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4:如何度过情绪危机

      亲爱的家人们,很高兴遇见你。今天继续为你解读《高情商是练出来的》本书的第四部分内容。在听书的过程中,点击左下角的“发现“按钮,你将发现更多好玩有趣的知识。

      昨天我们主要学习了如何管控自己的情绪,明白了管控情绪,自我平衡的重要性,同时也学会了如何打败冲动的魔鬼,减弱情绪的激烈程度,以及如何应对情绪的四大脆弱点,让情绪更稳定的方式方法。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接着学习如何安然地度过自己的情绪危机,使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健康、积极、阳光、快乐的生活状态。

        02.转移注意力

      在生活中,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曾陷入过极端的情绪而不知所措。尤其当我们面对某些艰难状况,而又手足无措、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更加感到极度的郁闷、愤怒、焦虑等等,所以,那时的我们可能为了缓解自己这些极端压抑情绪的压力和冲动,经常选择做出一些伤害自己,比如暴饮暴食、蒙头大睡、酗酒、把头往墙上撞甚至割腕、自杀等残害自己的行为。

      但是往往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是体重增长、身体受损、精神状态变得更加萎靡忧郁等等,而情绪本身所带来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所以,很明显,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因此,接下来我们将主要一起学习一些相对健康、不会有任何副作用的的危机情绪应对技能。

      第一种技能就是转移注意力。

      当我们处于某种情绪危机之中时,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无法立马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的,比如,你刚刚失恋了,你想忘记对方,但是事实证明,我们人是根本无法在片刻之间彻彻底底忘记一个人的,所以,我们力所能及的最有用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从当前的问题上转移开,不去想当下的事情,尽量让自己跳出目前的处境。

      比如,我们可以尝试随意地画画,让自己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正在画的人或物体上,让眼睛聚焦在线条和构图上,让自己的思维去想象画面的呈现效果等等,这样,你就会逐渐进入一个全神贯注的状态,而忘记其他的不愉快。或者你也可以找朋友下下棋,让自己投入到棋局的思考当中去,如何吃子,如何舍车保帅,如何取胜对方等等。总之,不管你选用哪一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确定是对自己最有效的方式并且能够转移你的注意力。

      如果你一时间无法确定什么是对你最有效的方式,你现在就可以给自己列一张“转移注意力清单”,在清单上,写下你最想最喜欢做的一些事情,然后把它随时带在身边,当你遇到情绪危机的时候,你就可以不用临时去想自己该做什么,直接按照清单上的内容,一件一件去尝试,直到你把当前的不愉快,不开心彻底忘记,让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你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上,并且一定记得做好相应的体验记录,这样在下一次情绪危机来临时,你就可以直接从上次对你最有效的那件事情做起,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改善你的情绪危机。

      比如,如果你和另一半突然大吵了一架,你的心情非常糟糕和忧郁,这时如果你不去做任何事,一直任由自己沉浸在这种忧郁情绪里的话,很可能导致你情绪失控,迁怒他人。这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怎样的呢?

      你可以转移你的注意力,比如和朋友出去购物,或是出去走走,散散心,又或者是在家里给自己准备一桌美食,烹饪的过程,菜肴的色香味会让你的注意力自动转移到食物上来,那些所谓烦恼忧郁,很快就会被抛之脑后。

      所以,由此可见,要想在短时间内有效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迅速恢复到了平时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继续愉快地工作和生活,学会适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它既不会伤害自己,又快速有效,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度过情绪危机,继续阳光快乐的生活。

        03.学会自我安抚

      好了,学会了转移注意力,接下来,我们再来学习应对情绪危机的第二种技能:自我安抚。

      什么是自我安抚?自我安抚就是当你在极端情绪来临时,通过去做一些缓和情绪的事情来缓解自己越来越激烈的情绪状况,它能帮助我们放松身心,保持心态平和,最大程度地化解情绪危机,比如,如果你被惊吓到,你习惯性地轻拍自己的胸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自己的恐惧情绪。自我安抚的最主要作用,就让激烈的情绪等到缓冲,不至于愈演愈烈,造成最后的悲剧。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你因为某件事情或某个方案,感到特别焦虑,如果一味地着急,愁眉苦脸,可能对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太多好处,这个时候,你可以考虑为自己打开一瓶进口红酒,烤一份牛排,先坐下来细细地品味一番美酒美食,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得到一定缓解后,再以一个相对愉悦的心情,去处理刚才让你烦恼的事情或者方案,这样或许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了。

      因此,当我们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时,我们可以尝试做一些让自己愉悦的事情来缓和情绪,比如购物,听音乐,运动等等,从而让自己的得到一定程度的安抚和缓解。此外,你也可以提前把这些你能想到的,可以抚慰你心灵的事情列一个自我安抚清单。当你在自己情绪糟糕时,就对照清单上的事情一件一件去做,直到自己感到心情舒畅,情绪逐渐恢复正常为止。

      研究发现,当极端情绪袭来时,如果伸手就能够到一些自己喜欢的物件,也是一个安抚情绪,使自己很快冷静下来的好办法。所以,除了列安抚清单以外,你还可以给自己打造一个类似保险箱一样的容器,用来装你喜欢的东西,比如家人和朋友的照片,一个喜欢的毛绒玩具,一块心爱的石头,一本喜欢的书,一首鼓舞人心的诗等等,当你的情绪危机来临时,你就可以从保险箱里拿出他们,抚摸端详它们,从而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很好的抚慰。

      以上列清单和打造保险箱两种方式,都是自我安抚的良好方法。当压力和情绪来临时,你可以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缓解自己的情绪压力,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最大程度的安抚。

      04.懂得逗自己开心

      在本书中,作者还向我们介绍的应对情绪危机的第三种技能,那就是:“逗”自己开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当我们产生压抑、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的时候,往往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什么事都不想做。而当我们处于这种状态时,我们就会变得更加压抑和烦闷,久而久之,我们就不自觉的让负面情绪形成了一个死循环,找不到突破口,让自己越来越不开心。

      所以,在面对这些情况的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提升正面情绪的方法,给自己刻意去找些乐子,让自己变得开心起来,从而逐渐把自己拉出低迷的状态。

      那么,具体我们要如何去逗自己开心呢?

        同样的,我们需要列一份清单,就是把自己觉得有趣好玩的事情制成一张表格,表格内容,可以是眼下在做,或者从前尝试过的事,比如散步,阅读,拍照,画画等等,也可以是自己从前从没做过但是很想去尝试的事情,比如学习飞翔,在星光下露宿,去草原上骑马,去云南爬雪山等等,总之,想到的活动内容越多越好,只要是能让自己感觉放松和满足的事情都可以。

      如果条件允许,你可以尝试每天都去做这些事情,如果条件不允许,你就定期去做,总之,一定要想办法去逗自己开心,每天去尽量保持一个好心情。这个方法的要点就在于,我们主动提升了生活中正面情绪的比重,这样,我们在偶尔因为某件事遭遇情绪低谷时,就能迅速地获得正能量,覆盖那些负面的情绪。

        所以,学会多角度地去逗自己开心,也是我们度过情绪危机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同时,在这个逗自己开心的过程中,我们还能充分享受到生活的愉快和美好。

        05.多看到事物的阳光一面

      应对情绪危机的最后一大技能就是:多看到事物的阳光一面。在我们的生活中,你是否会发现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种状况,就是当你的心情压抑、愤怒或者自卑时,你看什么都觉得不顺眼,看到谁都觉得跟自己过不去,哪怕平时感觉非常美好的事物,那个时候也变得平淡无奇,甚至引起你的反感。

      这就是情绪的“眼镜”效应。什么是“眼镜”效应呢?就是当你的心态积极乐观时,你戴的眼镜就是玫瑰色的,看什么都觉得美好。当你的心态处于消极悲观时,你戴的就是墨镜,看什么都觉得灰败颓废。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在不同情绪状态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我们现在要学习的这项技能,就是帮我们学会摘下“墨镜”,戴上“玫瑰色”正能量眼镜的方法。那么,具体如何去做呢?

      首先,你需要给自己准备一张记录表,表格抬头写上日期、积极事件和对这件事的看法三项内容。然后,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你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每天至少记录一件积极正面的事情,并且写下你对这件事的看法和感受。记住,要坚持每天去做。

      这样久而久之,你就会逐渐发现,自己慢慢拥有了一双越来越懂得发现真善美的眼睛,你眼里所看到的事物,几乎都是其正面阳光的一面,哪怕某一件事就是稍微偏向消极悲观,你也能学会用辩证的阳光去看到它积极的一面。

      如果你觉得这样的形式过于麻烦,那么,每天坚持写日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试想一下,当你忙完一天的工作,安静地坐到书桌前,打开日记本,开始记录每天的开心事,那将会是一件多么欣慰和满足的事。长此以往,你会逐渐养成发现美好的习惯,即使偶尔遭遇不开心,也能迅速调整好心态,变得更加积极乐观起来。

      生活在我们眼中什么样子,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情绪和看问题的角度。如果我们能够以一颗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那么我们所看到的生活也必将是充满阳光、彩虹、鲜花和掌声。

      06.知识要点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现在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了让自己安然度过情绪危机的四种技能,第一,转移注意力,尝试忽略自己激烈的情绪;第二,学会自我安抚,放松身心,保持心态平和;第三,懂得逗自己开心,让生活充满乐趣。第四,记录美好,让自己多看到事物阳光积极的一面。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你有所感想,可以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和心得。同时,不要忘记点击右上角的小树苗进行打卡。明天,我将会继续为大家讲解最后一部分内容:情商升级,懂得如何与他人友好的交往,成为最受欢迎的人际高手。恭喜你又让自己进步了一点点。

      关键词:阳光、注意力、自我安抚、乐趣

        思考与讨论: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除了书中所提到的情绪调节技巧,你还有其他方法来进行情绪调节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6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8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