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守道》,就是一场农村WWE罢了

《功守道》热了近一周了,网络社区、社交平台,话题依旧落着在“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天下武功,唯富不破”“马氏太极、以钱克刚”,什么“建议把名字改为《鬼推磨》或《仇富者联盟的》”和“李连杰和吴京努力了这么多年,终于赢得了被马云一脚踢飞的机会”。

痞叔忍不住就想跳出来说句公道话了~

“海报没有抄袭”

“演员没有小鲜肉”

“不是知名作家作品改编”

“没有IP”

“主演没有天价片酬”

“不掏粪,不景甜”

“还不要钱请你免费看”

“在国内这TM还不是好片?”

抱歉,这个20多分钟的片子如果从电影角度看,还真不是一部好片。本质和农村WWE差不多,只不过马老师朋友圈比较高级,卡司比较强大。

街头霸王一路开大灭团,剧情略有生拉硬拽强拼凑之嫌,武打场面虽然酣畅但总有种打的不明所以,商业味太浓重,而又想兼具梦想与情怀,一锅炖,形神难聚,让人尴尬。

部分观众表示因为《功守道》而患上了“失影症”,直接症状是观影时大脑板结,如失了智一般对这部电影无法解读,过去的所有观影经验全部失效,与《功守道》相比,王家卫的电影如同学龄前儿童读本,《东邪西毒》变得像《东成西就》一样通俗易懂,克日什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十诫》也不过是贩夫走卒的杂耍小技罢了。

但如果从一个新晋体育项目宣传片的角度上看也已经很专业了。尤其是马云的演技,真心没有觉得那么鬼畜。

可以肯定它即不是庸俗的电影,又不是有深度的电影,这两点都是马云这个身份需要避讳的,你说它是有玩票电影也好,是马云个人的诗和远方也成,“功守道”赛事的预热短片也罢。脱掉电影/短片的外衣之后,它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具有话题性质的农村WWE,一场表演性质颇强的的公共策划就是它啦~

而这场农村WWE表演背后实则是阿里借助购物平台海量的流量导入文娱板块的进行各文娱分发渠道上下游渠道融通,同时推动娱乐产品(功守道)的宣发事件从“购物”到“造物”(功守道赛事)完成一次海量流量的大文娱版图的流动。

从2017年10月28日影片《功守道》放出消息来,到11月11日精华版上线,12日正式上线,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都已爆表,一部20多分钟的年会短片,传播上完胜同期的院线大片。一句话,《功守道》作为一次事件营销不仅为双11增加了热度,还“军演”了一次阿里的娱乐板块!

如果从数据反馈上来看,《功守道》的媒体指数主要上升波动点分别是10月29日,11月4日,11月6日,及双11播出之后。这4个主要的传播节点。

虾米音乐平台,马云跟王菲合唱的“风清扬”,一上线就抢到微博热搜榜,蹿升为虾米热歌榜第1位,位居亚洲新歌榜第7位,当日多端用户访问量突破3000万,仅有效播放量迅速逼近2.5亿次。

《功守道》影片11月11日优酷首发精华版,次日还要发布完整版,一鸡两吃,破亿的播放量,优酷平台日活月活数据相当可观。

▼以下是痞叔整理的《功守道》公关传播节点

阿里文娱布局的野心

在泛娱乐6年的发展过程中,企鹅和阿里内部孵化或并购的方式,分别组建自身的泛娱乐矩阵。但与企鹅相比,泛娱乐的四大业务互为依托,腾讯阅文坐拥优质的头部IP,腾讯动漫和阅文生产和孵化IP,腾讯电影和腾讯动漫负责输出动画、电影、网剧网综内容,同时借助分发平台腾讯影业将IP进一步孵化扩大,腾讯游戏和腾讯影业则负责IP变现,《择天记》《全职高手》等案例实现了从IP生产到孵化再到变现的一站式生态构建的尝试。

反观阿里,大文娱战略思路和企鹅的泛娱乐有着一定的趋同性,但基因又不相同,你只是华山派的风清扬,学少林的内功,怕是会走火入魔。阿里以淘宝起家,以货物买卖为流量基础平台,而后的并购行为也多以并购流量平台为主。所以阿里的核心是流量分发,大文娱也以流量分发为基础开始布局,阿里的大文娱的发展也如《功守道》一般,一路收割并购各种流量平台,且并购的核心诉求都是为淘宝系的购物平台提供海量的流量导入,此后再通过买买买补齐上游IP和影业票务,之前并购或投资的优酷土豆,高德,UC,新浪微博都是处于这般战略考虑滴。

《功守道》,阿里文娱的攻守之道

而近年来,企鹅在泛娱乐构想中的布局效果是十分清晰和初见成效的。阿里的文娱版图中,无法像企鹅泛娱乐拥有阅文集团这样的核心的IP作为引擎而为所欲为,阿里影业《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让马云伤心到变种~,《傲娇与偏见》《喜欢·你》等票房真心不咋地。马云所推崇“功守道”只能是他垂帘听政后的哲学思考,在淘系文娱版图仍不能运行,主要原因“大文娱的杀器”的核心部件缺位——优质IP内容,强关注度的IP才能够带来跨界效应,阿里影业出品的几部作品影响力都一般,其它的版块没有应声附和的动力,上游下游联动未见其显著效果,而阿里游戏一直在提“文影游”(文学电影游戏)的全产业链开发,但是这几块都缺乏有足够影响力的IP内容。

与此同时,阿里强大的电商金融资源很难被大文娱版图所借用,电商、云计算等基本上都是有劲使不上,在没有强势文娱内容品牌孵化/注入的困境下,很难与文化娱乐版块形成有效互动。《功守道》短片作为一部赛事宣传片,一方面起到了阿里公益推广“国术入奥”的公关形象,顺带为双11点把火的公关营销双重效果。

另一方面,纵观大文娱,阿里文娱CEO俞永福前日递交辞呈,急流勇退,“大盘子都在巨额亏损,小盘子市场份额不高”的状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而“功守道”作为淘系平台的海量流量向阿里文娱版图的成功注入的“联合军演”,接下来的“功守道赛事”将是阿里考验合纵大文娱流量分发平台及文化IP孵化运作的一次绝佳的尝试机遇,打造阿里大文娱生态的一次的偏锋走剑的巧妙之举。

影片《功守道》为酝酿已久的太极赛事拉开了序幕,正如功守道赛事正在为阿里大文娱版图缓缓拉开的序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惠紫 前一段时间,一个十多年的未见小学中学同学突然联系上我,我们迫不及待的电话交谈,诉说彼此这些年的...
    蕙紫阅读 360评论 6 2
  • 他曾许过她金屋藏娇的诺言,可他到底食言,废了她的名分,禁锢了她的自由,直到长门宫外一片荒凉。 七岁那年,他还是那个...
    _苏冉冉冉阅读 451评论 6 9
  • 音乐产生人性所不能之美好。 当你打开播放器听着歌的时候亦或在寻找歌曲的时候是否找到过那些不怎么热门,却又深入人心的...
    路飞的金蛋蛋阅读 474评论 2 3
  • ❤ 我觉得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做我喜欢的事情, 大学的时候周围的同学常常会觉得我是一个很“闲”的人。比如说,在期末...
    苏斐儿阅读 861评论 9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