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 | 如何让一个14岁的男孩和你聊电影

文/虞莹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遇到特别美好的事物,总想和最喜欢的人一起体验。

不仅为了再次感受美好,也为了和喜欢的人能在同一时刻、沉浸在光影、春风、凝思中,沉浸在其他一切让心房跳动的场景里。

01

《绿皮书》我看了两遍。

第一遍,是我在南京出差的时候,朋友小猫请我看的;第二遍是陪家人看。

我老公也看了两遍,一遍自己看,第二遍陪家人看。

湖蓝色的Coupe De Ville,驶过如爱人般美丽的平原,驶过阳光洒满的农田,驶过雪夜,驶过大雨滂沱的日落镇,驶过宾夕法尼亚匹兹堡俄亥俄印第安纳肯塔基北卡罗来纳乔治亚梅肯田纳西孟菲斯阿肯色小岩城路易斯安那,一路向南。

你很难不喜欢电影中的两个人物。

Don是血缘上的黑人,从小接受精英白人的教育,音乐神童,拥有三个博士学位。他努力融入主流社会,却身陷孤独境地,在无数个夜晚,他只能一杯接一杯地用酒精麻醉自己。

Tony是意裔美国人,街头智慧代表者,虽然生着白人皮囊,对有色人种有一种自然的偏见,但他仍被纯粹白人体系所排斥。

(哪里像60岁了)

看完电影,我们在一家土耳其餐馆用餐,聊电影。

我问Hans ,觉得电影怎样?

他简单地回答,“很好”。

我停了停——我希望和他讨论更多,但是他似乎无法很好地表达。

于是,我开始了既真诚又狡猾的追问......

02

1、你喜欢这部电影吗? 让你再看一遍要看吗?最喜欢哪个人物?你最喜欢哪一幕镜头?

Hans:喜欢。当然。 Both,没有偏好。Tony 打人要换钢琴、打餐厅经理的那几段。还有就是吃炸鸡......啊呀,我想吃肯德基了。

E姐:非常简明流畅地表达了他的热情。嗯,这是一个不挑剔的男孩子,而且崇尚暴力美学。

而我,喜欢两个镜头。第一幕是Tony老婆主动给黑人维修工倒水喝,在看到黑人用过的杯子被老公扔进垃圾桶后,又捡回来。最后她拥抱Don,并轻声说感谢Don写的那些信。这是一个非常可爱聪明的女人。

第二幕,在最后的餐厅里,Tony拒绝贿赂,愤怒地向餐厅经理挥舞拳头,Don冷静地站在门口,让他住手,平淡地说:如果你想让我上台,我会的。这是Don已经把Tony作为朋友,愿意为对方做他不愿意的事。

2、和《流浪地球》相比,你更喜欢哪一部? 为什么?

Hans:当然是这部。《流浪地球》是征服宇宙,是向外的,但《绿皮书》是在描写人的内心世界,是向内的。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没有安定,征服外部世界也没有什么意义。而且《流浪地球》里面的装备有点傻。

E姐:(这个回答有点惊到我了。大师你好....)

3、你觉得这部电影谁是男主,谁是男配?为什么?

Hans:嗯,(想了一分钟)。大概是Tony。因为他的改变更大吧,描写了他的很多心理活动。

4、Tony为什么要在夜总会拿走大佬的帽子后又还回来?

Hans:因为他快要没工作了,所以想找个厉害的人做靠山。大佬是有势力的人,如果能被他看中,说不定能去当保镖。

E姐:这是典型的街头智慧。先人为制造小冲突、后建立信任关系,虽是套路,但很有效。

5、Don 在最一开始面试Tony的时候,为什么要穿成非洲酋长的样子?

Hans:不知道。因为他平时在家这就是这么穿。出去的时候会穿西装。这很正常。

E姐:以当时的文化背景以及博士的地位身份以来说,不会有黑人到他家做客,所以家中座位的设计就是让自己与白人对话,坐在高高在上的王座上,是希望得到与白人同等的尊严,这也是电影故事展开的核心。

6、Don 为什么要到美国南部去巡回演出?他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最后他达到了吗?

Hans:他想要获得南方人的认可。最后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但是他觉得自己做得对,不能因为为了让对方认可,而做损害自己尊严的事情。

E姐:"改变人们观念需要的不仅是才华更是勇气”,他的勇气在于,他敢于走出相对友好的环境,进入到危险的境地

他的勇气也在于,摆脱非黑非白的无所适从,愿意和人建立新的关系,找到真正的自己。

7、Don有一次受伤严重,Tony问他是否需要给他买一些化妆品掩饰一下,Don为什么拒绝了?

Hans:不记得了。

E姐:这一幕我印象很深,Don用了深黑色的粉底,雪白色的粉扑非常刺眼。他缓慢地、轻轻地按压眉间伤口,动作似乎已经重复了无数遍。他已认定,伤口是他身体的一部分,这也是他生活中必须忍受的一部分

8、Tony说他在夜总会干了大半辈子,知道这个世界很复杂。他想表示什么?

Hans:就是说,他看得多了,非常能够理解他。让Don放心,自己不会说出去的。

E姐:这是非常体贴的、高情商的话。

他没有说,我对性取向没有偏见。他也也没有说,我有好几个和你一样的朋友。他只是告诉他,我能理解你,正如我能理解这世界一样。

世界是复杂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复杂的。你和别人没有不同。这句话恰到好处地照顾了Don的情绪和担心。

9、Tony不介意用小时候自己的绰号Lip ,但又说自己从来不撒谎,但后来又偷拿了宝石店的宝石,你如何评价?

Hans:可能他觉得这不算撒谎吧。因为他有一次说自己没带枪,其实他身上是有枪的,他也不会认为这是撒谎。善意的谎言,不伤害别人应该是没关系的。

E姐:(竟然无法反驳....)

10、电影停格在最后的家庭聚会中,你觉得Don 和Tony 一家最后会相处愉快吗?

Hans:会呀。电影里不是也说了吗? 他们之后就成为多年的好朋友。

E姐:黑白大团圆的温情结局,也只是电影桥段而已。

后来我和Hans解释,电影和真人真事还是有差别的,而且这并不是真人故事改编的电影,而是“灵感来自于真实故事”。

如果你去网上去查一些资料,你会看到原型家属的一些言论和我们想像的不同。

如果你想要接受一个信息,在确信之前,还是需要通过一些可靠的渠道去求证,去比对,一方面你可以获得更多你感兴趣的资料,另一方也可以去伪求真。

要有好奇心,要有独立思考能力。

11、这部电影和我们上次看的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你觉得有什么是相同的?

Hans:也是讲一个小人物在历史事件中的变化,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吧。

E姐:《出租车司机》也是真人故事改编,以20世纪80年代韩国“光州事件”为蓝本,讲述了德国记者Peter遇到当地出租车司机“四福”,并且通过他的帮助,记录了光州事件,真实还原了历史信息的故事。

影片描述了一个想赚外快的出租车司机,以有限的认知和无法估量的勇敢出发,最终成为历史的记载者。

12、你还有什么其它联想或问题吗?

Hans:Don真的会弹钢琴吗? 他是演员还是真的钢琴家?

E姐:(我查了一下资料,回答他说)他是演员,但是为了这部电影,苦练了3个月钢琴,有些镜头是他自己弹的,有些镜头是替身弹的。

Hans:这么厉害,哪些是他自己弹的?

E姐:(这问倒我了.......)好了,交流结束,吃饭!

健身星人的土耳其晚餐

03

在《绿皮书》的最后,圣诞夜,我看到Don凝视着Tony捡来的绿色宝石,轻轻放回桌上。

绿色宝石,是他们驱车南行8周的纪念物。

如同Tony第一见到Don,好奇地问,你脖子上挂着的是什么东西?鲨鱼臼齿?还是其他什么动物的牙齿?

Don平淡地回答:这是纪念物。

纪念物本身是什么并不重要,它的全部意义只在于特定的人的赋予。

人们借由纪念物,沟通过去与现在,将过去的时间、记忆、情感全部保留。

“有些属于过去的小细节,现在却突耸如山峰,而我自己生命里整层整层的过去却消逝无迹。一些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事件,发生于不同的地方,来源于不同的时期,都互相接触交错,突然结晶成某种纪念物。”

———列维-斯特劳斯在《忧郁的热带》

-end-

虞莹:自媒体【职场E姐】创始人,云梯商学院创始人,畅销书《云梯》作者,500强高管教练,在行9.6分高分职场专家,拥有22年市场营销、管理经验,目前已通过各类线上线下的课程,帮助20万年轻人提升工作技能,追求更高的商业价值实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谁写出了这样美丽的词句 上阕是你 下阕是我 行距是延长了的思念 字字是爱过的痕迹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读起来满溢...
    好多汗捏阅读 195评论 0 1
  • 一个悠闲的下午,闲来无事,想到书店里逛逛。最近一段时间,图书馆去的多了,书店去的就少了。有时候觉得书非借不能读,但...
    之物记阅读 141评论 0 0
  • 二月是我加入“格格早起成长营”后最骄傲的一个月,从去年10月入群到现在,经历了近四个月的不断挑战不断调整不断总结不...
    一非的世界阅读 1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