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III:人猿的角色互换

作为一部颇具口碑的商业片,猩球崛起的三部曲的前两部无疑收获了不少的称赞和掌声。第三部上映后,虽然票房不错,然而评价反映乏善可陈。作为猩球崛起系列的铁粉,我自然还是不能免俗的入坑了。先说说我看完的总体感受,三部片精彩程度的排序印证了此前我的猜想: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而且剧情的严谨程度毫无疑问比之前两部是断崖式的下跌。如果你可以适度降低期望值的话,本部电影不妨一看,毕竟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而且这也很可能就是该系列的终章了。

故事背景

在吐槽第三部之前,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前两部的剧情。系列的第一部,给整个系列的世界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大篇幅的叙事描写了智力进化的猩猩“凯撒”的整个成长历程,与原生人类家庭的情感羁绊以及最终的冲突爆发。大量的感情铺垫和多条故事线的穿插,层层递进的剧情,节奏把握的十分良好。前半段的温情脉脉和最后的人猿冲突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至片尾凯撒的第一句怒吼:“Noooo”达到高潮,迄今仍让人印象深刻,也为整个系列开了一个好头。

第二部紧接第一部的剧情伏笔,病毒肆虐,人类日渐式微,猿类则借机不断兴起,有了自己的小社会,猿类分工合作,有军队,有家庭,有部落,顺带还学会了骑马。由此,人类和猿类进入了相对平静的割据局面,直到内部的分裂打破了平衡。仇视人类的科巴发动了政变并偷袭了人类,并将大部分人类及凯撒的支持者全部俘虏,虽然最后凯撒成功逆转局面并杀死科巴,但人猿大战已不可避免,一触即发。如果说第一部说的是猿类的本性觉醒和开智,那么第二部猿类则进一步进化产生了人性的反射,猿类社会中同样存在人性的复杂面和阴暗面,如怀疑,欺骗,背叛等等情感缺陷。作为系列的过渡片,除了在情节上完美的进行了承接,在更深层次的哲学思考方面同样也做足铺垫,人猿的界限逐渐变的模糊。

槽点在哪里?

接着就是第三部,剧情一开始就是经典好莱坞大片式的人类突袭猿类基地战争场面,看的让人十分过瘾。经此一役,人猿对抗的氛围被渲染到最高潮,我以为稍后就是整顿兵马来场大决战了。然而,我还是太年轻,剧情自此开始全面崩塌,主要角色智商开始全面离线。

首先,开场的偷袭行动,人族居然乱枪打鸟,走脱了一个,带回来一群,顺利被团灭,卖了一波队友,特种部队的脸都被丢光了;第二,斩首行动中,上校本末倒置没有将凯撒作为第一目标,反而把妻小全部屠杀,你不知道这反而会引来猿族的全面报复吗?第三,凯撒因为妻儿被杀怒火攻心,科巴上身,之前的领导力和智商被扔到了马里亚纳海沟,居然抛下准备撤退的族群自己单挑上校,导致自己的种族被团灭俘虏;第四,猩猩们被抓住,上校不处决就算了,整个基地像凌晨三点的马路是怎么回事?小女孩都可以在基地穿梭自如,最后导致凯撒被救,为了主角能跑出来编剧也真是费尽心力啊;第五,这是世界末日,不是冷兵器时代更不是石器时代啊,你让猩猩们搬石头建工事就能挡住武装直升机的打击吗喂;最后,明明是现代战争,你把山大的汽油桶摆在基地中间是嫌目标不够大吗?一个手雷就全部GG了好吗?BOOOOOOM~

对于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本不该如此吐槽的,然而爱之深责之切,剧情设计确实牵强,用千疮百孔来形容恐怕也不为过,实在不吐不快。

电影的哲学思考是什么

虽然剧情设定上确实存在漏洞,然而导演确实也在努力给我们灌输他的哲学思考。客观来说,整个系列在观众的口味把握和内在灵魂的塑造上还是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批判性的思维,也是作为一部商业电影,猩球崛起的三部曲可以达到一个全新高度的原因。

通过三部曲的刻画,凯撒的角色形象已经渐趋饱满,作为一个坚定,果决,勇敢有领导力同时又兼具善良,仁爱,宽容的领袖,可以说他是相当优秀的。虽然最后主角光环破灭,然而他也很好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身死树下,也颇有宗教隐喻的暗示他的精神将会很好的传承下去。

Ape shall never kill ape.

这句话仍掷地有声。我一直在思考为何在影片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为何都在为整个猿族的存亡而紧张?看到最后我觉得我找到了答案,其实他们一直都是人类世界的一部分。人类的灵魂早已在他们身体里成长壮大,无论善恶美丑你都可以找到对应。猿类中除了凯撒,毛里斯这种伟光正的形象,同时也有科巴,也有Donkey。所以我一直认为这部片并不像“阿凡达”一样是一部反人类的电影,导演并非刻意要强调什么正反面。正如凯撒如此高大完美,也有心魔。而上校看上去邪恶之极,却也有难言之隐,也有自己的弱点。

为什么我们说在这部电影里,人类和猿类的角色互换了呢?说完猿类我们再来回头看看我们眼中的人类。猩球崛起始于病毒的肆虐,也止于病毒的进化。人类铸就的盾牌最后却成了毁灭自己的长矛,何其讽刺?

本质上来说,上校和凯撒的出发点并无二致,无非都是拯救自己的族人,保全种族的希望。为了不让病毒感染,所以只能残忍杀掉携带病毒的人类。上校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最后却因为小姑娘Nova手上的布娃娃自己也被感染,持枪自杀结束了一切。表面上看起来,人类的所作所为,也不过是因为濒临灭绝而歇斯底里,导致的人性泯灭。最后上校感染病毒,无法言语,行动受限,彻底沦为动物。这不正是导演要告诉我们的主题吗?若摈弃了人性,人又何以为人呢?人类若抛弃了文明,也就倒退回了蛮荒时代,和畜生何异?最后人类的灭绝,更是提供了深刻的注脚。至此,人猿的角色彻底互换。

小金人 or not?

最后来说一说片中我喜欢的两个演员,陪跑了N年的总亚军。

首先是伍迪·哈里森,他的银幕形象一直神秘而多变,时而凶狠,时而怪异。他最近的几部作品也都为大家所熟知,譬如《真探》、《饥饿鸟III》以及《惊天魔盗团》等。曾获多项奥斯卡和艾美奖提名,然而次次陪跑,而且这次很可能因为角色的单薄连提名都不会有。但是,他在剧中也确实还是演出了他的特点。在阳台的那段戏,我瞬间闪回到了我喜欢的另一部美剧《Walking Dead》,没错,这是尼根俯视救世军的既视感。

然后,这就不得不提凯撒的扮演者安迪.瑟金斯。说起瑟金斯,就不得不提《魔戒》和《霍比特人》。其中的经典角色咕噜就是由其使用动作捕捉技术所诠释的。虽然彼时的技术还不十分成熟,不足以充分的发挥其表演功底。但是,到了《猩球崛起III》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到了《猩球崛起》中,技术已经足以让安迪的细微表情和神态在凯撒的面部呈现。而他的表演在这一部里是无可挑剔的,作为凯撒的表情和动作捕捉,他的表演赋予了凯撒这个 角色绝不输于真人演员的灵魂,简直叹为观止,令无数人为之动容。片中凯撒一角形象极其立体,喜悦,悲伤,愤怒,内疚,彷徨等情绪不断交织,他必须挖掘角色的内心活动,并且要同时兼顾躯干关节的动作,模仿其行为习惯和口音,实在不易。因此,特效以及动作捕捉技术固然给了本篇以完美的外壳,然而人物的精彩演绎才赋予了影片无可复制的灵魂。衷心希望奥斯卡奖能抛弃陈旧的评奖标准以及固有的偏见,给予安迪·瑟金斯一次无上的荣誉。

奥斯卡欠你一座小金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