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4) 藤原四杰与孝谦女帝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3)改新不是请客吃饭,是要人头落地的

公元707年文武天皇病亡,子嗣首皇子年仅七岁,文武天皇的母亲即位为第43代元明天皇。公元715年元明天皇让位于女儿,即文武天皇的姐姐冰高内亲王,是为第44代元正天皇。退位之后的元明天皇仿照持统女皇的前例,自称太上天皇,简称上皇。

710年3月元明天皇下诏将国都由飞鸟的藤原宫迁往奈良的平城京,由此直至794年恒武天皇迁都平安京(京都)的近一个世纪,被称作日本历史上的奈良时代。

迁都平城京

奈良一朝八代天皇,一半以上时间是为女帝临朝,几乎可以说是女人天下。其中最耀眼堂皇的,便是称为天平女帝的孝谦天皇。

孝谦女帝的父亲是第45代圣武天皇,即文武天皇之子首皇子。首皇子的母亲是藤原不比等的女儿藤原宫子,而藤原不比等的父亲便是前文中协助中大兄皇子诛杀苏我入鹿的中臣镰足。

圣武天皇

中臣镰足死后,藤原离开了朝权的中心,藤原不比等自下级官僚做起,凭借拥立文武天皇的功劳开始发迹。原配夫人死后,藤原不比等续娶了文武天皇的乳母县犬养三千代,而后又将女儿藤原宫子嫁给了文武天皇,以此绑定藤原一族与皇族的血脉羁绊。

藤原不比等

公元716年,藤原不比等将16岁的小女儿藤原光明子嫁给了同样是16岁的首皇子。如此一来,藤原不比等既是首王子的外祖父,又是首王子的岳父。而藤原光明子既是首王子的小姨,又是首王子的妻子。这种略显混乱的血缘关系在当时的贵族社会其实是司空见惯的,不必用现代的观念去加以苛责。

首皇子与光明子夫妻感情至笃,鹣鲽情深。这一方面是因为光明子容颜出众,一方面也是因为皇子与皇妃二人同奉佛教,向往盛唐的文治武功,可谓是志同道合,形同一人。

首皇子即位为圣武天皇之初,朝廷当中以长屋王为代表的皇族势力与藤原氏为代表的外戚势力尖锐对立。双方同为赵家,为着朝权归属,冷刀与绊子齐飞,阴谋共阳谋一色。

长屋王是天武天皇的嫡孙,高市亲王的长子,血统高贵,是赵家里面的真赵,像藤原这样的精赵是拍马也赶不上的。长屋王身居左大臣之位,总理朝政,手握文武权柄,朝堂之上说一不二。

藤原氏这一边,不比等死后,家族一分为四,长子藤原武智麻吕为南家,次子藤原房前为北家,藤原宇合为式家,藤原麻吕为京家(藤原武智麻吕与藤原房前的宅邸一南一北,藤原宇合曾任式部卿,藤原麻吕曾任左京大夫)。藤原四兄弟在朝堂之上同呼吸,共命运,进退自如,也有不小的声势。

724年元正天皇将皇位让与首王子,后者即圣武天皇。圣武天皇为其母藤原宫子上尊号“大夫人”,这一敕令遭到长屋王一派激烈反对,最终被迫撤回。此后长屋王和藤原氏开始结仇。

公元727年9月(圣武天皇神龟四年 ),皇妃藤原光明子生下皇子基亲王。 圣武天皇得获子嗣,喜不自禁。小皇子刚刚满月,圣武便将皇子立为皇太子,满朝文武同来庆贺,只有左大臣长屋王、中纳言大伴旅人装聋作哑,不闻不问。

此时藤原南家的武智麻吕提议立光明子为皇后,长屋王立即跳出来激烈反对,声称旧例唯有皇族出身才能立为皇后。朝堂上面针锋相对,无日不在争执。

基亲王未满周岁就因病夭亡,圣武天皇夫妇十分伤心。武智麻吕再次提议立阿倍内亲王(即后来的孝谦)为皇太子,以藤原光明子为皇后。长屋王同样嗤之以鼻,以其无有皇族血统,难当大器。

阿倍内亲王

藤原家族与长屋王其实各有打算。武智麻吕的想法是让有藤原血统的阿倍内亲王仿效前例,继任为女皇,从而确保藤原氏外戚的地位永固。长屋王的打算则是让其长子膳夫王与阿倍内亲王结亲,从而使膳夫王继任天皇,将皇位转入长屋王一系。

藤原武智麻吕眼见长屋王气焰极盛,仓促难以扳倒,于是纠合式家藤原宇合和京家藤原麻吕进献谗言说基亲王之死是长屋王巫蛊所致,并且长屋王私学左道,意图对天皇不利。

藤原武智麻吕

圣武天皇原本就为皇子的夭折暗自心伤,众多朝臣甚至皇族大臣接连密告,天皇于是信以为真,诏令赐死长屋王。可叹才执掌天下,转瞬高楼成荒墟,为兴亡笑罢还悲叹,不觉得斜阳又晚。

长屋王死后,外戚藤原氏势力大张,并非皇族出身的皇妃光明子也打破惯例顺利成为了人臣皇后。一时之间,朝堂往来,尽是藤原门下。

公元737年,日本瘟疫蔓延,短短几个月,藤原四杰中北家房前,京家麻吕,南家武智麻吕,式家宇合先后过世。好一似青山折倒,大厦倾覆。原本与藤原并列的葛城王桔诸兄升任右大臣,遣唐归来的新锐干才吉备真备和玄昉等人团结在桔诸兄周围,形成了一个新的政治核心。

首起发难的,是式家藤原宇合的长子藤原广嗣。藤原广嗣喜好天文,精通阴阳道,传说他乘坐宝马,朝夕便可往返京城与镇西。藤原广嗣性情偏激,多次在朝堂上指斥吉备真备和玄昉,从而触怒了圣武天皇,因“诽谤亲族”而左迁至大宰少贰。

藤原广嗣

740年藤原广嗣在九州以清君侧之名,举兵反叛,冀图驱逐吉备真备和玄昉这样的新势力集团,恢复藤原氏的权势。由于天灾人祸,百姓困苦,藤原广嗣的叛乱很是得到一些下层豪族和农民的支持,裹挟过万,声势逼人。

圣武朝廷派遣大野东人将兵一万七千前往平叛。两军于板柜川隔岸对阵时,朝廷军中的隼人趁机用隼人语劝说叛军中的九州隼人反正。敕使佐伯常人亲自在阵前责问藤原广嗣,广嗣起初还以清君侧来推脱,后来竟被诘问得无言以对。叛军军心浮动,被朝廷军打得大败。

藤原广嗣之乱前后历时两个多月方才平息,广嗣等人被处死。僧人玄昉后来被贬到九州大宰府,遭藤原广嗣余党杀害(日本传说玄昉死于藤原广嗣的怨灵)。吉备真备也被左迁至筑前守。

叛乱过后,桔诸兄和藤原式家一齐势衰,藤原南家藤原仲麻吕及其支持的光明子皇后开始操弄权柄。圣武天皇迭经乱事,心灰意冷,越发醉心佛教,于749年7月将皇位禅让给女儿阿倍内亲王。

阿倍即位为第46代孝谦天皇,改年号为天平胜宝,朝政把持在光明皇太后和藤原仲麻吕手中。

孝谦天皇

中大兄皇子“大化改新”以来,日本仿照唐朝的制度实行班田收授法和租庸调制。简单说就是土地国有,分配给百姓耕种,严禁买卖。耕种国有土地的百姓,需要向国家缴纳田租(租),每年到京城服徭役(庸),上交地方特产(调)。

发展到奈良时期,由于人口繁衍,土地不足,班田收授法难以为继。而百姓租庸调的负担过重,不堪负荷,也使得土地国有制逐渐瓦解。743年,朝廷颁布“垦田永世私有令”,承认了既成事实的土地私有制。

此后贵族豪强和寺社势力趁机大肆兼并土地,私人占有的地产日益演变成为庄园,日本的经济体制也逐渐演变成为封建领主土地所有制下的庄园经济。

孝谦在位的757年颁发的《养老律令》是在天武天皇时的《飞鸟净御原律令》和文武天皇时的《大宝律令》的基础上,参考了大唐的《永徽律》,重新编撰扩充而成,以此建立起了一套全新的仿照唐朝官制的封建官僚体系。

按照旧例,孝谦女帝在位期间必须保持单身,不能结婚,圣武天皇死前于是指定皇族成员道祖王为孝谦女帝的皇太子。然而圣武死后不到一年,藤原仲麻吕便废黜道祖王,立依附自己的大炊王为皇太子。

桔诸兄之子桔奈良麻吕不满藤原废立太子的行为,联合大伴古麻吕及其他亲王、朝臣试图发动政变,杀掉藤原仲麻吕和光明皇后,另立天皇。

藤原仲麻吕事先得到密报,政变因而流产。此次桔奈良麻吕之变牵连甚广,先后被刑者多达四百多人,朝堂上反对藤原仲麻吕的势力一扫而空。

758年,孝谦女帝退位,大炊王即位为淳仁天皇。女帝赐藤原仲麻吕以惠美押胜的名字,赐封三千户,功田一百町,可以私铸钱,放贷以及使用惠美家印。

两年后惠美押胜被封为从一位大师太政大臣,此诚人臣未有之殊荣。高居天皇宝座的淳仁浑似太政惠美押胜的傀儡,言听计从,无所不依。

然而760年光明皇后驾崩,惠美押胜失掉了与之同盟的皇族后台,其烈火烹油一般的煊赫权柄蒙上了一丝细微的阴影。

这或许就是所谓的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世事无常规,盛极有衰微了。

(第四节 完)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5) 三千面首不爱,只要我的道镜哥哥

作者的专题:
镰仓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
夜泊舟
魔都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