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无比的人生,温暖人心的力量—— 《新参者》读后感

第一次听到东野圭吾的名字,是一次购书时,朋友推荐他的《解忧杂货痁》,书是买了,很长时间却没有读。后来在一次读书交流会上,一位书友推荐他的《嫌疑犯X的献身》,正巧kindle上有这本书,所以它就成为我和东野圭吾的第一次相遇。一发而不可收,后来陆续看了《解忧杂货痁》《秘密》《白夜行》。这本《新参者》则是网络读书会一个朋友分享推荐的,用了一天的时间一口气读完,颇有感慨。

东野圭吾的推理系列小说,看似在写一个个凶杀案的侦破过程,但却给人以“醉翁之意不在酒”之感,尤其是《新参者》。故事讲述的是在东京日本桥一个独居女人被绞杀之后,一个新上任的警察加贺循着线索一点点揭开案件全貌的过程。可是故事中许多细节看似和案件有关,实际上却与案件无关,作者正是在这一点上独辟蹊径,他的重点不是在讲一个凶杀案,而是以抽丝剥茧的方式讲述着一个个家庭中的苦恼:生病的老人与孩子、孙女之间的矛盾;钟表店的顽固老板不满意女儿的婚事,和她断绝关系;为了自由,也因为朋友答应帮助自己发展事业,中年女子离婚离家,可朋友却因恋爱要离开,她感到赌气愤怒;还有吵架的婆媳,反目的父子……家家似乎都是一地鸡毛,正像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也好比俗话所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这样的市井故事里,似乎是处处有烦恼,每个人都裹挟其中,真个是“人生无处不挣扎”,让人纠结无比。

《新参者》的“治愈系”正表现在从这些让人纠结的市井故事中发现其中的感人之处。故事的主角警察加贺是一个刚刚来到东京日本桥的“新参者”,作为一个警察,他不只是在发现一个个案件的线索,他更在用“情”来审视每个人的生活,他每天在街上走走停停,耐心地倾听着人们的轻声细语,从一个个细小的情节中发现其中的动人之处:为了安慰生病的老人,孩子隐瞒病情,假造病历;顽固的钟表痁老板虽然表面上和女儿断绝关系,可得知女儿怀孕的消息,每天偷着到保佑赐子和生育的寺庙为孩子祈求平安;看似紧张的婆媳关系,媳妇却在暗中帮婆婆准备外出用的物品;儿子一直以为母亲不爱他,离家出走,当母亲发现离家出走的儿子和她的女友,偷偷搬到近处,每天默默地守护着怀孕的儿媳,期待着长孙的出生,知道真相后的儿子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

即使是故事中的凶手,那个绞杀了单身女人的罪犯,也是既可恨,又可怜。他之所以要那样做,是为了隐瞒帮儿子还债挪用公款的事。一个溺爱孩子的父亲!故事的最后,由日本桥的刑警上杉以自己的亲身教训说服凶手说出真相:上杉刑警由于老来得子,非常溺爱儿子,在儿子因为违反交通法规被抓时托关系让人放他一马,结果三星期后儿子在高速上超速出了交通事故而死。那个犯下杀人大祸的人,也是因为包庇儿子,溺爱儿子。

佛教讲众生皆苦,可是这苦中也有爱,这苦中亦有情。警察加贺正是通过他锐利而有爱的眼睛,以一个“新参者”的视界去看待这一件件看似平淡的琐事,他透过表象看到了背后,他循着人性中的恶而来,看到的却是善,是爱。那一个个动人的情节虽然看似与案件无必然的联系,但扣动着人们的心弦,给人带来治愈的温暖,正如加贺所说:“有人会因为案件而留下心理创伤,他们也是受害者。刑警的职责就是寻找能够拯救受害者的线索。”

《新参者》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没有惊心动魄,但无数细小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有时会比悬疑与惊悚更加牵动人心。透过它,你看到的不仅是纠结无比的人生,也体会到了温暖人心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Git中,删除也是一个修改操作。 我们实战一下,先添加一个新文件test.txt到Git并且提交: $ rm t...
    by小杰阅读 199评论 0 0
  • 打开率创新低, 粉丝兴趣转移, 所谓的自媒体时代 还能一夜暴富吗? 01. 我断更了小半个月。 作为朋友圈内甚少断...
    安娜同学阅读 921评论 2 10
  • 【2017年大德盛世 1000万目标势必达成】✊✊✊ 【 大德今年势必会孵化出二个年薪30 万以上,三个年薪 20...
    肩背弯弓射大雕阅读 215评论 0 0
  • 不能不想你 在春风吹来的时节 邻家的梨花若雪 犹如你爱笑的模样 清晨,我见门前的柳丝吐绿 娇柔温婉又伶俐 让我的乡...
    钟离老酒阅读 203评论 0 0
  • 从前的我一定不会想到,我最在乎的两样东西最后摔碎在我自己手里。或许这说明一个问题,物极必反。正是因为我太在意太小...
    j1y2zy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