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结婚的年轻人,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文 | 小杜 · 笔名 | 七点兔

90后感情

到我这个年纪,很多人都结婚了,要不然更早的都有娃了,更有甚者,离婚又准备二婚了。

最可怕的是周围一个朋友的一个14岁小弟,也有小孩儿了,前段时间刚刚在他们那儿的村里办了酒。

反观了一下周围人的婚姻状况,堪比电视剧一般。婚姻幸福的真的还算少数。离婚的比比皆是,理由也让人意想不到。

看上去很好的一对因为要孩子的问题离婚,到最后其实才知道是因为男方出轨了;

嫁的很好的一个姐姐离婚了,因为婚后才发现丈夫是丁克;

玩的很好的一个朋友离婚了,因为结婚前以为另一半很有钱,实际上并不是;

朋友的朋友闪婚又离婚了,因为其实结婚的时候瞒着家里人,然后婚后家人反对;

在一起十几年的情侣结婚了,但是婚后是无休止地争吵,最后不欢而散……

前段时间刚跟所谓“被剩下来的”朋友聊过这个话题,TA说感觉自己看到周围不幸福的婚姻,有点恐婚的感觉。

因为前段时间刚知道父母辈的一对夫妻离婚了,原因是家暴和出轨,好怕自己认人不清几十岁了也变成那样。

所以时间越久,反而对结婚这个事情看得越重,对跟谁结婚也越来越谨慎起来。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人对结婚这个事情很随便,动不动就离婚;但是也正因为离婚的成本越来越低,还有很多人也越来越不想结婚了。

全球结婚率下降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报告显示,已婚的成年人很快就会变成少数。

“报告显示,相比起2000年57%的结婚率,最新的结婚率下降到了51%,更不用说对比1960年72%的结婚率。而下降最为严重的年龄区间是29岁或者以下的人群。”

美国数据表明,事实上,1984年,记录在案的结婚人口有248万人,而到了2013年,结婚的人口数量已经下降到了213万人。

不止是美国如此,联合国收集了大约100个国家的数据,显示了从1970年到2005年结婚率的变化情况。4/5的国家结婚率有所下降。

例如,澳大利亚的结婚率,从1970年的平均每1000人中有9.3个结婚,下降到2005年的5.6人。埃及从9.3人降至7.2人。而波兰,从8.6降至6.5人。

这个下降发生在各个国家,无论国家贫穷还是富有。

而且这一变化并不受地理位置的影响,比如最大跌幅之一发生在古巴,从13.4降至5,而最大涨幅之一发生在邻近的牙买加岛,从4.9涨至8.7。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

01. 文化的转变

在许多文化中,婚姻更多的是像两个家庭之间的协议。

爱情婚姻的概念,是直到维多利亚时代才在西方文化中流行起来,之后慢慢传来天朝,当时甚至在未婚时,女性的权利都是受到限制的。

而现今的时代,女人成功不一定要靠结婚。事实上,离婚和单亲妈妈的女性形象,在大众媒体中被刻画的更加积极,而不是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样一味的歧视。

很多电视剧中的女性形象都突出了这一文化的转变,比如《欲望都市》中的卡莉·布拉德肖,以及《老妈》中的单身母亲。

02. 越来越多离异家庭长大的孩子

随着离婚率的增高,很多孩子都出生于离异家庭。儿童特别容易受到这些事情的影响,特别是他们并不了解成人关系的复杂性。

我的一个朋友,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每每跟他聊到这方面的话题,他都很害怕自己会跟父母一样重蹈覆辙。

对于他们来说,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才能弄清楚什么是健康的浪漫关系。

成长于离异家庭的孩子,见证了父母的离异,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们长大后的婚姻观念,导致他们对婚姻更加的谨慎,或者是不愿意结婚。

03. 经济条件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很多年轻的情侣,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都是:“你们什么时候结婚?”但是经济条件的限制,也是很大一部分人不愿意结婚的原因。

在大城市拼搏的上班族们,对不断飙升的房价感到压力山大。辛苦上班赚钱,可能连一个厕所都买不起。租房子,又可能会被以后孩子的读书问题,整的头大。

小城市奋斗的青年,微薄的工资,让其无法负担完所有的结婚花费。

04. 教育情况

当今社会,超过75%的高中毕业生,可以接受到更高等的教育,所以婚姻不是成年的第一步——学历才是。

对于没有上过大学的家长而言,教育才是孩子应该优先考虑的事情,而谈恋爱总是被放置在学习之后。

大学毕业的年纪是22-23岁,而读研毕业的年纪25-26岁,对于那些以学业为重的人来说,可能他们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学习上,而谈恋爱反而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05. 快餐恋爱文化

相比上一代,年轻人对性和恋爱的态度开放了很多。

而各种约会软件的出现,为想要放纵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条件。对于他们来说,这样也能满足他们对性的追求,并不需要负起责任。

而快餐恋爱文化的出现,让很多年轻人变得不再沉下心来,花时间慢慢去了解,现在的另一半是否真的是TA想要花时间在一起的人。


06. 事业的追求

现在年轻人对于事业的追求,往往大于对结婚的需求。

你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你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或者是在升职的关键阶段,那么结婚计划可能会被你排到后期;

或者你的事业已经占据了你所有的生活,那么就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让你去思考结婚与否的问题。

07. 婚姻本身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婚姻本身并没有很好的声誉。

2010年的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单身人士声称很少能看到婚姻的优点。

婚姻的悲剧比比皆是,常有发生。婚姻本身并不像人们想的一样,能带给人幸福。更多的人认为婚姻就是被束缚,且不能带给人们想要的安全感。

更多观点关注微信公众号:  90后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我这个年纪,很多人都结婚了,要不然更早的都有娃了,更有甚者,离婚又准备二婚了。最可怕的是周围一个朋友的一个14岁...
    迎刃阅读 6,086评论 94 66
  •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复习复到头昏脑涨,考试考到心疲力竭,没能如我所想,坚持写作。抱歉,对自己,也是对我仅有的几个粉丝...
    何阿禾阅读 120评论 4 0
  • 简介: 朱安,鲁迅的第一任妻子,1878年6月生于浙江绍兴。祖上曾做过知县一类的官。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
    触摸那片曙光阅读 188评论 0 1
  • 神游是一种向往,无拘无束的飞奔,旁若无人的亲吻,在西班牙隆达的峭壁荡秋千。 今天,受彭颖姐姐的邀请,参加了...
    自慢书友会张霞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