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拖延VS心理(笔记)

第二部分 拖延&心理

捍卫控制权

对每个人来说,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感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我们也应明白,在这个世界中我们还需要遵守不是由我们制定的规则,并顺应别人的需求。那些掌控感强烈的人或许会抗拒任何人对他们的要求,拖延成了他们获得掌控感的一种反射式的反应,利用拖延来让自己获得掌控感。

案例:你在销售公司产品,收到客户的信息,说对你们的产品感兴趣,让你马上发资料给他,证据颇为傲慢。你有点恼火,于是故意磨叽半天才发过去。

这些拖延问题的背后,都是争夺控制权和赢得独立自主的战斗。

一、捍卫控制权的表现

1.规则不废不立。不想遵从规则,无论是一般性的规则,还是来自于生活中最重要人的信条,甚至是来自于自己的规则。

2.弱势者的权力。上司,老师和长辈,他们可以发号施令,但你可以选择不干或慢点干。

3.让我清静点。拖延是抵制侵犯的方式。别人对你提的问题,对于你不想回答的,你就会拖延回答或是回避。

4.与时间竞赛。享受通过拖延把自己置于“悬崖边缘”的刺激。

5.报复的滋味。如果你受到某人的怠慢、伤害,拖延就会成为你报复的工具。

6.逃避现实。不愿意接受事情的本来面目,用拖延来麻痹自己。

小建议:这个过程是不自觉的,因为与你埋藏在潜意识里的经验相关。一旦觉知,你需要警醒自己,这种抵制的冲动是针对真实的被控制,还是只是那个没有长大的小孩想任性一把,弥补当年缺失的自我控制感。如果是后者,请你轻轻告诉TA:亲爱的,不要怕,这里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二、捍卫控制权的内在信念

最为核心的内在信念是:个体的独立关乎自我价值。他们必须确保事情按自己的方式运作,认为越显示独立,越能加强自我价值感。

自我价值感=能力(具有独立性,反对受控制) =表现(通过拖延,我说了算)

案例:康妮--小时候优秀--完全被父母掌控着,规划好--上大学离开父母控制--一匹脱缰的野马--挥霍自由时光--被学校劝退。她在学业上的倦怠拖延是她对父母的一种反抗。

这里的拖延不仅仅是为了争夺控制感,也是为了自身的自我价值感和自尊,或许正是由于如此强大的动机,很多拖延者才会如此顽固地不愿意改变。

当独立性成为一个人压倒性需求时,抉择就会变得异常困难。不管是开始一段关系,集中精力写作还是开启一项创业,这些决定意味着将自己的利益和偏好暴露给别人,这会导致失控。比如你喜欢某一个人,在获知对方也对自己感兴趣之前,你很可能不会主动出击。你不愿意在工作中显露自己晋升的野心,同样因为不想别人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别人不清楚你的立场,就无法捕捉你的弱点,你随时都可以转身脱离被暴露的危险。

有时候你会故意让人们知道你的拖延习惯,比如你根本不想参加同事们的聚会,无意帮同事做一件麻烦的事情,但你又不想显得不够合群,这时,拖延是隐藏自己真实感受的挡箭牌,毕竟,误事的是拖沓的习惯,而不是你的内心。

三、争战原因

(一)防卫哲学

1.世界不可预知。这个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你无法知道别人是真心支持你还是企图操控你,本着为最坏的情况做打算的精神,通过拖延来掩盖自己的弱点是自保的方式。

2.他若强势,我必弱势。如果你有个独断专行的伴侣,极为强势的导师或领导,就能体会自己的意见是无足轻重的。积极履行责任、完成任务不正好落入控制的圈套吗?拖延会让你在强大面前显得不那么渺小和软弱。

3.合作相当于投降。对有些人来说,配合、答应就意味着屈服,还记得大学生学业滑坡的例子吗?有时候,阻碍别人对你的要求,变得比自己想要什么更为重要,从抗拒中获得满足感变成终极目标。

(二)成长阴影

对被控制比较敏感的拖延者,往往成长于一个不鼓励独立自主生活的环境中。他们可能从小被家长严格管教,个人习惯被过度干预,因为批评变得不自信,因为过多限制而缺失自主性和创造性。被过分管束的孩子,他们的独立人格常常得不到鼓励和支持,反而被讥笑和打压。这些生活细节反复在成长中出现,将对一个人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孩子会觉得独立并不是好事,当他们长大到有独立自主诉求时,便以一种难以调控的拖延行为表现出来了。因为他们会认为将要面临人们的约束而不是支持。

小建议:当你发现拖延和对受控过于敏感有关,你可以问问自己:“我的反应针对的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的抵制情绪来源于成长中的恐惧,而不是现实。规则和要求并非都是控制,良性的互动与合作,可以是令人愉悦的。

心理舒适区:对亲近与疏远的恐惧

我们应该多大程度涉入别人的生活?

我们要维护多广的人脉关系?

我们应该和哪些人深交?

我们要花多少时间独处,多少时间和他人相处?

每个人都会问自己这些问题,维持一定的人际距离对我们的安全感和舒适感至关重要。对很多人来说,离开自己的心理舒适区,跟别人太亲近或太疏远,都会感到不舒服。

一、对疏远的恐惧:我绝不独自行走

作为社会洪流中漂浮而渺小的存在,我们绝大数人都喜欢亲密关系,希望有人陪伴,渴望得到别人的爱与支持。当一个人感到无法完全依靠自己做事时,面对需要独立运作的事就会彷徨退缩。一旦我们对自主独立持犹疑态度时,就可能采用拖延策略。

(一)对疏远恐惧的表现

1.需要帮助--请求对方提供一个框架或者观念,以便拖延者可以把它当作行动指南。有的人在团队里觉得自己干劲十足,点子多多,但是一旦让他一个人完成一项任务时,他便毫无头绪,迟迟不能开始。

2.努力成为第二--有的人甘愿居于副职,乐得其所,他们不愿成为一个领导者,而更愿意成为一个领导者的帮手,与周围建立友好的关系。

3.S.O.S紧急呼救--有些拖延者喜欢自己给自己挖坑,然后期待有人可以跳出来拯救他们。拖延是一种好策略,让他们陷入可怜和绝望的境地。如:拖着不写暑假作业,找到学霸抄作业或者让家长帮他们完成作业。

4.重温旧情--帮助拖延者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

5.忠实的伙伴--拖延有时会让你减少孤独感和被抛弃感,因为拖延让你的头脑中始终有一些未完成也无法放下的事情。

二、恐惧亲近:关系太近让人不舒服

害怕亲近的人习惯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拖延是他们的一种逃跑方法。

小建议:无论你的焦虑来自对疏远的恐惧还是对亲密的恐惧,拖延是维护你心理舒适边界的一种方式。用拖延来换取心理舒适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鼓励关系双方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发展和成长,在依赖和独立之间取得平衡,才是一段良好而可靠的关系。

拖延时钟:客观时间和主观时间

一、主客观时间的冲突

客观时间,即钟表时间,是由钟表和日历来衡量的,可以预知但不可更改。

主观时间,每个人对时间都有自己独特的感觉。当我们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里时,感觉时间过得飞快。

将主观时间(或事件时间)跟钟表客观时间整合一起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的挑战。

拖延者的时间概念往往与钟表时间存在很大差异,常常突然发现时间不够而晕头转向。

每个人的主观时间都是千差万别的,比如有的人说十分钟到,起码半小时;有的人说几分钟,可能已经在楼下。

二、影响我们对时间感受的因素

(一)时钟基因

比如人体的“时钟基因”。它控制着我们日常生活的生物节律。例如有些人属于晨型人,他们在早上的工作效率远大于夜晚,而有一部人则是夜猫子,白天昏昏沉沉,深夜工作却效率极高。

(二)未来折扣

当一个目标设定在遥远的将来,比如为孩子储蓄教育基金,它会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从而显得不那么重要;而时间较近的目标,比如换部新的IPHONE7则更加清晰紧迫。虽然换手机没有为孩子存款重要,人们还是倾向于即时的事情,而不是未来重要的事情,这就是“未来折扣”。

(三)时间价值观的文化差异

当然,时间价值观上的文化差异也会导致冲突和误解,比如有些文化非常注重守时和及时行动,而在另一些文化中,迟到并不会被认为不礼貌,对守时并不十分讲究。

坚持遵行主观时间,会让你与周围的人冲突不断,也造成了你的拖延。

小建议:试着理解他人时间概念上的不同,达成某种妥协,而不是万事皆按自己的时间表,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协作,减少拖延。

三、时间感的演化

婴儿时间--生活就是现在的这个当下,他们的时间完全是主观的,渴望自己的需求能够无时无刻地被满足着。

幼儿时间--逐步适应了父母的时间。一部分孩子会把时间看成是一个想要控制他们的敌人。孩子的拖延和拒绝配合实际上是对父母的一种抵制。

儿童时间--外界的时间规则和他们的自我期待起了不少冲突。

少年时间--意识到了时间流逝,对未来充满信心,时间感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会遇到各种现实的打击,有些不肯接受现实的人会以拖延作为他们拒绝成长的保护策略。

青年时间--开始意识到现实感,我们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每一件事,我们会错过一些重要的机会。这个阶段严重的拖延可能还会影响到人际关系。

中年时间--30岁之后,很多人不再是那个怀有梦想的年轻人,无法接受时间的有限性,拖延就成了一部分人逃离现实中人生限制的一种方法。

老年时间--拖延者也不再否认拖延对自己人生造成的种种后果,人们慢慢接受自己曾经做过和自己永远无法完成的事情。

接受生命和时间的有限是很难的,也许你想读一个喜欢学科的研究生,却一直被现实的顾虑和担忧绊住,若干年后你会发现,情况不比当时好到哪去。当你不能在每一件事上都如愿以偿,接受有些自己永远都不会再做的事,放弃一些自己无法达成的目标,并不是一件坏事。

四、陷在另一个时间区域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重点,拖延者对时间的感知常常与他们所处的人生阶段不符,比如职场成人像青少年一样对时间流逝毫不在意,他就会跟成人世界格格不入。你20岁的时候想过30岁什么样吗,30岁的时候想过40岁什么样吗?如果没有,你就不会为将来做准备。

时间阶段和人生阶段不吻合的表现;

1.时间迷失。我们生活中常有不受时间限制的感觉,它既是正面的,也是负面的。当你专注沉浸在某件事中,你会忘记时间的流逝,不管是愉悦的玩耍还是透彻的研究,你会感到舒畅自由、焕然一新。但当这种状态延续到平常生活中成为你的生活方式,它会让你分不清有限和无限,从而失去方向感。同样是1000小时,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太多改变,专业研究却可能让你成为行家。

2.时间断裂。拖延者常常会设想一个跟过去没有关系的自己,你可能会忘记上次通宵达旦绞尽脑汁才熬出的文书,预期这次能够借助灵感的翅膀一挥而就。当过去的你和将来的你分离断裂时,你会丢失自我连续感,时间也不再是连贯的整体。

3.过去的好时光。有些人一直沉浸在过去的光辉岁月中,他们把对自己的认识都停留在过去的美好中,无法接受自己目前平庸的生活而陷入抑郁。刻意回避当下的生活现实,最终还是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糟糕。拖延使你避免立刻面对一些事实:时间在流逝,你正在变老,你能做的事越来越有限。

4.过去和现在

电影《蝴蝶效应》展示了一个回到过去改变未来的时空穿梭梦,主人公伊万每一次改写过去,都引发了意料之外的结果,导致整个人生改写。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交织在一起的,我们无法穿越时空,但我们过往的经历却活跃在当下。如果你的父母事无巨细地操心你的学习和生活,长大后你就可能寻找同样风格的导师、领导和伴侣。如果你有个“明星”的兄弟或姐妹,包揽所有的奖励和赞美,你就可能认为努力没有意义,成功与自己无缘。你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担心和焦虑,与过去的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小建议:不管你直面还是逃避,你的过去就是你的过去,它永远属于你,并成为你的一部分。拖延是一个信号,它牵扯着你回头看,你可以学着借鉴过去,收放自如地变换主观时间和客观时间,放下心理包袱,尽可能地充实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