几个社群主体,或者有机会、有能力、有实力跟其他的大的一些社群组织进行联盟合作。


(二)海明教练分享

      一个百人的群需要配几个运营的人去管这个群?大部分行家给的数据是2~3个,但变现学院一个没有,这就是自动化社群运转的魅力!为什么变现学院能做到?

        第一个、陪跑系统。它是一种高成本的一种运营的方式,但变现学院把它变成零成本的运营方式。我们怎么做的呢?我们用群众的智慧解决群众的问题!在群众当中有好多高手,我们把这些人激发起来,以老带新,老学员服务新学员,老学员成为义工,成为教练系统,然后在组织当中成长,生生不息。然后我们给了一个晋升成长的路径,比如说你是会员,然后在这里边你成为义工,成为我们的教练,成为我们的核心组织的参与者,他们就有一个向上的通道,这是一个荣誉激发的系统,是成长向上晋升的路径。

       第二个、文化建设的系统。变现学院的文化系统有

       第一、家人文化。当今我们的生活、事业、学习时间完全都被碎片化了,很多人很缺少在现实生活当中的一种关怀,但大家来到我们社群当中,首先让你感觉到温暖。当你感觉到一个组织给你带来的温暖,或者是在现实当中你缺失的一些情感方面需求的时候,你就会有更多的注意力和情感投入到社群。

      第二、链接文化。链接产生价值,链接创造结果,彼此链接会有一种不一样的那种情感。

      第三、包容的文化。学院很多的决策,不是海明教练、洪涛教练说的算的,而是学员说的算,它可以有很多自主的选择权,自主的参与权和自主的建议权。

       第四、日精进的文化。一个人想要持续的成长,而且让自己完全不一样,你一定要去写一些东西,一定要去把每天做一个反省,做一个总结,但是你在其他社群基本可能没有这种文化,很多事情可能只是写作,但是并学员的写作它只是一个部分,但是你会发现在这里边,当大家都去写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写日精进,它就形成了一种非常深刻的文化反思文化,我们通过这一点去不断的迭代,你只要大家在这里面感受到成长,他再去其他地方就没感觉了。

       你看我们日精进的文化之后,我们社群的早起的文化,对吧?大家通过变现学院这种早起这种文化来去感受到,往原来我们早上可以学这么多东西,早上可以这么有趣,对吧?你一旦再去不早起的时候,或者是在其他事情他没有早起文化的时候,你就感觉受不了,对吧?因为这个已经拉升了你人生的标准,你已经看见找上不一样的风景,所以你只能跟他这样优秀的一群人继续往下面去走。

     文化是非常强大的护城河。很多社群为什么会死掉?死掉源于里面的成员在社群没有被看见!

         第四、赞美的文化。

         第五、最开始设置社群运营的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满足这4个点。第一个点强刚需。第二个需求大。第三微创新。第四高附加。

       卖什么的,社群就不要做什么!要做成一种强链接的高端的圈层!

         玩社群的话,你一定要玩这种高维的社群,而不只是一种产品植入型的。产品植入型的社群,你会发现大家玩的都一样,他为什么专注力在你这里边对吧?就像现在很多人他不急,我大家说一下我在背后设计我们边缘学院社群的一个原理,为什么我们现在学会员费是2199?因为首先我想抢占的是大家的专注力,因为每一个人社群当中,微信当中它有太多这种微信群,我要把专注力放在你的社群?

理由:

       第一,这里是最贵的会员费。混沌、得到、樊登读书会等等好这些很牛的社区,它的门槛费有变现学院高吗?没有!所以大家如果加入到变现学院,一定是把它置顶的,而且一定是前三对吧?这样。第一解决了置顶的需求的问题,因为价格足够贵是个门槛!

       第二,持续性的问题。有很多事情我们交完费之后,我们为什么没有持续的去关注这些社群呢?因为他没有持续的内容,没有持续的那种产生,但是大家你会发现编写学院他已经一年了,也运用得非常的好,而且越来越鲜活,为什么?因为我们每一天只要你想学,编写学员都会有持续的内容产生,让你来关注。这里面不断的有这种高价值的内容,前几天还有个学员跟我讲,还没老师,我在一个社群里面当导师,好,我现在一听他们分享我就很崩溃,为什么?

       因为他感觉那个事情当中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给到他成长,但是变现学院不一样,编写很多内容产生,来源于我们这里边的其他的导师,其他的会员并不是我一个人对吗?如果只是我一款的话,我是个苹果,大家吃水果吃只吃苹果可能吃呕吐了,对不对?但是红桃教练他是橘子,其他教练他是其他各种水果对吧?这里有果园,你随便吃随便组合对吧?你吃一辈子都不会腻。所以这也是变现学院一个逻辑。

       我们这里组合创新式的一些内容的产生,内容的交互,它可以与时俱进,它可以随时给大家带来惊喜,所以它解决持续性的问题,对吧?我门槛又高,我又持续。

      第三、解决了帮助大家创造结果。变现的问题。在一个组织当中,如果你一直只是学习,你越学会越蒙圈,你越学会越没信心,为什么?因为只是学习,对于大家的粘性并不太高,因为首先来自于另一半,你天天起来学,你是不是经常什么插插什么组织对不对?然后你看你学也没拿到什么结果,对吧?你首先来自家人打击受不了,但是你会发现来变现学院,我们会教你怎么样通过学习产生这种经济上的收益,怎么样去更好的变现,让自己的事业做的成长。

       为什么有的社群里玩不动了,并不是你玩的不好,而是有人比你玩的更好,所以你要向更好的人去学习,把它的整个系统拿回来,让自己的社群去升级,这样的话你的设计才能往下去走,走得更远,变现学院研究了三大思维模式:零成本思维、整合思维、效能思维。

        基于社区变现学院又创造了三门学科:高效思维学、社群心理学和人性变现学。

      我们研究到底层规律发现它绝对是心理方面的或者是人性方面的建构。我们就从这两个底层上去做研究,你看变现学院一个月刚结束的所有的课程全部都研究人性的,我把你一个人都研究得很懂了,你一个人需要什么?在我们设计当中就呈现什么,就满足你的人性。你说这个人他在变现学院他没有粘度吗?他一定有粘度。

       所以现在我也知道我们现场有很多的同学,就是说这种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的内容,为什么社交电商和社群电商它会遇到瓶颈?因为他没有解决大家强链接高粘度度的问题,我只是买货,我跟你有个什么样的链接,对不对?这也是人性上一种社交的属性的需求,价值主张,他没有依赖感,没有这种归属感对吧?

        但是在变现学院我们又解决了你社群电商和社交电商高强度、连接性,然后依赖感的问题,因为在这里边我们会有一种关怀,一种人文关怀!

    二、个人感悟

        洪涛教练的内容侧重于打造社群闭环系统,我理解的闭环就是在刨除运营成本后,社群能有盈利支持其后续发展的意思,如何去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去做顶层设计,而非拍脑门就上,因为就像盖楼一样,在没有严密、合理的设计、施工顺序时,后面就会遭遇瓶颈,或者直接夭折!社群运营的顶层设计4大方面就是设计蓝图、施工顺序,它符合循序渐进的节奏,由低到高进行设计,比如价值链条的设计包含的4个要素:入口的主张、后续的产品、高端的吸引、全系统的生态。

       海明教练的分享侧重于如何实现自动化运转。这一点概括起来就是顺应人性,变现学院的文化的每一条都符合人性,符合人性就是得民心,同时做到去中心化,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这很像特种部队的作战方式,在充分授权后,各队人马自行运作,彼此支持,具有很强的黏着度,而且借鉴了游戏化的方式让学员得到及时反馈,有不断上升的阶梯及荣誉系统。我认为社群与游戏圈的公会极其类似,在公会内部尽管远隔天涯、素未谋面,但因共同的兴趣,让成员间有归属感、荣誉感、凝聚力,只是游戏公会没有进行营销而已。

       三、下一步行动

       重新对已有的微信群进行梳理、整顿、激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