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包法利夫人?

包法利夫人?哪位?

原名:爱玛·鲁奥

配偶:夏尔·包法利

喜好与性格:年轻时喜欢读富有浪漫主义的小说,渴望一场浪漫的、轰轰烈烈的爱情,求而不得时多愁善感,后在欲望的驱使下转而追求奢靡的上流社会生活。

生平:包法利夫人——爱玛,原为贝尔托富裕农户鲁奥先生的独生女,13岁被送去修道院接受贵族式学习。因包法利医生为父亲治疗腿上而相识,初遇时认为包法利先生是自己平淡生活的救命稻草,随后与包法利先生结婚,成为包法利夫人。婚后发现丈夫实际平庸而不动情趣,在平淡的生活中变得多愁善感。举家搬迁至雍维尔后曾与青年莱昂互生情愫,但莱昂选择远赴巴黎。消弭低沉之际,受到情场老手罗多尔夫物质上的引诱,做了他的情妇,结果却只是被其玩弄。莱昂归来后,两人都已蜕变,对情欲与奢华共同的追求让他们做起偷情的勾当。欲望像一个无底洞,使爱玛落入了商人勒乐的圈套,负债累累,在无力偿还的绝望下,最终服毒自尽。

包法利夫人的影子

虽然包法利夫人生活的时代早已化为历史的尘埃,但是现代的生活中包法利夫人依然存在。

少年时代,你有没有偷偷看过那些唯美而又忧伤的青春小说,想象着自己就是故事中众人喜爱的女主角?你有没有幻想隔壁班高大帅气的学霸当着其他同学的面跟你表白?你有没有期待身着精美昂贵的礼服,走过长长的红毯,在所有亲友的见证下,父亲把你的手交给命中注定、承诺让你幸福、照顾你一辈子的那个他?

如果你也脑补过这些画面,那么你也和曾经的包法利夫人一样。热爱幻想、渴望浪漫,向往一个事业有成、对你关怀备至、死心塌地的完美伴侣,追求刺激,不甘于平淡无奇的生活,这是包法利夫人,也是大多数女孩。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有些存在于人骨子里的天性并不会改变。所有这一切都是人的性格使然,并没有好坏对错,然而包法利夫人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堕落到穷奢极欲,足矣引起我们的注意。

当然完全不是说追求浪漫和刺激,喜欢一定程度的物质享受,就会使我们落得和包法利夫人一样的下场,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青少年时期包法利夫人的影子,或许我们也会遇到和她同样的问题——在平淡的生活中感到无趣,所以这篇文章是希望通过一些小建议,让大家尽量避免无聊的生活,走一条和包法利夫人不同的路。

拿什么拯救你,包法利夫人?

1. 只看自己所拥有的,不看自己没有的

很多年前在杂志上看到过一个印象很深的故事,大意是一个身体残疾的女作家在分享会上被问到,她的残疾从小让她与众不同,她会不会感到自卑。所有与会者都觉得这个问题太无礼了,然而女作家却在身后的白板上写道:“我很会画画。爸爸妈妈很爱我。我可以有很多时间读书。老师经常表扬我写的文章很好。我有一只很可爱的猫陪我玩...”最后她总结道:“我只看自己所拥有的,不看自己没有的。”

有太多人因为和别人的比较而让自己陷入痛苦无法自拔。有些家长喜欢拿别人家的小孩做比较,只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异、获奖无数,却忽略了晚上孩子为上了一天班的她端来的洗脚水;有些人结了婚,总喜欢拿别人的老公作比较,只看到别人的老公事业有成、浪漫多金,却忽视了每天早上桌上的豆浆油条;有些女孩看到身边的朋友去环球旅行,对她们自由洒脱的生活方式心生羡慕,却忽略了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生活的自己也很优秀。

比较可以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让我们有动力追赶优秀,不过问题在于我们有时候会不自觉地用自己没有的和别人擅长的去比较,而后一味贬低自己和身边的人,掉入自己设下的陷阱。包法利夫人常常幻想和她在修道院一同学习的那些女孩们一定过着纸醉金迷的上层社会的生活,参加公爵的宴会时也会将自身的条件和其他女宾做比较,她一心向往着浪漫而又刺激的爱情,为了莱昂的远走而悲伤,为了罗多尔夫的玩弄而愤怒,却从来不曾珍惜一直在她身边相信她、包容她、深爱她的丈夫——包法利先生。

所以,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请少一点和别人的比较,多看看自己已经拥有的,学会珍惜和感恩,你会觉得幸福很多。

2. 为什么一开始不找一个有趣的人呢?

包法利夫人嫌弃自己的丈夫平庸、不懂浪漫、不懂情趣,认为平淡的生活造成了自己的不快乐。除了时代的原因,她自身也是有责任的。

爱玛的婚姻并不完全是父母包办,她从修道院回到农庄,对于每日重复的乡村生活感到苦闷,正在这时她遇见了包法利先生。她那时候也喜欢和包法利先生聊天,看着他治好了父亲的腿,也觉得他厉害,或许还有些钦慕之情,嫁给他或许也包括了父亲的“推波助澜”,但绝对也是她自己的决定。那时她仍是处在幻想中涉世未深的少女,自以为与自己环境不同的包法利先生是她平淡生活的救命稻草。婚后她恍然大悟,原来她只不过从一个“农庄”换到另一个“农庄”,她换了房子,但是生活依然平淡无聊。可是这时候她已经是包法利夫人了,只能望着窗外嗟叹。

所以年轻的男孩女孩们,为什么一开始不寻找一个有趣的人呢?为什么不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去了解这个人之后再做决定要不要加入他的生活呢?我们生活在更自由的时代,有更多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们本可以在一开始就找到一个真正志趣相投的人。

说起来容易,实际想找到他真的很难。也许在你最美好的年华里他一直没有出现,那么请你耐心等,你要相信总有一天他会走到你身边。不要那么轻易就放弃,退而求其次,然后和并不真心喜欢的人将就着过一生。恋爱之前要考虑清楚,婚姻更是要慎重百倍,你要问清楚自己是不是可以和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人共度一生?你们的情感足不足以支撑日后的生活?轻率的决定很可能把婚姻变为坟墓。

也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发现原本那个有着说不完话题的人变了,最终你们没能像曾经的约定那样手拉手走到尽头。这时候有另外一个人悄悄地走进你的生活,他的风趣、专情、神秘甚至忧郁的气质吸引着你。摆在你面前的路有且只有两条:要么发乎情止于礼,忠于你的家庭,从此两个人相忘于江湖,像《花样年华》苏丽珍和周慕云和《一代宗师》的宫二和叶问。很喜欢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在里面一句台词:“我在最好的时候碰到你,是我的运气。我心里有过你,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

要么再勇敢一点,彻底放自己自由,斩断过往,重新开始。很多人在这一点上喜欢拿孩子说事儿,不过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中成长就真的是对孩子负责人吗?口口声声说的为了孩子难道不是为了掩饰内心的懦弱?

3. 在平常的生活中制造惊喜

生活不是连续剧,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相比于一蹴而就的成功,突如其来的变故,从天而降的好运,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朝九晚六的上下班,你梦想着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却只能做着单一重复的工作 ;和恋人的相处在过了热恋期之后也走向平实,缺少鲜花缺少惊喜也偶尔被忘记重要的纪念日,就这样我们很容易陷入不甘于平凡而又不得不过着平淡生活的迷茫。

其实多数人的生活都是平淡的,只是懂得制造浪漫和惊喜的人的生活看起来更有趣。

周末不要宅在家里追剧,和男朋友去附近爬个山,当你们站在山顶的那一刻,相拥着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

找个晴朗的午后一起在家里做家务吧!整理那些旧照片,唤起初识的美好回忆。一起挪动家具,换个布局就像换了个环境。一起擦窗,透过玻璃看着共同打扫后整洁一新的家。不要忘了对他说一句辛苦了,给他一个拥抱。

计划一次长途旅行吧!旅行总能让人兴奋,也是为生活增添乐趣最好的办法。两个人坐在电脑对面研究着机票、酒店,计划着几天的行程。看到有意思的攻略兴冲冲地拿给对方看。一起打包行李。在陌生的城市体验不一样的风俗,欣赏不同的景色,也重新认识你身边的这个人。旅途中你们互相体谅、彼此照顾。从开始准备到行程归来,有足够长的时间让你兴奋和期待。

浪漫和惊喜不一定要高成本,用心最重要。不是去米其林餐厅用餐才算浪漫,用心准备一顿晚餐,在家也可以。不是去听一场演唱会才算浪漫,深情地为她唱一首歌,胜过演唱会为她带来的感动。不是每天收到一束花才算浪漫,她更想收到的是醒来时的吻和回到家的拥抱。只要你有用心,她一定感受的到。

4. 完善自我,充实你的生活

如果你经常因为生活的平庸而多愁善感,那说明你太闲了,所以赶紧找些事情来做,生活充实之后你就不会再胡思乱想了。

当包法利夫人陷入一种求而不得的思想困境里,她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不练钢琴,也完全不打理她的家庭,如果她可以放更多的心思认真的做好一件事,让自己变得忙碌而充实,她不会变得如此“无病呻吟”。

有段时间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颈,感到前途茫茫,又常常看那些资深资质并不如我优秀的同学在世界各地游学,生活的丰富多彩,所以感到一种无法言语的苦恼。后来我发现总有时间去想那些或许是自己太闲了,于是我开始制定计划定期去旅行,利用空闲时间看书,报了toeic考试,认真踏实的开始写作,我的生活充实起来之后,就真的很少去想那些曾经让我无比苦恼的问题。旅行的时候见了大学的朋友,勾起很多美好的回忆;书看得多了更激发了写作的欲望;英语考试里考的不错的成绩,又为之后的工作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写的文章偶尔得到别人的认可也可以让我开心很久。

我相信有很多人也有过和我类似的迷茫期,那么不妨试试我的方法。学习更多的技能,无论是写作、摄影、制作美食、插花、健身,你会发现让自己变得充实之后,会更多的注意到自己的闪光点,越来越少的再去和其他人比较,你的关注点更多的会集中到自身,你会越来越自信,不断推动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要指望你的生活突然间被改变,而是更好的你,值得更好的伴侣和更好的生活。

如果你也在自己的身上看到了包法利夫人的影子,那么就以这篇文章为一个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契机,用文中提到的和自己的方法开启一场心灵拯救之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法利夫人》 1~32(第一卷1~4章) 对包法利先生的介绍。包法利先生又叫夏尔·包法利。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老实、...
    蝴蝶荣阅读 2,043评论 0 3
  • 读完《包法利夫人》,恰好是半夜十二点。这个悲剧故事的戛然而止,让我迟迟无法入眠。 这部法国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乐之读阅读 6,055评论 50 99
  • 01 《包法利夫人》是我十几年前读过的一部小说。第一次看到它,是在姨妈家的书架上。那是一本装订很简单的书,书的封面...
    Holiday历险记阅读 758评论 8 16
  • 今天是第三周的第一天,我们语文组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中,张玉叶老师作为教研组长首先对上次的常规检查进行了反馈,同时...
    向日葵8008阅读 101评论 0 0
  • 女字开始的词语有女孩、女人以及女子。一直以来,我总认为女子是一个生命跨度特别长的词语,也是一个让人看见就心生温柔的...
    明媚小女子阅读 210评论 0 0