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道德经》粗感

作为大老粗,我在通读《道德经》之后,受益颇深——这里的“深”,尤指更深刻地反省自己的过往,更准确地分析当下,更明晰地看待余生。在此说说自己的粗感,说“粗感”绝非谦辞,首先《道德经》绝非一朝一夕或一年半载能吃透的,他应当列入枕边书才对,它值得我们“睡”它一辈子,反复咀嚼,而后体悟才可能由粗到细。在此抱以虚心态度,撰此小文抛砖,若能引玉真龙,传播经世智慧,那是无上荣幸了。

通读《道德经》后,我发现它非但不似大伙所认为的那样消极避世,它反而闪烁着积极入世的智慧之光。比如书中提到的那句“曲则全,枉则直”(受屈辱得以成全,受冤枉得以正直),这明明就是很积极向上的态度嘛。诸如此类,通篇比比皆是。

一部《道德经》两千余年来何以吸引无数的仁人志士去研究,去参悟?岂是大伙吃饱了撑得不成?绝对不是,盖因它真的是一部大智慧经典,可供我们无限发掘。时至今日,只因为古文艰涩,现代人错过多少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呀。

莎士比亚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道理放之《道德经》也颇为恰当。我们已知,自古有人借《道德经》出家修仙,并发展为“道教”,这是另外一个方向,与此处所谈的“道”不尽相同。又或有些走偏路的人,借“道”装神弄鬼、坑蒙拐骗,违背了真正的道。周星驰的电影《功夫》里边那位老乞丐还拿《如来神掌》来骗黄毛小孩钱呢,这哪说理去?所以我们首先要有是非判断之心,辩证钻研诸如《道德经》等先贤古籍才不至于走偏。它再怎么古,也得为我们今人所用,方显价值。

那么《道德经》到底讲什么呢?从字面意义上来讲,无非是讲“道”和“德”,道为本,德为体,而终其究竟还是讲“道”,这个“道”,又无非是两个“道”,一是天道,二是人道。其实是非常浅显的东西,如果有心的朋友,认真读过一遍,便能悟道。

没错,悟道容易,难的却是行道。一如韩寒在《飞驰人生》中所说的“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便是此意。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千百年来,先贤们留下那么多俯拾皆是的智慧大道,而我们大多数人还是稀里糊涂地过一辈子。

反过来说,如果阁下指望靠一部书咸鱼翻身、登峰造极,也是枉然。《道德经》并不为我们描绘未来,它只给我们指明方向,它只给我们提供方法,行道之事,靠我们每个人自己。我们只有积极地领悟这一点,才能明白人生过程的重要性(远甚于结果),也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历程更加有意义,更加从容,那便是行道。

行道往往是很痛苦的过程,犹如破茧重生,而每每有所突破,却又豁然开朗,境界又高一层,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妙的。以我浅见,不断地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借鉴《道德经》,自我斧正,人生走向圆融,更加通透,与人为善,此为“正道”。

老子不是神,他跟我们一样,是撑着一具需要吃喝拉撒睡的臭皮囊的人,留心《道德经》里边的话我们会发现,老子是个很有趣的人,他也是个“杠精”,还杠得很妙。故此,《道德经》也不是神作,却是精品,不过流传至今,它早已被无数次地篡改,恐怕面目全非了。但是作为读者我们不必拘泥于此,也不必太在意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孰真孰假,而是应该抱着开放的态度去积极攫取作品里边的精华,并剔除作品中的糟粕。

啰嗦一通,道也道不尽的感觉,所谓“粗感”便是如此。往后余年,愿前行者们都能“上道”!

文/若安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