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别人传的闲话你又信了

闲话力量大

01

上大二的萌萌最近约我吃饭,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表示心力交瘁:她是院系学生会的小干部,参加了不少社团,和舍友相处也融洽,不想一件小事打破了平静和谐的校园生活。

她的舍友妞妞某天突然神神秘秘地告诉她,班上的菲菲对她意见很大。这下子萌萌有点懵了,这个菲菲前几天和自己的确有点误会,但事件过去两个当事人也早就云淡风轻,最起码自己已经放下,不知为何又起波澜。她追问原因,妞妞说还不是之前的那点事,萌萌诧异地说,我们俩早就没事了呀,妞妞呵呵笑着,知人知面不知心,我也是好心提醒你,你别放在心上,既然她和你表面过得去,你也不用在意嘛。

萌萌的心情瞬间跌倒谷底,原来自己以为已经解除的误会在别人心里依旧是颗毒瘤。

我有点奇怪她的反应,于是问:“你感觉菲菲对你有敌意吗?”

“没有啊,我以为早就没事了。所以妞妞和我说了之后,我又特意关注了一下菲菲,可她待我如常,这更让我觉得恐怖啊,要多么深的心机才能表现的这么平静和亲密。”

“你就没有想过这些只是传言?”这才是我真正想问的。

“妞妞和菲菲关系不错,破坏我俩的关系对她又没有什么明显的好处,所以我才信她啊,也没有多问,被别人讨厌总是一件尴尬的事,再说我和菲菲的误会人尽皆知,当时很多人也站在了菲菲那边来劝我,不过因为我在班里的小小权力压制了她,她即使不服气最终也没多争执,即使我到现在也认为自己没错,但她怨我也情有可原。”

哦,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传话者妞妞看起来和当事人菲菲关系不错,揭发给萌萌又没有明显的好处,两人本来就有误会,甚至连萌萌自己也心虚地知道人家有理由讨厌她。所以这就是事情的真相了吗?

在我看来这套逻辑就和村头大妈编排凌晨起早,看到邻家寡妇院里匆匆跑出来一个男人,她俩一定有奸情一样。你瞧,寡妇嘛,找个男人苟合实属正常。我村头大妈和她寡妇也无冤无仇,没必要陷害她,反而我们还经常互相帮忙唠嗑,说出来也没啥好处没人颁奖状。但你也别当真,这不是被我看到了嘛。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后来连男人长什么样子,穿什么衣服,脸上什么表情,夜里什么声音都似乎明朗了起来。

这是什么呢?这就是百分之百的大闲话。

我不认为好的朋友会把你对别人的评价转头到处散播并且直接告诉当事人,也不认为一个“真心实意”告诉你某个具体的人对你恶评提醒你注意的人会是你的闺蜜。 

我并不了解事情的真相,也不认识这几位当事人,但我的心态是,无论与你何干,闲话谣言不听最好,实在躲不过去,听罢忘记即可。这年头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都未见得能触摸到人和事的真相,更何况是道听途说。如果你觉得此人可交,不如找个机会坐下来,当面鼓对面锣的把话说开,是合是分自见分晓;如果你半信半疑或者懒得计较,那就维持现状做好自己。

同样的,如果别人来找你抱怨他人,听过劝过别传播;假如别人在你面前议论的是对你重要之人,也是听过劝过协调过,适当建议他们自行解除误会,如若不然,也没必要再跑到被议论者面前检举揭发,给人家添堵。是是非非,有时候连当事人都难以说清,我们能做的不过是一个休止符。

02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我愿意分享出来。以前单位盛传某位同事高冷孤傲,不善合作,似乎人人唯恐避之不及,我是个刚去的新人不明就里,也跟着听了不少她的“事迹”,后来甚至还有婚姻不顺、没有生育、被逼离婚、不肯就范、继而孤僻变态这样的传言出来。

某次活动我们部门需要和她进行对接,大家都冷着脸不说话,领导只好派我这个新人出马。我被相近的同事们洗脑了小半年,自然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和她接触,加上又是新人,什么规矩和经验都不懂,心里叫苦不迭。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发现她嘴冷心热,对待工作的确公事公办,但条理清晰,也愿意忍耐我这个新人提出的问题,而所谓的“高冷孤傲,不善合作”也是专门针对于一些不按规定出牌,急于优先办理自己业务还大呼小叫的同事。后来她不经意间提到过

于是,我有点困惑,也有点不知所措。

后来我们又一起出去为活动采购、踩点,接触更加密切,这才无意中发现她和丈夫不仅没有嫌隙反而恩爱有加。他们家离单位很近,她每天步行上下班,于是我们以为人家无人接送,孤苦无依;丈夫打电话给她,她却怕耽误工作、打扰同事默默挂掉,然后抽空回复;我在她的朋友圈看到他们经常出国旅游、登山潜水,可惜她本身加的同事太少,或者我想她本意也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们出去办事,她的丈夫执意赶过来接替她开车,把我们送回单位,我才知道她怀孕了......

对于单位里同事间流传的风言风语,我想她肯定是有所耳闻,她并不孤立也有自己的朋友和相熟的同事,但我最终什么也没问她,直到现在我们各自离开了这家公司,也会偶尔联系交流近况,但始终都没有提起那些流言蜚语。

我想她不温不火不怒不躁的态度已经回应了一切:我不屑于和你们为伍或者争执、澄清,无端的中伤于我无用,假话终会不攻自破,而我只愿意和尊重我、理解我的人分享快乐和荣光,其他只敢背后嚼舌根的人也并没有什么底气直接跳到我眼前争长短。因为心虚气短,只能阴暗作乱。

这就是后来我慢慢回味这个事件她带给我的感觉,我回想那些在走廊里看她经过后在背后指指点点的人们,小声的,交换着耐人寻味的眼色;刚刚还在大声议论,眉飞色舞讨论她婚姻失败,见她推门就戛然而止讪讪闭嘴的尴尬神情;还有那些知道我们工作有交集后无数的同情声、嘲讽声、以及要求我站队的好心提醒和好笑要求;从那时起,我就不断要求自己,不要再幼稚的偏听偏信,不要根据一个人和你的亲疏远近去作为你判断是非曲直的唯一标准。

03

小时候,尤其是女孩子愿意各种拉帮结派,有时候你和别人并无过节,甚至根本不认识,却被无端的阻隔了交流了解的可能性,活生生被逼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明明是同班同学都有可能形同陌路,甚至相互厌恶。可能是你听说她偷东西,或者有人传言她早恋,或者仅仅是她长得漂亮成绩又好,事实不重要,你深信不疑的那些江湖上的传说就是真相。这不仅是一句“幼稚”可以概括,而是人性的可怕。

更可怕的是,当我们长成大人,还依旧和童年时的孩子一样,被闲话流言中伤,或者用流言闲话中伤别人,手足无措抑或乐此不疲。我相信几乎每一个人都曾经经历过。

而有时候闲话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不仅仅是普通意义上的坏人和恶人,也可能是你亲近的人,他们往往更容易扰乱你的判断和是非观念;有时候他们的本意也并非是要伤害别人,而是显示自己是个人脉广、信息灵的重要角色,借机寻找一下存在感,却忽略了这个行为本身对他人的影响和伤害。

是该一笑而过?还是挣扎解脱?是做长舌妇招摇过市?还是做智者止谣言。

如果你是个闲话制造者,请适可而止,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吧,别再损人不利己了,即使利己就真的那么心安理得吗;

如果你是个闲话传播者,并无恶意,那么我想寻找存在感最好的方式是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和段位,无论是职场、感情还是生活,站得高望得远,才能理直气壮自然而然地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赢得他人的尊重;

如果你是个被传授者,请到你为止,斩断传播,听过,笑着,遗忘,甚至在有必要的时候利用合适的时机、方式来帮助当事人消除负面影响或者解除误会;

如果恰恰你是闲话漩涡的中心人物,我支持你直面解决,干脆利落,也敬佩你充耳不闻,做好自我。

嘿,总之,别人传的那些无稽之谈,我们就不要再相信,再流传了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